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洞察力非常好!

  如果你问孩子们,他们最常从你口中听到的话是什么,即使是非常小的孩子都会回答你。在读了早期的手稿之后,我的儿媳芮妮问她三岁的女儿卡罗琳,最常从妈妈口中听到的话是什么呀?卡罗琳回答说,“你经常对我说,我爱你,女儿”。

  即使是现在,我还会经常反思我和他人的对话、去发现我需要去调整和更改的地方。例如,杰西和我都喜欢运动,谈论运动的话就会非常轻松自如。但是,如果我们只谈论运动,那么我们的关系也会变得让自己失望。

  如果你可以公开坦诚、且有意义地谈论重要的事情,你所处的关系会变得非同一般。不一般的关系和通常的关系不同之处就在于,你可以谈论更加难搞的问题。你真的能够和你的孩子谈论重要的事情吗?谈论运动和电影很容易,谈论一张优秀的成绩单也很简单,或者当你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也很简单。问题是,如果事情进展得很糟糕,当你不开心、郁闷的时候,当你真的不想去谈论的时候,你如何开展这个谈话?

  多数人小时候可能都被教育说,要避免冲突,那么他们显然会缺乏处理一个特殊情况和特殊关系的能力。遇到一件事情时,当你意见不同时你会怎么做?忍耐还是假装没发生?忍无可忍的时候爆发?或者静下心来开展一次艰难的谈话——表达出你的意见建议并且倾听对方的想法——双方寻找一个解决问题的平衡点或者相互理解?为了营造有意义的关系,大家需要充分地沟通,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直到双方都对结果满意。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他们会很听话,让他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等他们渐渐长大了,你意识到你很难再去控制他。所以越早用你的方式去沟通,效果越好,孩子长大后越好沟通。如果你很早就这么做,可能在你觉得他还不能理解的时候,就好好地和他沟通、解释、讲道理,那么即使那时候他们真的不懂,但是你和他们已经建立了一种沟通的基调和习惯,等他们长大后,他们会愿意去倾听你。

  这不仅仅是说你要跟孩子说什么话,而是你需要和孩子们恰当地沟通,和他们建立联系,而不是建立一堵墙。

  事实上,这是塔内关于谈话的观点的一部分:你和别人沟通,既不是为了创建关系,也不是主导或去侵蚀关系。结合这个观点,简单地反思一下你最近的对话和沟通,你会发现你的对话可以变得完全不同。你会开始注意到并且有意识地去调节你的语气,你说话的方式,或许甚至是你的眼神。如果你想表明你支持对方,你是可以做到的。

  你或许太年轻,不太记得艾德苏利文秀,但是他曾经有一个嘉宾,这个人可以用棍子顶着盘子,让盘子稳定地旋转,大概可以让八九个盘子同时旋转。如果盘子快倒掉了,他只需要给它们一个旋转的力量让盘子继续旋转,然后就可以继续添加盘子。

  转盘子,恰如生活和生活中的关系。我们总会觉得家庭和家人会一直在那里,无论我们怎么样家人永远支持我们,不需要用心地去维护。也许如果我们记得提醒自己,我们最重要的关系恰如那些旋转的盘子,需要我们去关注、去维护,我们才会陪伴孩子读书,和他们沟通重要的事情,或者计划好伙伴的聚会。

  不同的关系需要不同的方法去关注、去维护。你了解你的家人,你了解每个人的喜好,你了解他们可能会需要什么,如果你不确定的话,那么就开口问他们。

  行动起来,永远都不迟。我和世界各地不同行业的人一起工作,我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在不同的关系中转换,同事、员工、老板、家人。他们会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对话和沟通的方法,并且会非常认真地对待每个人的对话。

  你需要思考的事情:

  你希望看到你的孩子和谁沟通和交流?

  当你在孩子身边的时候,你会怎么表达自己?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10句话,给孩子满满正能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正能量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