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温度

  超级育儿师兰海来到北京梧桐家。这一天是观察日。

  来给兰海开门的正是梧桐:“是谁来了啊?”

  兰海微笑着跟梧桐打招呼:“你好,我是育儿师兰海。我们俩认识一下,好不好?”

  来了个陌生人,她就是妈妈请来管理我的超级育儿师吗?小梧桐有一点点害怕。他一溜烟儿躲到了爸爸给他买的儿童电动汽车的下面。电动汽车很大,他经常开着它在家里横冲直撞。早上因为妈妈没有满足他的要求,他一气之下把电动汽车掀翻了。这会儿,他正好可以躲在汽车和地板之间的小空间里。

  妈妈追了过来:“你躲在那儿干吗,快出来!”

  梧桐不理睬妈妈。这个超级育儿师好像没有那么可怕,笑眯眯的,还挺和气。他趴在电动汽车下面,偷偷地观察着育儿师兰海。

  发脾气的梧桐

  超级育儿师兰海的观察也开始了。说实话,这个家着实让她吃了一惊。到处都是乱放的东西:玩具东一个,西一个,被子居然摊在地上。

  妈妈好不容易把梧桐从汽车下面劝出来,他又躺在了地上摊开的被子上,翻过来,滚过去,就是不起来。

  梧桐妈很没面子,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然而,这才只是开始。

  梧桐想吃奶片。他抓起一盒,躺在被子上,准备吃。妈妈没让吃,梧桐瞬间就爆发了。

  “我就要吃奶片!”梧桐哭闹,“我不要这被子了!”他把被子拎起来用力扔在一边。还不解气,怎么办?梧桐看见了墙角的桌子,桌子比他还重呢!梧桐才不管,他跑过去,一点一点把桌子放倒!

  梧桐还是很生气。他蹲在地上,左看右看,看家里还有什么可以破坏的。

  妈妈跑过来抓住了梧桐:“赶紧起来!” “就不起来!”梧桐又躺到了地上。气急败坏的妈妈用力拉起梧桐:“你起不起来?”“就不起来!”梧桐用力挣脱妈妈。“你到底想干什么?”“我想睡觉!”梧桐大喊。反正我就是不听你的话,我就要跟你对着干,看你能把我怎么样。

  愤怒的妈妈把梧桐拖到铺着地垫的游戏区,“好,你就在这儿睡吧。”

  梧桐根本不想睡觉,他抱住了妈妈的腿。妈妈用力甩开梧桐,冷冰冰地说:“滚一边去!”

  梧桐又扑了上来,被妈妈甩开。梧桐再扑,妈妈再甩开。夹杂着哭声和尖叫,家里乱作一团。

  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的情绪,梧桐就选择了破坏一切和对抗妈妈来发泄。混乱,混乱,混乱。这是育儿师兰海此刻最深的感受。

  发脾气的奶奶

  梧桐没完没了地折腾,妈妈耐着性子收拾被梧桐弄乱的一切。她走到哪里,梧桐就跟到哪里,要么躺着,要么抱着妈妈的腿,提出各种古怪的要求。妈妈不知道梧桐到底想要干什么。

  “出去!干吗呢你们?”随着咣当的开门声,梧桐的奶奶愤怒地冲了出来。从兰海一进屋,她就关注着屋子里的全部动向。她不理解,儿媳请兰海来家里干什么。难道就是为了看孙子是怎么不听话的吗?这是在帮助孩子吗?

  奶奶想轰走兰海,保护自己的孙子。“你到底想干什么啊?孩子玩,你也看见了!孩子闹,你也看见了!你还想干什么,有完没完?”

  育儿师兰海能理解奶奶的愤怒。奶奶希望梧桐能展现出听话、乖巧的一面。可是从兰海进门的一刻开始,梧桐就一直在折腾。兰海想跟奶奶解释,这是观察日,她需要以旁观者的身份充分了解梧桐和这个家庭的情况,找到梧桐脾气大的真正原因,然后才会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帮助。可是,冷若冰霜的奶奶拒绝跟她进行交谈。

  局面僵住了,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火药味儿。

  “妈妈,奶奶怎么这么冷冰冰的啊?”梧桐停止了折腾。他觉得奶奶对这个笑眯眯的育儿师这么说话可不太好。

  梧桐妈妈很生气,婆婆这时候跳出来横加指责,破坏育儿师兰海的观察,这不是捣乱吗?她冷冷地对婆婆说:“您要是嫌这儿乱,就上大哥家住几天去!”

  梧桐跑到奶奶身边,拉着奶奶的手,说:“奶奶,我一听你们吵,就不开心。”

  奶奶一边应着梧桐,一边继续跟兰海嚷嚷:“啥都看了,你说你还想干什么?”

  “奶奶,奶奶,你别说了。妈妈都不说了。”梧桐举着两个小玩具,在奶奶面前晃着,逗奶奶开心。

  当大人们发生争吵时,梧桐展现了他与之前完全不同的一面。他敏感、胆小,讨好每一个人,他希望气氛能有所缓和。

  育儿师兰海从梧桐妈妈那里知道,奶奶平时经常这么发脾气,跟妈妈争吵。梧桐都能看到。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梧桐能学习什么?他又在模仿着什么?

