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听爸爸和妈妈中谁的话?

  妈妈是标准 爸爸是肯定

  孩子最听爸爸和妈妈中谁的话?当然是妈妈了。爸爸虽然是家长,但和孩子在一起时间最长的是妈妈。在家里,爸爸的发言权排在第三位。没有丈夫能赢妻子的,也没有父母能赢孩子的。

  孩子以妈妈的话为标准,该怎样学习,该交什么样的朋友,外出时该穿什么衣服等等,孩子的日常生活都按妈妈的标准被管理着,爸爸根本插不上手。爸爸也就干些清扫屋子,倾倒垃圾,假装坚强抓蟑螂等爸爸的工作,确切地说,是男人的工作。这真是悲哀。

  当然,爸爸想给孩子做些贡献,也想干一件漂亮的事。于是,爸爸经常会站在妻子这边,当妻子教训孩子的时候,爸爸也假装一起教训。但可悲的是,爸爸们往往会被妻子斥责“少掺和,扔垃圾去”,或是遭到孩子的埋怨。

  那么,到底爸爸是怎样的存在呢?是放在一边的扫帚吗?孩子日常生活的标准是由常伴其身边的妈妈制定的,那爸爸应如何与孩子沟通呢?答案是认可。爸爸基本的交流工具就是饱含认可的话,也就是“肯定话”。

  “好”的反义词是“坏”

  父母当然要与孩子一起分担痛苦。但比这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觉得高兴的事要感同身受。这很难吗?

  一般来说,人们会对他人的痛苦产生怜悯之情,并积极地给予安慰。相反,对他人快乐的事反倒很少真心感到高兴。对自己的孩子也一样,因为孩子也是他人。

  对妈妈来说,孩子的快乐就是她的快乐。那爸爸呢?很少能感同身受,对孩子快乐的事经常就那样看着过去了。

  “好”的意思就是“使人满意”。那反义词是什么呢?“不好”?不是的,是“坏”。孩子想,如果爸爸不站在我这一边,那就是“坏的”。因此,当爸 爸听到自己快乐的事,但无动于衷的话,孩子就会认为爸爸是坏爸爸。爸爸们回应孩子快乐的事应该是给予无比快乐和肯定力量的肯定话。

  孩子想听的肯定话

  孩子们各具特性,就像我的孩子与读者的孩子互不相同一样。有胆小的孩子,也有胆大的孩子;有天生爱学习的孩子,也有爱玩儿的孩子。所以,很难以父母单方面的标准来培养孩子。

  作为爸爸,难道不想说说对各类型孩子都通用的爸爸话吗?这正是肯定话。

  爸爸可以这样问孩子:

  爸爸:“你在学校听朋友们说什么话会高兴?”

  孩子:“嗯……亲切、热情、干得好!”

  这很重要,一定要记好,“亲切、热情、干得好!”,这就是孩子想听到的话,他们非常单纯,只是想听到肯定的话。

  孩子还脆弱,缺点也很多。要改正孩子的缺点,其实爸爸要做的事很简单,就是用肯定的眼神看着孩子,对他说肯定的话。

  爸爸不知道育儿的快乐,这确实有点委屈。培养孩子的时间很短暂,算算也就是5年到10年左右。虽说孩子自然而然就长大了,但只是消极被动地守护着就行吗?

  实际上,以前我也是这么想的“有妈妈了,还用爸爸培养吗”?但是现在不这么想了。看着长大的孩子,我感到了害怕,非常担心孩子会认为我是不怎么样的爸爸。因此,我下定决心要让孩子记得自己是肯定的爸爸,而这需要的就是肯定话。

  当孩子幸福地度过年幼时期,长大成人的时候,爸爸的肯定话就会成为孩子战胜困难的力量。孩子的幸福是由爸爸肯定话创造出来的。现在,请爸爸们熟记下面的话:

  “哇!好棒的想法!”

  “嗯!不错的主意!”

  怎么样?你能做到吗?在看本书的爸爸们,现在立刻去孩子那,问问孩子想听爸爸说什么话。作为爸爸不仅应该知道与孩子建立什么样的关系,而且还要知道以后该怎么和孩子交谈。

  先给孩子提议

  孩子听写测验得了100分。妈妈笑眯眯,孩子乐哈哈!这时,爸爸们会是什么反应?一般是这样的:

  孩子:“爸爸,我听写得了100分。”

  爸爸:“嗯,做得好。”

  孩子:“爸爸,我听写得了100分。”

  爸爸:“嗯?做得好。”

  孩子:……

  爸爸:“怎么了?”

  孩子:“不是说了我听写得了100分吗?”

  爸爸:“那怎么了?”

  孩子是不会放过得满分这样的机会。虽然性别不同,内容会有差异,但最终目标都是一样的。

  男孩子:“爸爸,给我买画片吧。”

  女孩子:“爸爸,给我买洋娃娃吧。”

  每天都能听到这样的要求,爸爸耳朵都磨出茧子了(对孩子听写得了100分感到悲喜交加的40岁中年男人,可笑吧?)这时,爸爸们应该怎么说?我有一个提议。如果要给孩子奖励,最好在孩子说出要求之前,先给他选择权。

  孩子:“爸爸,我听写得了100分!”

  爸爸:“真的吗?怎么得的100分?真是认真学习的好孩子!”

  孩子:“厉害吧?”

  爸爸:“当然了!”

  孩子:(微笑)

  爸爸:“好吧。要奖励你。是买冰激凌呢?还是买动画片呢?”

  要奖励孩子的时候,不要让孩子先向你提要求。首先要表扬孩子,再向孩子提议选择的项目。肯定话就是要这样说。不要认为孩子向爸爸要求什么都是理所应当的。

  孩子首先向爸爸提要求的时候就会产生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孩子会有使爸爸愧疚的心理,第二个问题是爸爸可能未曾想过的高价玩具,或者不宜孩子吃的垃圾食品。因此,爸爸们要首先提出自己可以给的东西。

  肯定的询问催生肯定的想法

  询问也是一样。要用肯定话向孩子询问。譬如说,爸爸常这样询问孩子,假装关心他的学校生活:

  “学校里谁不难为你呀?”

  “经常有令人气愤的事吗?”

  “老师可怕吗?”

  “别的孩子不和你玩吗?”

  “上学经常迟到,每天都起得晚吗?”

  不要用否定式的询问与孩子交谈,把上面的话换成下面的:

  “学校里帮你的孩子多吗?”

  “跟爸爸说说昨天最好玩的事吧!”

  “老师好吗?”

  “和别的孩子相处得好吗?”

  “你最喜欢的足球明星小时候很勤奋,你也要早起吧?”

  针对孩子不好的行为和情况,如果爸爸用否定式的询问,那孩子在回答之前就会产生否定的想法。因此,要帮孩子进行肯定的思考。想看到孩子正确的样子,爸爸就要附加肯定的询问,这就是肯定话。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爸爸的话最管用》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父母课堂 养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