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给孩子心灵触动

  我们生就是自然的孩子。大自然的飞鸟和游鱼,清风和暴雨,无一不让我们产生丰富的想象,引起心灵的触动和共鸣。

  孩子天生是属于大自然的。走近大自然,他就会产生无数新奇的想法和无限的创意。望着清澈的河流里自由游弋的鱼,孩子会问:“鱼为什么不眨眼睛?”秋天到了,树叶落了,孩子又问:“为什么银杏会落叶但松树不落叶?为什么树叶往地上落不会落到天上去?”带着孩子一起去超市购物,他又会问:“为什 么我们要去商店买东西不是去商店买南北?”

  这些问题,正是孩子创意思维的展现。大自然给了他创造的灵感。能够提出这样问题的孩子,如果再得到鼓励去寻找到问题的答案,将来一定大有作为。

  据说,有一个孩子非常喜欢坐在漆黑的院子里望着天上的星星和月亮发呆。有一次,天已经很晚了,妈妈做的饭都快凉了。妈妈问:“怎么还不进来吃饭 啊?”孩子回答道:“我想去月亮上玩一会儿。”妈妈笑了一下,说:“去吧。别忘了回来吃晚饭。”后来,这个孩子真的上了天,去接近月亮的太空中玩了好一会 儿。这个孩子就是世界上的第一位宇航员,前苏联的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

  回归自然,走进自然,才能让天真烂漫的孩子真正地感悟自然。

  如若没有去到真实的自然跋山涉水、登高望远,我们伟大的诗人们笔下的高山峻岭和青山绿水恐怕也不会如此动人;如若没有翻过秦岭,我也很难明白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真正含义;如若没有登过高山,我也无法想象苏轼《题西林壁》中“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里那山间还未化开的雾气和迷失 在薄雾轻纱中星星点点的阳光。

  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心思细腻,希望他下笔入神,但如若没有丰富的生活经历,没有切身感悟,真情实感从何而来?

  知心姐姐卢勤曾在一次家庭教育讲座上如此说道:“要想孩子拥有丰富的感悟力,就必须把他送到大自然中去。你要让孩子有气势,就带他去登山,登到山顶才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你要让孩子有胸怀,带他去海边,到了大海边才知道什么是包容,知道自己是多么渺小;你要让孩子有眼光,带他去草原,草原一望无 际。人是大自然的孩子,不能离开大自然。”

  那么,如有任何可能,就带孩子出去吧。去爬爬山,去看看海,去听听风,去赏赏花,去大自然中尽情撒野吧。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