  置身事外的爸爸

  抗拒超级育儿师兰海到来的不只是奶奶一个人,还有梧桐爸爸。

  有了上午不愉快的事情,梧桐下午很安静。

  四点半,梧桐坐在沙发上用iPad玩汽车游戏,他玩得很专注。妈妈在收拾屋子。转眼五点半了。梧桐玩了一个小时电子游戏,妈妈也没有要求他停下来。这么小的孩子,玩这么长时间的电子游戏,对梧桐的视力发展和身体发育都是不利的。

  偶尔,妈妈会坐在梧桐的身边,看他玩一会儿。这其中,两个人也没有任何交流。

  梧桐爸爸下班了。正在玩玩具的梧桐看到爸爸回来,立刻放下手里的玩具,扑到了爸爸怀里。

  兰海微笑着跟梧桐爸爸介绍自己:“你好,我是育儿师兰海。”

  梧桐爸爸冷冷地回答:“你要观察这孩子,跟他妈聊去,他妈在家。”  

  兰海依旧笑着:“你看你一回来,孩子就跑你身上去了。”

  梧桐爸爸:“那可不嘛,他是我儿子。”

  “对啊,所以我……”

  梧桐爸爸生硬地打断兰海的话:“他妈在家,你直接去跟他妈聊就完了,好吗?”说完,他头也不回地进了另一间屋子。

  育儿师兰海尴尬地站在那里。如果说奶奶的抗拒是她能预料的,那么爸爸的抗拒真的是兰海没有想到的。她感到压力重重,观察和辅导还能不能顺利进行下去,一切都是未知数。

  梧桐妈妈的心情更加复杂。她坚持请育儿师兰海来帮助梧桐,却没有预料到丈夫和婆婆会让她如此难堪。

  屋子里冷冷的,每个人都在干自己的事情。奶奶在做饭,梧桐在看电视,爸爸在餐桌边抽烟。

  梧桐妈妈走到梧桐爸爸身边,故作平静地说:“你有什么想法可以跟人家说出来。”

  梧桐爸爸很不耐烦:“我没什么想法。这孩子不就是那天说的脾气大吗,没别的。”

  “孩子又不是我一个人管。”

  梧桐爸爸提高了声音:“是两个人管。可你跟我聊,有什么用。你跟育儿师聊去。”

  夫妻俩的简短对话不欢而散,屋子里重新回归冰冷的寂静。

  兰海感觉,梧桐爸爸在这个家庭里,不像一个主人,他更像是一个旁观者,冷眼看着一切,一副无所谓的态度。他在用自己冷淡的态度,抗拒着育儿师兰海的到来。

  爸爸用下一个许诺缓解梧桐的哭闹

  尴尬的观察还在继续。

  梧桐正在看动画片,妈妈让他把积木先收拾好。梧桐赖着不去,妈妈只好关了电视。梧桐的大脾气一下子就爆发了!

  他把桌上的东西全部扔到地上,又跺脚又拍桌子:“你给我打开!我就要看汽车总动员!”

  “梧桐,把积木收拾好了再看!”妈妈抓住他的手,不让他破坏东西。他用力推开妈妈,冲到电视前,打开电视开关。怎么是大人的节目?汽车总动员哪儿去了?梧桐顺手拿起iPad使劲地敲击电视,“破电视!破电视!”

  妈妈拽住他,“梧桐,不闹了。咱们玩别的去。”

  “不要!我就要看电视!”梧桐哭喊着,又踢又打,满地乱滚。梧桐爸爸被儿子的哭声扰得心烦,坐在餐桌边闷头抽烟。

  哭闹也不能让妈妈改变主意,梧桐跑到了爸爸怀里继续哭闹。

  爸爸说:“你找我干什么?”

  “妈妈不给我看电视!我要吃羊肉串!”

  爸爸说:“行,吃羊肉串可以。不许哭了,先把东西收拾好!”

  爸爸这招挺灵,梧桐终于停止了哭闹。爸爸认为,梧桐没什么问题,他可以用自己的方法管理好梧桐。

  可是育儿师兰海不这么认为。爸爸总是用下一个许诺来缓解梧桐当前的哭闹。他的目的只是不让梧桐哭闹,而不是告诉梧桐,究竟怎样做是正确的。这其实是一种逃避——对当前问题的逃避。当没有许诺能吸引梧桐时,梧桐又会怎么样呢?

  一天的观察终于接近尾声了,梧桐开始了睡前的加餐。那是妈妈为他冲好的一瓶奶。育儿师兰海吃了一惊,四岁的梧桐竟然还在用奶瓶喝奶!一瓶奶,梧桐喝了很长时间。他边玩边喝,站着,躺着,桌前,沙发上,终于在奶奶的卧室里喝完了奶。

  喝完奶之后,梧桐依然没有消停。他又爬上了餐桌。餐桌上有很多瓶瓶罐罐,妈妈怕他不小心碰到,硬把他抱了下来。梧桐挣扎着,哭闹又开始了。

  他挣脱了妈妈,灵活地顺着凳子又爬上了餐桌。“你现在要不下来,我就把凳子给你撤了!”妈妈威胁他。

  “我现在就不下去!”得逞后梧桐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细心的兰海发现,梧桐刚开始哭闹时,他是真的很生气。但仅仅几秒钟之后,梧桐的哭闹没有了,转而是微笑。其实,梧桐这是在用自己的坏脾气控制周围所有的事情啊!

