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缺乏家人真正的陪伴

  辅导顺利开始。辅导的第一步,超级育儿师兰海带着爸爸妈妈和梧桐一起来制定家庭规则。用规则来约束家里的每一个人,消除这个家的混乱感觉。

  一家人对制定家庭规则都觉得很新奇。

  妈妈最开心,观察日的阴霾一扫而空。现在的她表情丰富而生动。一家人一起做事情,这是她以前非常期盼的,在育儿师兰海的帮助下,这么快就实现了。这一切证明了,自己坚持请超级育儿师来,这个做法非常正确!

  小梧桐也很兴奋,他乖乖地站在爸爸妈妈身边,认真地听着兰海说的每一句话。

  兰海说:“第一条,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要互相尊重。不许乱发脾气,不许扔东西,不许打人和骂人。”

  梧桐说:“我回家的时候,我妈妈就跟奶奶嚷起来了!妈妈不嚷了,奶奶还嚷呢!我都呆了,奶奶还嚷呢!”梧桐的童言无忌让爸爸妈妈都有点不好意思。

  兰海说:“所以我说,我们的规则是针对家里每一个人的,包括爸爸、妈妈、奶奶,还有梧桐。对不对?”

  梧桐点点头:“我有时候会扔东西。”兰海笑了:“那我们得改,对不对,梧桐?”梧桐点头。小家伙今天有爸爸妈妈陪伴,变得好乖。

  “第二条规则,关心家里的每一个人。”

  “第三条规则,每天一家人必须在一起玩二十分钟。”

  妈妈把这些规则都记在了育儿师兰海准备好的大纸板上。

  育儿师兰海问梧桐:“梧桐,每天一起玩二十分钟,好不好?”梧桐摇头:“不好。因为妈妈每天都没有空儿跟我玩这么长时间,爸爸也没有时间。他们都很忙。”梧桐的话让兰海坚信自己的认识是正确的,梧桐太缺乏真正的陪伴了,而他又是这么的懂事、不贪心,不奢求爸爸妈妈长时间的陪伴。

  既然是家庭规则,每一个人都要遵守。爸爸、妈妈、梧桐在纸板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爸爸用力把纸板贴在了墙上。

  ◆梧桐家庭最需要的是成员间的积极沟通及家人共处的有效时间,而相互之间的尊重不仅仅体现在成年人和梧桐的关系上,还有父母和奶奶之间的相处中。

  ◆对于只有四岁的梧桐来说,“尊重”是一个抽象概念,需要用具体的事例让梧桐理解到底哪些行为的背后是尊重。

  ◆孩子首先发展的是形象具体思维,所以父母与六岁以前的孩子沟通,尽可能地使用具体语言,对抽象概念要举例说明。

  沟通三步骤

  梧桐最需要的是沟通。辅导的第二步,教会这个家庭如何沟通。超级育儿师兰海特别为他们设计了沟通三步骤。

  沟通第一步,每日三问。家人要通过每日三问,学会关心彼此。这是兰海精心设计的三句话。

  第一句话:“你今天心情如何?”这句话可以让全家人关注对方的情绪感受。

  第二句话:“你有什么收获吗?”这句话界定了今天有好的事情发生,也符合孩子在幼儿园环境中的学习和生活上的收获。这也意味着爸爸妈妈对梧桐的认可。梧桐能从这句话中感受到积极的力量。

  第三句话:“你需要我的帮助吗?”这句话让全家人之间能够相互支持,也让梧桐既感受到独立和自主,又感受到温暖,因为爸爸妈妈永远是自己的帮手,当自己有困难时,他们随时陪自己渡过难关。

  每日三问被妈妈写上纸板,又由爸爸贴在了墙上。这会提醒自己,每天多跟家人沟通一点。爸爸真的想改变自己了。

  虽然只有三句,但后面承载的心理关注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实际执行中,梧桐是全家人中使用最好的。孩子的改变往往比父母更快,更直接。

  沟通第二步,带梧桐去社交。有了每日三问的铺垫,育儿师兰海为梧桐创造了更多的社交机会,让梧桐在交往中学会沟通。要想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必须要在集体环境中进行,因为只有和别人的真实接触才能把他的真实状态展现出来。

  育儿师兰海带着妈妈和梧桐来到一个幼儿教育课堂,梧桐要跟一群小朋友一起上课。教室很大,里面还有一些娱乐设施。刚到那儿,梧桐新奇地跑来跑去,玩得很开心。

  事情没有这么顺利,接下来,梧桐不断出现问题。

  马上要上课了。老师让小朋友们勇敢地跟妈妈说再见,只有梧桐紧张地抱着妈妈不放。妈妈劝了半天,梧桐才犹犹豫豫地回到了小朋友中间。

  上课过程中,梧桐对陌生的环境也感到不安,他不能专心听老师讲课,他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其他的事情分散。

