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后的讲究你知道吗?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不宜平卧 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子宫收缩的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 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的震动和牵拉痛。

  不宜静卧 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这样能增强胃肠蠕动,尽早排气,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不宜过饱 剖腹手术后,肠蠕动相对减慢,如多食会使肠内代谢物增多,在肠道滞留时间延长,这不仅可造成便秘,而且产气增多,腹压增高,不利于康复。所以,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 以后逐步增加食量。

  少食鱼类 据研究,鱼类含一种有机酸物质,它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不利手术后的止血及伤口愈合。

  及时排便 剖腹产后,由于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产妇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

  严防感冒 感冒咳嗽可影响伤口愈口,剧咳甚至可造成切口撕裂。已患感冒的产妇应及时服用药物治疗。另外,要确保腹部切口及会阴部清洁,发痒时不要搔抓,更不要用不洁净的物品擦洗。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 产妇 保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