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比惩罚更为有效

  跟爷爷奶奶比起来,对于淘气椅的使用,小米的爸爸妈妈掌握得很好。使用之前的警告,再次违规后的坚持,小米妈做得都非常好。

  不过,夫妻俩坦言,也还是有些小问题让他们很困惑。

  困惑一:

  规定的时间到了,小米把没吃完的东西统统塞进了嘴里。这已经是妈妈给的第二次机会。嘴里东西太多了,小米咽不下去,又吐了出来。

  爸爸对小米的行为很生气:“小米,很遗憾,你没有在规定时间吃完饭。”

  妈妈说:“按我们刚才说好的规则,你需要在淘气椅上坐五分钟。这五分钟里好好反省一下,看看自己哪里做错了。”

  爸爸妈妈比爷爷奶奶厉害多了,小米乖乖地坐进了淘气椅,计时器开始计时。嘀嗒嘀嗒,怎么这么慢,才过了两分钟。小米有些无聊,她看看镜子里的自己,踢踢腿,伸伸胳膊,还蛮有意思的。

  妈妈又生气了:“玩得很开心是吗?”她无情地把计时器调回到零。

  天啊,妈妈这是怎么了,我又没有挪动淘气椅,小米觉得很委屈。小米妈不能肯定这次的重新惩罚是对还是错。

  育儿师兰海告诉小米妈:“如果小米只是活动身体,并没有挪动椅子的位置,那就不该重新惩罚她。这样对小米不公平。因为你并没有提前跟小米说起过这条规则。大人可以根据家庭情况去增加和修改规则,但是需要在三周以后。三周是一个孩子养成习惯的最短的时间。另外,不要认为规则有效就去无限制地制定规则。而且规则改变后,也必须提前告知小米。这样她才不会觉得,你们总是随意制定规则来约束她。”

  困惑二:

  小米妈在使用淘气椅时发现了一个现象。计时器结束的铃声响起的一刻,小米笑了。小米妈捕捉到了小米的笑。她不能分辨,这是小米对惩罚结束感到开心,还是小米已经对五分钟的惩罚无所谓了?

  “这要根据小米后面的行为有没有改变来判断。如果小米改变了错误行为,即便她坐淘气椅时很轻松,淘气椅对她也是有效的。如果小米没有改变错误行为,那就需要制定新的更有针对性的规则。其实,有比惩罚更为有效的工具,就是表扬。惩罚的作用总是有限的,只有表扬才能持续起作用。我们每个人都喜欢表扬。”

  兰海的话让小米妈豁然开朗。每次惩罚结束后,小米特别喜欢她热情的拥抱和由衷的赞扬,这些都能让小米开心地乐出声来。之后的表现也都非常好。“慎用惩罚,多用表扬。”小米妈思考着。在育儿师兰海的辅导下,她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对家庭的未来,她充满了信心。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