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话“结巴”需要纠正吗?

  不少家长反映,孩子本老好好的,但突然就开始说话“结巴”了。其实孩子“结巴”是因为他的语言跟不上自己的思维,因此需要多一点时间思考,家长不必过于紧张,也不用急于纠正,以免给孩子造成压力。

  晶晶2岁半了,最近突然开始说话“结巴”,晶晶妈妈非常紧张,不知道孩子是不是外出玩耍时跟哪个小朋友学的。于是每次晶晶讲话结巴时就纠正她,但情况不但不见改善,反而愈加严重了。妈妈很怕晶晶从此后就成“结巴”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是不是需要去看看医生呢?

  其实,不少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孩子本来好好的,在每一个事情,突然就开始“结巴”了。很多家长因为担心孩子长期“结巴”下去,非常紧张,于是竭力纠正,有时候甚至会因此对孩子发脾气。面对孩子突然的“结巴”,我们应怎么办?

  事实上,2-4岁的孩子正处于思维的急速发展期,他们的语言往往跟不上思维,想要表达时需要多一点时间来从大脑中搜索合适的词汇,常常会出现卡壳或一个词重复许多遍的现象,即所谓的“结巴”。通常情况下,孩子无意中结巴一下,就如同刚学走路会不时地摔一跤一样,如果大人什么也不说、不在意,孩子很快会好起来。

  如果面对孩子的“结巴”,家长过于紧张,急于纠正,甚至为此跟孩子发火,反而可能会让本来可以自行消失的行为在不断提醒和纠正中被固化了下来。建议家长用正面鼓励的方式,不动声色地去帮助孩子改变。比如,当孩子说话不顺利时,要耐心听或帮孩子慢慢顺一下,从表情上也不要让孩子觉察你们在关注他这个问题,说话时完全放松。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这样一个习惯,可能不是几天能好起来的,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家长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语言能力 语言技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