真正的爱是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作为超级育儿师,小米是我进入的第一个家庭,我喜欢她的大眼睛、倔强的表情和那深藏在内心的情感波澜。

  想到小米我会心疼,小米是一个被爸爸妈妈重视,但是又被忽视的孩子。父母都非常爱她,而且也考虑到由于妹妹的出现会导致姐姐的情感失落。但是他们的重视却体现在对小米错误行为的容忍,比如欺负和吓唬纳米,父母的态度是回避这个问题,或者对自己说,小米已经觉得爱被分走了,那就算了吧!他们的溺爱体现在对小米从来没有明确的要求,吃饭、睡觉,甚至刷牙都可以在任意的地方进行,并且为此给小米准备两个杯子以方便她能够在客厅、餐桌前完成刷牙。

  父母对小米的爱建立在一种强大的补偿心理上,而这种补偿心理投射给小米的却是另外的暗示,那就是爸爸妈妈真的喜欢妹妹多一些。而姐姐对妹妹那种本能的爱就在爸爸妈妈这样的补偿中一点点丧失。

  我能切实地体会到父母对小米浓浓的爱,但这种爱却充满了愧疚。正因为这样的愧疚,让他们无法给小米提要求,纵容了小米的行为。

  小米需要这种没有判断力的包容吗?小米需要这样的溺爱吗?而这样的包容和溺爱是建立在父母认为小米受到伤害的基础上。这些都不是小米需要的。

  对于小米,她需要通过父母的帮助使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孩子。她需要感受到父母真挚的爱,而不是仅仅通过父母的包容和迁就来证明自己是被爱着的。

  我的工作过程就是从客观观察到情感带入再脱离情感的过程。我需要感受到家庭成员中每一个人的困难和想法,然后以小米的成长为立场,理智客观地解决问题。

  小米需要被理解,但同时她也需要知道无论何种希望被理解的情绪都不能构成她欺负妹妹的理由。

  于是,我建立了全家人需要遵守的规则,疏导妈妈的情绪,恢复妈妈和小米之间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妈妈开始对小米有真正的要求。我需要让小米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失当,这才是小米需要的。

  当小米的情绪完全被接纳,心理需求完全被满足之后,才有可能带来行为上的改变。

  真正的爱不是一味地妥协迁就,而是帮助你爱的人更好地成长。

  小米一家只是众多家庭的缩影。每个人在自己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困难,经历各种痛苦,问问自己,那时候你需要什么?

  如果家人对你的失落痛苦视而不见,你会觉得冷漠;如果家人能体会你的感受听你倾诉,你会感动,心理得到抚慰;如果家人不仅能感知你的情绪,还能和你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你才会真正的成长。

  这是作为父母的三种层次,也是父母的修炼。父母需要理解孩子的情绪,但不要受困于自己的情绪。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