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清单:孩子们听到的我们说的话

  20多年前,我执教的班中有人给我一张清单,上面列出了30句孩子最常从父母那里听到的话。我试着寻找这张清单的来源,无疾而终,但是这张清单却引发了我极大的兴趣,激发我写这样的一本书。

  如果那张清单的作者现在重新进行排列,恐怕很多条目都会发生变化,例如,iPod和耳塞会大大地减少家长对于收音机的抱怨,但今天的清单上恐怕又会加入不要在晚饭的时候给朋友发短信,或者不要玩儿那么多任天堂Wii。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个清单中的内容都是负面的:

  1 不行!(这个回答你是不是很熟悉,这是孩子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2 别总是找借口!

  3 我们来换个方式。

  4 这会儿我没时间,下次带你做。

  5 你以为我是印钞机?

  6 等你有自己的孩子的时候你就懂了。

  7 你以为你到底在干什么?

  8 别吃零食了,马上吃晚饭了。

  9 对你弟弟妹妹好一点!

  10 去打扫房间。

  11 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

  12 你在撒谎!

  13 世界上有那么多人饿着,还不好好吃你的晚饭。

  14 你难道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吗?你居然还这么做!

  15 你说你有哪一件事情做对过?

  16 你以为你是谁?

  17 你为什么就长不大呢?

  18 别以为你受伤了,你做的这些事对我伤害更大!

  19 你什么时候好好学习过?

  20 快点做!立刻马上!

  21 你们孩子难道不能一起好好玩儿吗?

  22 你为什么不能像×××家孩子一样?

  23 回自己的房间!

  24 快点做作业!

  25 别用这种语气和我说话!

  26 闭嘴,听我说话!

  27 你还太小不明白。

  28 来,我来告诉你怎么做才是对的。

  29 我做这些是为了你好。

  30 把收音机关掉!

  读完这个清单了吗?从这个清单我们可以看到,家长对孩子的话语中负面的情绪和词汇占了绝对主导的地位。更让你觉得脸红的是,你可能已经回想不起来你对孩子说了多少类似的话了。当然,这并不能表明你在教育孩子上有什么问题。只要你能意识到要和孩子展开积极的对话,只要你能意识到积极的对话对孩子会有多么深远的影响和意义,就是一个极大的进步。这种意识会促使你有选择性地开展积极的对话,而不是习惯性地脱口而出,当你将这种意识逐渐变成习惯,你会发现你和孩子会有更加奇妙的人生旅程。

  卡尔文:有时候我发现,我说话的时候,想说出的话总是跟不上我的思维。我就在想为什么我们思考的比说话快呢。

  霍布斯:也许这样我们可以多想想再说。——比尔•沃特森

  卡尔文和霍布斯的漫画创始人

  深思而后言

  尽管每个人天生就知道如何说和听,但是每天有很多人并没有思考过自己说出的话,自己说了什么,自己如何倾听。正如生活中很多事情一样,当你不去思考你做了什么或者说了什么时,你的所言所行就是没有效果的。

  当你能意识到你和孩子的对话中有非常多的负面的词汇时,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如果你开始意识到并研究你的对话,你将会开始注意提醒自己用什么样的词说什么样的话,一旦你注意了,你就会开始改变了。这是一个极好的开始。洋基队接球手约吉•贝拉说,“你只是注意看,你就可以观察到很多信息。”也许你觉得非常简单,但是这个方法非常的有用。

  一旦你开始注意你和孩子的对话,并问自己五个问题,你的答案将会告诉你如何改善和孩子的对话。

  1)第一个问题,你的孩子从你口中听到最多的话是什么?你一周里会说或问很多次的事情是什么?或者,在你内心深处的意识里,你和孩子的关系中出现最多的对话是什么?

  2)第二个问题,面对家庭中发生的任何问题,你的反应是什么?在你的家庭中,非常典型的常见问题是什么?在这些问题发生的时候常见的对话是什么?例如,你的儿子带回家的成绩单上,除了一门课是B-外,其他都是A,你会和你的儿子说什么?常见的典型反应基本上是这样:你干什么去了得了个B-?或者,如果你的女儿橄榄球玩儿得很棒,进球得分,帮助球队获得了胜利,但是失位了几次,你会和你的女儿说什么?

  3)第三个问题,你希望你的孩子从你这里听到哪些话?你想要他们了解生活的哪些方面以及如何面对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

  4)第四个问题,你希望你的孩子们如何看待和认识他们自己?你希望强化孩子们的哪些性格和特质?

  5)第五个问题,你希望你的孩子了解你什么?更多地和孩子分享你的故事,你的童年,你的记忆,对你重要的事情,你担心的事情。在你的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中,你要与他们分享你的事情,这样孩子们会知道他们的父母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

  当你能够不再像以前一样不分内容地脱口而出,而是先思考一下接下来说出的话是否合适时,你会发现你真的可以说出不同的话,你的孩子会从你的口中听到积极的话。你可以决定在家里采用哪种形式的对话,你可以重新展开一段有意义并且有成效的对话。

  没必要担心孩子不听话,只需要知道,你的言行对他们有没有深刻的影响。——罗伯特•富尔格姆,美国作家

  你需要思考的事情:

  你是否记得你的父母常对你说的话?

  今后的20年,你希望你的孩子记住你说的哪些话?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10句话,给孩子满满正能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正能量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