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怎么教育孩子见义勇为?

2015年07月15日07:48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直以来我们都喜欢对孩子灌输一些很传统的思想,目的是让孩子善良,正直和勇敢!无论是自己做过的,抑或和孩子一同看到的,听到的,无论好与坏,都 会与孩子讨论一番,让孩子慢慢理解是非。那么,自己刚刚做过的“好人好事”,当然会与孩子分享----授人玫瑰手自余香的道理。

  但是现在,我竟然有一丝的犹豫:如何对孩子讲关于“助人”!而困惑的原因竟然是:盲目的助人会被利用。有时候助人也会惹上麻烦。现在社会上骗子太多。纠结了许久之后,只能草草地对孩子讲:在力所能及的,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帮助别人,尤其是老人和孩子!

  曾几何时,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也必须要考虑再三了?那些我们从小就信奉的美德难道都要变成有条件的吗?一个小女孩,在遇上3个小偷跟踪老太准备行窃,她机智地上前,一声“妈”,提醒了老太,吓退了三贼。即达到提醒老太的效果,又吓退了小偷,自己还毫发未损。

  其实,长期以来,对于见义勇为的行为,我们更多的是宣传英雄的好思想、好品德,而很少这反思,怎么见义勇为会达到更好的效果。现代社会的发展,信息时代 的快捷方便,相关职能部门的完善,见义勇为可以有更多方式,强调用机智的方式、强调合作的方式、强调联动的方式,见义勇为可能效果更好,也能最有效的保护自己。

  如何让孩子学会在爱自己的同时,也爱别人,爱这个世界。而大人们 则必须首先创造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来守护孩子的爱心和勇气。或许,这才是文明社会的希望所在。淡化“见义勇为”,倡导“建义有为”、“见义智为”、 “见义巧为”,甚至立法为孩子们的生命安全护航,不但不会弱化“见义勇为”精神,反而更增添人文关怀。

文章关键词: 安全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