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在爷爷墓前告状 贴标签“激将法”可取吗?

  方先生和爱人带着5岁的儿子乐乐去给爷爷扫墓。扫墓这天,乐乐认真地向去世的爷爷告状:最讨厌爸爸平时总说自己娘娘腔,要爷爷教训下爸爸。哭笑不得的背后,父母是不是要深思,孩子仇视你的真正原因?贴标签“激将法”是否可取?如何清除孩子身上的标签?

贴标签“激将法”可取吗?贴标签“激将法”可取吗?

  回放:不经意间给孩子贴标签

  看见孩子在爷爷坟前委屈地哭着,抱怨着最讨厌爸爸总说自己娘娘腔,方先生很自责,“其实我是无心的调侃,没想到孩子这么介意,我总觉得儿子太娇气,带他出去玩时总是这不敢那不敢的,于是就随口说他一点不像个男孩子,娘娘腔,慢慢就说顺口了。虽然孩子多次抗议过,但我也没在意。没想到他会在爷爷墓前哭诉,看来他是真介意这个,我以后再不说了。”

  网友神回复

  现在的孩子真早熟,没求爷爷把他儿子带走就不错了。@小马哥

  这就是随便给孩子“贴标签”的后果,伤自尊了。@我在春天等你

  教育无小事,小谁谁爸,以后别做傻事了。@冰川时代

  这孩子聪明,人再凶也怕鬼,跟鬼告状准没错。@糊涂最好

  别这么小就给人定义,奇葩爸爸,估计你小时候也一样。@不管对错

  解读:乱贴标签“激将法”不可取

  孩子被下某种结论,就像被贴上了某种标签。很多家长说用贴标签“激将法”让孩子变得好一点。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其独立性是有限的,即使觉得家长不公平,也不容易产生“你说我不成,我就做得更好给你看”的想法。所以家长不可轻易对孩子下结论,不要给孩子乱贴标签。因为这样轻则会毒化亲子关系,严重的还可能促使孩子向消极方面发展。

  支招:3招清除孩子的标签

  第1招 从心里改变对孩子评价

  每个孩子都有其多样性的一面,父母彻底拿掉对孩子的程式化看法,去仔细发现孩子展现出的不同方面。

  第2招 创造机会让孩子自信

  为了让孩子改变,父母确立一个适当的目标,经过孩子努力能完成,从而让孩子在不断的成功中培养自信。 

    第3招 淡化孩子的标签行为

  孩子的一些无关轻重的错误行为,父母要淡化处理,不去过分关注,避免加深孩子对错误行为的印象,形成对孩子的负面暗示。

  提醒:这样的话千万别说

  对家长而言,很多不应该说的话,别因为一时的情绪发泄,但对孩子的影响却是深远的。比如:孩子撒了一次谎,就说他是个“不诚实的孩子”;孩子说话慢慢吞吞,就说他“娘娘腔”;孩子没按时做到位,就说他“做事磨磨蹭蹭”等等。别轻易否定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可塑性非常强,即使眼下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经过老师和家长的正确引导,一定会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

  如果真想给孩子“贴标签”,那就贴上阳光向上的吧。比如:“勇敢、礼貌、讲卫生”等,多些鼓励赞美,尊重他们的自尊心,强化他们的自信心。

    有育儿问题,给我留言吧,我们会请专家及时为您解答。

 

 

文章关键词: 娘娘腔 孩子 标签 爷爷 坟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