  做游戏环节,梧桐没有“轮流”的规则意识,他把挡在他前面的小朋友推倒了。被推倒的小朋友哭了,可梧桐并没有停下来,他也没有说对不起。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伤害了对方。

  针对梧桐这些表现,育儿师兰海耐心地给妈妈讲解。梧桐的社交能力已经远远落后于同龄的小朋友。梧桐在群体活动中始终把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不能进行基础的社交活动。在他侵犯别的小朋友时,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后果。尽管梧桐表现出渴望与别的孩子交流相处,但却没有方法。

  妈妈明白了,自己家庭中欠缺沟通的生活方式,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自己和梧桐爸爸总是个人干个人的事,要么就是大声争吵,没有给梧桐当好榜样。梧桐正处在社交能力发展的敏感期,自己以后必须特别注意,争取及早给梧桐补上这一课。

  孩子社交能力培养不能纸上谈兵,需要在真实的环境中慢慢学习,才能逐渐提高。对于从小生活在缺乏沟通环境的家庭的孩子来说,需要更多的外部环境刺激和培养才能有效地提高社交能力。

  兰海告诉妈妈,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关注梧桐,知道他内心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比如,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唱歌跳舞的时候,梧桐不会唱,也不会跳,他一个人悄悄走到角落里玩滑梯。如果妈妈以为梧桐不想跟小朋友一起玩,那就错了。梧桐是怕自己做不好,所以他躲开了。可是他又很关注,他的眼睛会不断地朝那个方向看。这个时候,妈妈最应该做的,是宽慰梧桐,告诉他,每个小朋友都会有一个慢慢学习的过程,鼓励他勇敢地回到队伍中去。另外,孩子还需要方法和练习。妈妈还需要教孩子交朋友的方法并提供训练的机会。

  只有知道孩子的内心需要,并满足他的合理需要,才能释放他压抑的情绪,让他的内心平和安静。

  沟通第三步,生活中和爸爸妈妈高效沟通。

  梧桐的沟通能力差,跟爸爸妈妈不会沟通大有关系。育儿师兰海手把手教这个家里的每一个人如何沟通。

  兰海告诉妈妈,跟梧桐玩游戏之前,要跟梧桐强调三件事:这个游戏要玩多长时间,梧桐的任务是什么,梧桐需要妈妈帮助什么。

  学完了立刻实践。教育孩子原本就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妈妈拿来一盒组装玩具。“梧桐,这是一个组装玩具,你来组装,妈妈来帮忙,好吗?”梧桐连连点头。

  母子俩开始工作了。兰海教妈妈看着梧桐的眼睛说话,表情要更丰富些,要抓住一切机会表扬梧桐。

  在妈妈的帮助下,只用了三十分钟,梧桐就完成了任务。他组装出了一匹神气的小马。妈妈笑容灿烂:“梧桐,你真棒,妈妈给予你鼓励!”

  梧桐高兴地把小马给奶奶看:“奶奶,你看我做得漂不漂亮?”

  奶奶乐得合不拢嘴:“是梧桐和妈妈做的吧!做得真棒,奶奶给予梧桐和妈妈鼓励!”老人使劲拍着巴掌,一脸幸福的表情。她已经完全接纳了育儿师兰海。不知不觉中,跟媳妇的关系也缓和了许多。

  爸爸在给鱼缸换水。兰海告诉梧桐,这个时候可以用到每日三问了。

  梧桐很聪明,他问爸爸:“爸爸,你需要我的帮助吗?”

  爸爸很配合:“你帮我先把小鱼都捞到小盆里!”

  “没问题!”梧桐快乐地回答。梧桐动手能力强,没一会儿,十几条小鱼都成功转移到了小盆里。

  兰海教妈妈,这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要多问梧桐一些问题。

  妈妈很有领悟能力:“梧桐,来数数,一共有几条小鱼?”

  母子俩一块数:“一条、两条、三条、四条、五条……”小鱼游来游去,两人都数乱了。

  妈妈:“哪一条金鱼最大?”

  梧桐:“妈妈,最大的那条金鱼死了,你不知道吗?”

  ……

  对,就是这样沟通。在沟通中,梧桐获得了成长,而爸爸妈妈走进了梧桐的世界。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