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们亲密的机会

  带着孩子出门旅行,尤其是带着一两岁的孩子去旅行,听起来的确是件令人头疼的事。特别是对刚做父母的人来说,自己对孩子还不了解,带着一个“陌生”的孩子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听着就令人头大。哪些地方可以带着孩子去?怎么带着孩子去?路上他怎么睡觉?要带什么东西?要带多少东西?孩子生病了怎么办?孩子在路上哭闹怎么办?

  问题实在太多。当然,当孩子长大一些,过了3岁,上面的问题都不成问题了,但是,新的问题又出来了——他开始挑剔父母的旅行安排,他开始挣脱父母的双手独自行动。

  于是,为了省却这样的麻烦,很多父母决定,省却旅行。

  但是,养育孩子,必定会遭遇许多麻烦。生活中有很多事,我们未必喜欢去做,我们做的,也未必都是我们喜欢的。而把不喜欢的事情变成喜欢的事,是一种生活艺术,很考验智慧。同样,面对并战胜养儿育女过程中的困难,是我们的责任,会让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有更深层的领悟。

  带着孩子去旅行,恰巧给了我们一次全家人时刻亲密相处的机会,给了我们了解孩子、了解自我的机会,让我们勇敢地面对一切困难,一起想办法克服这些困难。

  感到带孩子很困难、认为孩子不听话的父母,通常跟孩子相处的时间都很少,很难花时间认真、用心去了解孩子成长的必然规律。带着孩子去旅行,能让平常忙碌的父母静下心来、真正用心去认识自己的孩子。

  旅途中,一家人多了许多交流的机会,这种交流让彼此间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大自然面前,爸爸妈妈也显示出活泼的天性,孩子会发现爸爸妈妈不再像平时那样严肃,也有一颗天真、活泼、童稚的心。而父母也很快就能了解自己孩子的性格和脾性,掌握孩子的生活规律,知道孩子的喜好,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父母与孩子之间,天生心有灵犀。

  一旦父母对孩子有了更深的了解,处理与孩子有关的问题也就变得得心应手,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自己的父母角色也会产生新的认识:其实我们能够成为优秀的爸爸妈妈,我们本身就是很好的爸爸妈妈。

  两代人的代沟,也在旅行途中,慢慢缩小。彼此之间的一个关爱的动作、鼓励的眼神,都能让对方心领神会。

  每一次旅行,Rainbow和Major都非常开心、非常配合。Rainbow说:“妈妈,我好喜欢与你们一起去旅行。旅行的时候,爸爸就不用上班了,妈妈也不用工作。我们一家人,整天都在一起。这太棒了。”

  是的。还有什么时候,能让我们全家,全心全意地跟彼此一直在一起呢?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