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对外婆很没礼貌

  叮咚——有人来了,妈妈去开门。“我去开!我去开!”天天喊叫着冲到门口。“好好,一起开。”妈妈无奈地说。

  “你们好,我是超级育儿师兰海!”兰海跟妈妈和天天打招呼。

  天天连招呼都没打,一溜烟儿跑开了。爸爸、妈妈、外婆热情地欢迎超级育儿师的到来。

  “我今天来的目的就是观察,你们像平常一样,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交代好一切,育儿师兰海的观察正式开始。

  天天对外婆很没礼貌

  刚进门,育儿师兰海就发现天天对外婆没大没小。

  “老太婆,老太婆!”天天这样称呼外婆。

  “又没规矩了。又没规矩了。”外婆一点也不生气,只是好脾气地笑。

  天天是个非常活泼好动的孩子。她对着兰海做各种怪动作,挤眼睛、噘嘴巴、翘鼻子、跑过来爬过去,一刻不消停。

  妈妈安排她画画,她把脚跷上了桌子,“我要画个妈妈!”

  “坐好了,”妈妈帮她把腿放下来,“画什么都行。”画上画了,天天这才踏实会儿。

  外婆要做饭了。她举起新买的黄花鱼给天天看:“天天,看,好大的黄花鱼!好好画画,外婆给你烧鱼吃!”

  天天不耐烦地喊:“老太婆,不要废话,还不赶快做饭!”

  “好好好。我去做饭。”外婆对天天的不礼貌习以为常。

  洗鱼,刮鳞,开膛破肚,进油锅。厨房里,外婆一个人忙活得热火朝天。鱼炖上了,再做个虾。天天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得跟上。还得准备两个素菜,荤素搭配,营养才全面。这边洗包菜,洗西红柿;那边,鱼赶紧翻翻个儿。

  看得出来,外婆是这个家庭里的一把手。妈妈从小在外婆的呵护下长大,到现在都非常依赖外婆。爸爸性格温和,不善言辞。在这个家里,他总是习惯平静地看着周围的一切。

  这会儿,爸爸在客厅悠闲自得地品茶。妈妈坐在天天身边,闷头玩手机。这小两口,真坐得住啊。

  饭做好了,外婆要带着天天练会儿琴。天天躺在地上耍赖:“我不去!”外婆俯下身,想在天天耳边说什么。

  “废话少说!我就是不去!”外婆不死心,还想劝说天天。

  “讨厌你,走开!就是不弹!”天天爬起来,进了自己的房间,“我不出来了!”

  爸爸妈妈似乎很习惯天天的表现,谁也没有站出来批评天天,外婆是长辈,这么对外婆大喊大叫是很不礼貌的。从头到尾,妈妈只说了一句:“天天,你小点声。”而爸爸,一直慢慢悠悠地品着自己的茶,好像家里的一切都跟他无关。

  这种状况让育儿师兰海很吃惊。这个家里似乎只有一个成年人,那就是外婆。老人冲在生活的第一线,事事亲力亲为。爸爸妈妈没有责任感,只顾自己娱乐。教育孩子的事,也完全推给了外婆。这怎么行呢?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