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月份会影响宝宝健康?

  新文化网 收藏本文     

  哪个月份出生的宝宝最健康?不妨看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这项研究结果。通过对170万名求诊者的统计发现,5月出生的人患疾病风险最低,10月生人则最高。7月和10月出生的人得哮喘风险最高,3月生人得心脏病的风险高于其他月份出生的人。

  出生月份影响患病风险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计算机软件寻找出生月份与疾病之间的关联。对比纽约长老会医院1985年至2013年间170万名求诊者、1688种疾病的医疗记录,发现大多数疾病与出生月份无关,有55种疾病与出生月份存在关联,其中16项关联为首次发现。

  16项首次发现的关联中,包括9种类型的心脏疾病,为美国患者头号致死因素。

  “患终身疾病的风险受出生月份影响,”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人类早期发育的季节性依赖可能在发挥作用。”

  该报告作者之一尼古拉斯·塔托奈迪医生认为,这些数据将有助于发现新的致病因素。

  研究人员计划用美国其他城市甚至国外的数据复制这项研究,了解那些地区出生季节和环境因素对健康的影响。以前也有研究表明出生月份与健康相关,这次研究再次印证了这种说法。

  与他国研究结果吻合

  研究人员通过统计学检验,证明这55种与出生月份存在关联的疾病并非是出于偶然。但公众无需对此反应过度。

  “需要重视的是,不需要对这一研究结果过度紧张,因为我们发现出生月份与疾病之间虽然存在关联,但并不显著。”塔托奈迪医生说,“相比出生月份,饮食和锻炼对健康的影响则更明显。”

  对于这种疾病与出生月份之间的关联如何产生,专家们认为可能与气候环境有关。

  比如,丹麦此前进行的类似调查显示,相比其他月份,5月和8月出生的人最容易患哮喘。这两个月,丹麦的太阳光照水平与纽约的7月和10月相似。这也许可以解释“纽约7月和10月出生的人哮喘风险最高”的原因。

  再以多动症为例,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纽约11月出生的人易患小儿多动症,每675人中会出现一例。这与瑞典的统计结果相同———11月份出生的儿童更易患多动症。

  研究人员还发现,9种类型的心脏疾病与出生月份存在关联。比如,3月份出生的人出现房颤、充血性心力衰竭和二尖瓣疾病的风险最高———3月份出生的每40人中就有一例房颤病例。

  “更快的计算机和电子健康档案加快了探索的步伐,”该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玛丽·里贾纳·博兰说,“利用这些数据,我们正致力于帮助医生解决重要的临床问题。” (单桂志)

  研究人员在由《美国医学信息学杂志》发表的报告中写道,7月和10月出生的人患哮喘风险最高,11月出生的人易患小儿多动症,3月生人得心房颤动、充血性心力衰竭的风险高于其他月份出生的人……总体而言,5月出生的人患疾病风险最低,10月生人则最高。

文章关键词: 出生月份 宝宝健康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