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要孩子的爸爸

    陪审员评判输的一方要心悦诚服

这是1998年的事情。当时,《东亚日报》上登载了一个叫做“女人vs男人”的专栏,副标题叫做“版面陪审员评判生活中的小分歧”。在专栏中,大家对于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分歧各自发表自己的见解,然后由律师、电视台制片人、教师、家庭主妇、公司职员等从事多种职业的十名陪审员进行评判。为了公平起见,陪审员为男女各五人。评判之后,在下周会刊载相关事件的后续报道来解答观众的疑问。这个专栏占用了报纸三分之一的版面,引起了大众的关注。现在的很多媒体也有反映男女心理的栏目,但在当时,这是非常新鲜的形式。

这个专栏的其中一个主题是“是否想要第二个孩子”。当时,《东亚日报》以此为主题寻找彼此意见相左的夫妇。通过公司宣传部门的推荐,我们夫妇俩决定借这次机会公开我们各自不同的见解。

那段时间,我们夫妇俩关于要不要第二个孩子一直有分歧。本来我们生完第一个孩子之后并没有要第二个孩子的打算,但是当孩子两岁时,妻子的想法开始改变了。妻子一开始总是说“要是再生一个就好了”,后来“一定再要个孩子”成为了她的愿望。

这个问题逐渐上升为我们之间的一个热点问题,随着反复争论的深入,我非但没有说服对方,反而使对方更加坚定了,我们两个人的观点成为了两条绷直的平行线。就在这时,我接触到了《东亚日报》的专栏。一开始是因为好奇和试试看的心情;后来,我们夫妇二人以问路人的心情积极地参与了进去;再后来,我们半开玩笑地决定,被陪审员评判输的一方要心悦诚服。

    妻子的主张:孩子需要兄弟姐妹

 综合整理我们双方的立场来看,妻子最主要的主张是孩子需要兄弟姐妹。

 你想象一下我们亲爱的允浩孤单成长的情景吧!没有可以依靠并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是多么可怜!家庭是孩子感悟社会生活最初的地方。孩子像光杆司令一样长大很难形成好的性格。和兄弟姐妹一起玩、一起打闹,这样才能很自然地学会适应社会生活。

这是妻子当时写给陪审员的表达自己观点的信件的一部分内容。妻子认为,只养一个孩子是仅考虑到父母自己的自私行为。她认为,为了使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适应社会,以后能彼此依靠,孩子需要兄弟姐妹。

    我的主张:父母的人生也同样重要

 相反,我认为如果有两个孩子的话,父母要担负的责任就也加倍了。孩子固然重要,但是父母的人生也一样重要,从这个立场出发,我主张不要第二个孩子。

  “孩子是带着饭碗出生的。这只适用于农耕时代。现在哪怕是一个孩子也要全心全意地去养育。养育孩子固然重要,但是父母也有自己的人生,父母也要制订好计划才能保证在中壮年时过得有意义。如果有了第二个孩子的话,我和妻子就要改变我们的人生规划了。

 妻子担心孩子像光杆司令一样成长,对于这个观点,我主张独生子女家庭可以探索“应对方案”,从而克服孩子没有兄弟姐妹的短处。我的孩子有20多个堂兄弟姐妹,为了方便和他们在一起,我们可以搬家,我认为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才能造就共同体文化,这样就可以培养孩子成长为懂得关爱他人的人。

我们把各自的主张交给报社记者,殷切地等待着陪审员的评判。结果是46,多数陪审员赞成妻子的观点。有一名陪审员去年刚生完孩子,她说看着孩子长大,发现孩子的确需要弟弟妹妹。还有一名陪审员也赞同妻子的主张,表示“或许是因为只想到自己,独生子女一般不太有礼貌。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在这方面就要好一点。”

报道登载之后就是春节连休了。或许是因为报道的关系,我和妻子双方的家人都成了陪审员。结果我不得不在下一周把以下的后续报道给他们看,才结束了争论。

在春节期间,主张“好好养一个孩子”和“一定要再生一个孩子”的徐真锡夫妇,双方的家人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男方家人判定徐真锡输,而男方的岳母则认为“女婿的话对”,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双方比分为11。在主张“有必要生第二个孩子”的陪审员们的判决和家人的说服下,徐真锡决定夏天过后开始计划生第二个孩子。

    彻底诚服陪审员的评判

 在陪审员评判中我输了。在经历了一番苦恼之后,我向妻子双手投降了。只不过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在春天,这是一个好时候,所以我们把要孩子的计划推迟了几个月。是新闻报道改变了我们家的未来。

 后来,我的二儿子每当看到新闻剪报的时候还是会埋怨我,问我当时怎么那么不想要他,有时候还说我是叛徒,说没想到我是这样的人。长大之后,二儿子偶尔会轻描淡写地说“爸爸是不是因为没想到会生出我这样的孩子,所以当时才不愿意吧?”但是仍然带着埋怨。

 我对不起二儿子。但事实是,我不仅对不起二儿子, 就连大儿子我也不想要,幸亏要大儿子的事情没有被刊登在报纸上。在大儿子出生之前,我始终认为孩子会打乱我们夫妇的生活,所以不想要孩子。但是从社会角度来看,不要孩子是“隐性”意识,而生孩子则是“显性”意识,妻子的态度也稍微缓和了些,最终我渐渐转变了想法,决定生孩子。显性优于隐形这一点,不仅适用于遗传学,在意识层面上也是如此。就在这样的明争暗斗之后,大儿子在我们结婚三年后出生了。

 我写过许多本关于育儿的书,还在电视上发表过关于育儿的演说,所以别人都想不到我曾经不想要孩子。我害怕孩子会打乱我的生活。事实上,从我的孩子一出生,我的生活就被卷入了激流之中。正如我所预料的,孩子深深地影响到了我的生活。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笨爸爸到好爸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结婚 生孩子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