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一定要注意4个“不”

  怀胎十月后经过痛苦的分娩,这个过程对于孕妇来说,身体的损耗非常巨大,所以孕妇需要通过坐月子来恢复身体。但是坐月子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万一做不好,不但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和以后的身材,而且还对宝宝的健康有着间接的影响。那么坐月子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不要喝浓汤

  很多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经常都会选择喝一些脂肪含量较高的浓汤,而且这还是我们国家的传统的习惯,但是从科学的角度来分析,有的传统并非就是健康的。

  这些浓汤会使产妇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而刚出生的婴儿并不能很好地吸收,因此容易让他们出现腹泻的情况。

  而且产妇如果在坐月子期间摄取过多的高脂肪食物,就会导致身材继续走样,并且还会影响到日后的身材恢复。

  2.不能长时间喝红糖水

  产妇在分娩的时候需要消耗大量的元气,因此在分娩过后的一段时间里需要通过一些食物来进行滋补,以便能够尽快的恢复到怀孕之前的身体状况。

  但这些滋补品里面不包括红糖,如果经常大量饮用的话除了会损坏产妇的牙齿之外,会导致出汗过多,使身体更加虚弱,特别是在夏季还极有可能会出现中暑症状。

  而且产妇如果在坐月子期间过量喝红糖水的话,会增加恶露中的血量,从而造成孕妇出血不止,最终导致贫血。

  生姜红糖水

  将一块洗净的生姜切成极细的丝,置于加了水的小锅中,大火烧开后,加入红糖,再改以文火煨上几分钟,待姜汁溶入糖水中,便大功告成。

  绿豆薏仁红糖水

  绿豆50克,红糖少许调味,生薏仁25克。绿豆洗净,加入生薏仁,煲水3至5碗,将好时下红糖,代茶,每餐后饮。 有清热利湿、解暑退烧、助食欲等作用。

  3.不要吃胀气食物

  这点特别是针对一些通过剖腹产的产妇,在手术后不要过量的吃一些糖类、黄豆、牛奶等食物,这些食物会导致肠道产气,从而出现腹胀。剖腹产手术会使肠肌受到刺激,导致肠道功能受抑,肠蠕动减慢,因此这类食物就更容易导致腹胀的情况出现,并且也不利于伤口的愈合。

  4.不宜喝茶水

  产妇在坐月子期间最为重要的便是休息,但茶水中含有咖啡因,很容易导致人体神经过于兴奋而出现失眠的情况。这样既不利于产妇的休息,这样就会延缓产妇的恢复时间。

  而且在生产的时候流失大量的血液需要补水,而茶水中含有鞣酸,它会与食物中的铁相结合,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促使产妇发生贫血。

文章关键词: 产后 坐月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