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气的时候,喜欢黑色

  针对梧桐的大脾气,超级育儿师兰海决定帮着梧桐释放积压的情绪。

  又是崭新的一天。育儿师兰海带着妈妈和梧桐来到金宝贝早教中心。她为梧桐安排了一节独特的画画课。绘画是梧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喜欢的活动之一。绘画是他们的语言,是他们跟这个世界交流的方式。他们用画笔说话,自己的快乐、悲伤、愤怒,都可以随着画笔流泻到纸上。

  “Hello,桐桐!你好!”这里的老师很热情,很开朗。梧桐心情很好。老师为梧桐准备了好大的一张画布,梧桐都可以在上面翻跟头了。

  “你可以自己选颜色,在纸上随便画。来,试试看!”在老师的引导下,梧桐开始作画了。他选了很多颜色,红色、蓝色、黄色、白色。不管用什么颜色,梧桐都是用力地甩动画笔,把颜色甩在画布上。看着自己画出的五颜六色,梧桐很有成就感。他更用力地甩动着画笔,头发上、鼻子上、衣服上,都溅上了颜料。

  兰海告诉妈妈,梧桐用他全部的力量在画画,他是在诠释内心的情绪,这个过程对于梧桐来说是非常好的。这是属于他自己私人空间的一种情绪的释放。有了这种释放,日常生活中他会平和许多。

  看着儿子用力作画的样子,听着育儿师兰海的讲解,妈妈心里很难受。梧桐疯狂发脾气的时候,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梧桐心理方面的问题。有时候,梧桐很想跟自己聊些什么,可是自己没有给他机会。真是太不称职了。

  在育儿师兰海的指导下,妈妈也加入了梧桐画画的行列。“梧桐,妈妈跟你一起画!”

  “好啊!好啊!”梧桐欢呼起来,画得更起劲了。

  “你可以用手直接画,画得更大一点!”妈妈鼓励梧桐。

  梧桐用小手涂了颜料,直接用手掌作画。啪,啪,啪,几个小手掌画好了。

  “梧桐,你生气的时候喜欢用什么颜色,画出你生气的颜色来!”妈妈接着引导。

  梧桐想了想:“用黑色!”

  妈妈又难受了。小小的梧桐心里真的有那么多压抑的感受啊。生气的时候是黑色。那就尽情释放吧!今天是你的机会!   

  ◆情感积压很久的梧桐需要有一种适当的方式来释放情绪,运动和艺术是最佳的情绪释放方式。

  ◆艺术最重要的就是情感表达,梧桐选用的都是浓烈的色彩,黑色、红色、棕色、深紫色,而没有任何柔和的颜色;浅色中梧桐选择了大多数孩子不会用的白色,并且使用频繁。这说明梧桐内心的感情分两方面,一方面是浓烈的情感无法表达,另一方面是内心的需要没有被满足,是孩子情感的空白。

  超级育儿师兰海开始辅导后的短短几天里,梧桐变得活泼了,更爱说话了。爸爸也经常跟梧桐一起玩了。这个家现在很温暖。妈妈特别感慨,没想到兰海老师手把手教她的育儿知识和方法,使用起来效果这么好。

  育儿师兰海要离开几天,好给这个家庭留下自己成长的空间。兰海鼓励爸爸妈妈,要继续使用新学会的技巧和方法。坚持住,就能有更大的进步。

  再次回来的超级育儿师兰海看过梧桐一家最近几天的录像视频,召开了第二次家庭会议。这次会议有两个主题:一是怎样更好地教育梧桐,二是爸爸妈妈也要有更多的交流。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