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是孩子受用不尽的百科全书

  旅途的生活,就如百科全书。无论谁,都一定能在旅途中有所收获。英国思想家培根曾经说过:“旅行是对年轻人的一种教育。”是的,旅行中的自然、社会、人、民俗风情,全都是丰富我们学识的源泉,而为旅行所做的准备和行动,更是丰富了我们的经验,变成终生受用的行动力。

  杰出的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在他的第一本小说体教育名著《爱弥儿》中,主张对儿童进行适应自然发展过程的“自然教育”。这种教育的特点就是听任人的身心自由发展,采用生活和实践作为教育手段,运用实物教学和直观教学的方法,让孩子从生活和实践的切身体验中,通过感官的感受获得所需的知识。

  旅行正是这种生活实践型的自然教育形式之一。自然教育法的实践者,维尼弗里德·萨克维尔·斯托纳夫人在其《斯托纳夫人的自然教育》一书中提到,她经常带着她的女儿小维尼弗里德去世界各地旅行,在旅途中,小维尼弗里德获得了让她终生受益的各种知识,让她成为轰动一时的天才儿童。斯托纳夫人说,即便是在离家不远的小树林里,“教她吹口哨、模仿鸟儿的叫声,也能培养她对大自然音乐的热爱以及模仿能力。”

  我一直有个观点,一个孩子如果能够管理自己的时间,控制自己的情绪,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专注精神,并有良好的执行能力,这样的孩子,一定学习成绩优异并热爱生活。

  旅行这种自然教育方法正好给了孩子培养这些优秀能力的机会。

  美国心理学家理斯基奈曾说:“学校太小,世界太大。”旅途中有我们学不完的东西,远远超出各种各样的教科书。“知行行有效,行知知更牢”。旅行中的学习,轻松快乐,印象深刻,终生受益。学习,不仅在课堂上、书本里,更是在生活中。而旅行最有意义的收获就是将孩子的求知欲调动起来,激发他的好奇心,帮助他在知识的海洋中积极探索。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