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墙让这个家更温暖

  其实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毋庸置疑的,父母对孩子的爱是肯定存在的。但是怎么去爱、要用什么样的方法去传递爱,什么才是真正的爱,这却是每一个家庭需要去思考的。

  经过几天的沟通培训,梧桐一家和以前大不相同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建立起来了,这个家也就有了温度。为了让这个家更温馨,超级育儿师兰海特地为他们设计了“照片墙”。这不,一家人正在育儿师兰海的指导下动手制作呢。

  妈妈挑选照片装入相框,爸爸往墙上贴相框,梧桐帮忙。

  爸爸问梧桐:“这个相框正吗?”梧桐像模像样地看了半天,“有点歪呢,爸爸,你让我上去,我来帮你!”

  奶奶看着一墙的照片,开心地直夸:“好好好。”

  妈妈问梧桐:“梧桐,你喜欢哪张照片?”

  梧桐说:“我喜欢这张!”照片上的梧桐正飞起小脚射门呢!

  “妈妈,你喜欢哪张呀?”

  妈妈喜欢爸爸带着梧桐在草地上奔跑那张,也喜欢梧桐紧紧靠在自己身上那张。每一张照片都记载一段回忆,妈妈都喜欢。看着照片,仿佛又回到了当时快乐的情景,妈妈甜蜜地笑了。

  这正是育儿师兰海所希望的。这个家庭里面有一些代表着家庭成员的东西,记录着他们很多欢快的时光和一些值得纪念的日子。她希望自己离开以后,这段时间发生的事不仅仅留在她的脑海里,更能留在梧桐一家的记忆中。她希望梧桐一家记住他们自己的努力所带来的美好,更希望他们能延续这样的做法。爸爸妈妈要不断学习,学习理解一个孩子的心理,学习参与一个孩子的成长历程,才有可能真正地让梧桐的生活变得幸福。

  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地方无论春夏秋冬都能给你温暖,那么,这个地方的名字应该是“家”。

  遗憾的是梧桐家给我的第一感受却是冰冷。杂乱的玩具,摊放地上的被子,被掀翻的汽车,还有大片的白墙。然后就是妈妈和孩子之间的战争,奶奶和妈妈之间的冲突,奶奶对于拍摄的抗拒,紧接着是爸爸的置身事外和梧桐的大脾气。

  所有的一切让我感到窒息。不仅是我,还有所有人。在喧闹中我感到的是寂静和孤独。我把自己放进梧桐的世界,他感受到什么?他为什么有如此激烈的行为?他为什么会突然之间变得乖巧?他为什么会在哭闹之后露出笑容?他是否也同样感受到冰冷?

  我还记得那天的晚饭是在梧桐家楼下吃的,平时吃饭的时候大伙儿都有说有笑的,而那天,没有一个人说话。十月的夜晚已经很冷,昏暗的路灯下只有我们的饭盒泛着冰冷的白光。难道冰冷也会渗透?回到住地,总导演和我开会讨论第二天的家庭会议。我们都能从对方的眼中看到困难。是的,爸爸的无所谓和奶奶的抗拒让我们意识到拍摄随时有可能被中断,而顶住一切压力想要改变的妈妈是否还能承受?也许,家庭会议将会是我们最后一次和这个家庭对话的机会,但也可能是这个家庭转变的开始。

  此时我们接到爸爸的电话说他上午七点十五分必须离开家,他只能给我们十五分钟的时间开会。总导演立刻和摄像指导确认了拍摄方案,和制片确认每个岗位的出发时间。最后,总导演跟我说:“兰海老师,按照你的想法去做,我相信你。”

  其实,“相信”是世界上昂贵的两个字。我想了三种不同的谈话方案,说实话比我平时工作中要面对的家庭谈话困难太多。虽然我预料到很多问题,但现实永远比我想的艰难。清晨六点四十五分我进入梧桐家,空气完全凝固,总导演、导演、摄像师和灯光都看着我,大家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开始开家庭会议,爸爸开始抽烟看电视。但随着话题的深入,他的注意力开始转到我的谈话上。直到他说出“我愿意配合”,我心里的冰冷开始慢慢融化。所有人的脸上开始有了表情,然后爸爸主动说他可以晚离开家一会儿,可以和我们一起制定家庭规则。

  而在旁边听到家庭会议的奶奶也很快出门了,当她回来的时候手里拿着烧饼。奶奶给每个人都买了早餐,然后为自己昨天的行为逐一给摄制组成员赔礼道歉。

  这个时候,转变已经发生了。慢慢地,我开始感受到这个家庭的温度。我想看了节目的你们也感受到了,从妈妈表情的柔和,奶奶的鼓掌,爸爸的参与到妈妈和梧桐的拥抱,爸爸脸上的笑容。这个家在一点点地融化,而梧桐的脸上也写上了灿烂。

  温度!逐渐让这个家庭升温,才能让每个人内心温暖,才能让彼此感受到爱。而只有在爱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才有爱,才会去爱,才有能力爱。

  这是一个有爱的家庭,但却无法把爱传递。所以,沟通,情感的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核心。我用到的所有技巧都围绕着“沟通”进行,帮助他们学会沟通的方法。

  有网友问,既然是解决孩子的问题,为什么要去处理父母关系?这又不是家长里短的社会节目。

  我特别想告诉大家,我们每一个人都来自家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家庭的产物。如果我们不放到家庭的系统去考虑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那我们会错失改变的真正机会。

  所以当被问到《超级育儿师》和美国原版有什么区别,我想说,其实真正的区别就在于我更关注家庭的整体建设、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和家庭成员的内心需要。

  但是我们的共同点是没有改变的,就是需要客观地观察孩子的行为所处的环境,通过家庭会议达成共识,用系统的辅导方法和独立实践的方式帮助父母真正掌握技巧。就像每个国家的房子都有客厅、卧室、厨房和厕所,但是风格会根据环境和文化各不相同。

  明天是周末,如果有空,和您的家人一起,全家活动吧,让家里的温度是温暖的。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