  观察日就在这样的混乱中结束了。明天等待育儿师兰海的,又将是怎样的局面呢?

  ◆打人、砸东西、吼叫,是什么让这个四岁的孩子用这些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呢?

  ◆独处,是梧桐自己的游戏方式。这个家庭成员之间没有交流,就像四个独立的个体拼凑而成的组合。

  ◆孩子的独处能做什么?除了玩具,电视和电子游戏显然能给梧桐带来最大的乐趣和内心满足。

  ◆吵闹是这个家庭最主要的交流方式。梧桐在慢慢学习用“激烈”来表达,用“暴躁”来面对拒绝。

  ◆改变孩子需要从父母的转变开始,只有父母的进步才能让环境产生变化,才有可能带来孩子的改变。

  离开梧桐家回到住地,心事重重的兰海接到梧桐爸爸的电话,说他明早七点十五分必须离开家,他只能给兰海十五分钟的时间召开家庭会议。这个电话更像是一个委婉的拒绝。

  奶奶上午的发怒,爸爸现在的拒绝,兰海意识到她的辅导随时可能被中断。短短的十五分钟,她能扭转局面吗?

  想到顶着一切压力试图有所改变的妈妈,兰海给自己鼓了鼓劲儿,尽管很难,她必须奋力一搏。

  十五分钟的家庭会议,也许是育儿师兰海跟这个家庭的最后一次对话,也许是这个家庭转变的开始。

  十五分钟,爸爸和奶奶的态度扭转了

  早上6:45,育儿师兰海就来到了梧桐家。空气完全凝固,妈妈表情冷漠,爸爸抽烟看着电视,奶奶虎视眈眈地守在一边。尽管兰海准备了几种谈话方案,眼前的状况还是让她始料不及。

  家庭会议如约开始。兰海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真诚地跟家长进行沟通。

  “首先我要说的是,梧桐是在这个年龄段里面我见过的理解能力、动手能力和想象力都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孩子。但是,这个家庭里面的每一个人都不知道梧桐心里想要什么。”

  她的话让爸爸一愣。他原本以为,育儿师兰海无非是想批评自己的儿子有多调皮,家长有多么不会管教。他没有想到,兰海竟然说出了梧桐这么多优点,给梧桐这么高的评价。而这些优点是他以前没有注意到的。他突然意识到自己也许并不了解自己的儿子。兰海的话的确很有道理,他并不知道梧桐心里到底想要什么。

  他不再看电视,将注意力集中到育儿师兰海的谈话上来。

  “你们一方面纵容他,满足他的需要。但是另一方面,你们并不知道小朋友心里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我觉得梧桐特别需要的是沟通和陪伴。”

  爸爸妈妈都点头,的确是这样,天天跟梧桐在一起,可是并没有跟他一起玩,就像兰海说的:“你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就只是在一起而已。”

  “坦白地说,你们的家给我最深的两个印象,一个是混乱,一个是冰冷。我没有感受到温暖。而这是一个四岁的孩子最需要的,他特别特别需要的。你们看,当大人们争吵起来时,梧桐多么胆小,他讨好每一个大人,他怕争吵时的冰冷感受。他渴望的是温暖,而你们却没有给他创造这样的环境。”

  兰海的话,让妈妈和奶奶非常愧疚。

  “我觉得爸爸内心非常非常爱梧桐,也特别想为梧桐做点什么。”梧桐爸爸若有所思地点头。兰海说对了。虽然自己平日里很忙,以至很少搭理梧桐,但是自己真的很爱他,很宠他。梧桐调皮捣蛋也舍不得骂他一句,结果把这孩子惯得脾气有点大了。

  “梧桐现在还小,他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他通过哭闹让你们去满足他的欲望。如果他长大后,作为成年人的他心理需要没有被满足的时候,他会用什么样的方式获得满足?”

  这个问题让爸爸妈妈陷入了深思。是啊,梧桐现在才四岁,我们还能够用强制性的方式来管教他,可十年以后呢?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为了帮助梧桐,我们需要一块儿带着梧桐做一些方法上的练习。”兰海看着梧桐爸爸,“你愿意配合我吗?”

  梧桐爸爸肯定地回答:“可以。为孩子可以。”

  十五分钟到了。梧桐爸爸主动说,他可以晚走一会儿,他要和育儿师兰海一起制定家庭规则。不知什么时候,奶奶也悄悄出门了。她出去给兰海买来了早餐,并且诚恳地为昨天的冲突道歉。

  超级育儿师兰海用真诚的沟通打动了一家人。而她,也终于感受到了来自这个家的温暖。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