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从“世界的中心”下来吧

  “从世界的中心下来”

  哥白尼和伽利略主张“日心说”,这在当时的社会激起了千层浪,因为在此前长达1400年的时间里,“地球中心说”是描述太阳系天体运动的唯一理论,而“日心说”却使地球转眼间沦为围绕太阳运转的、宇宙边界上的小行星。这是多么天翻地覆的变化呀!

  孩子的出生对我而言简直就如同由“地心说”变为“日心说”,甚是在结婚的时候也没感觉到有那么大的变化。结婚之后,我关心、照顾妻子,彼此磨合着一起生活,我生活的中心并没有被动摇。但是生孩子和婚姻是不可相提并论的。改变我的生活并影响我最大的人不是我尊敬的伟人,不是我的父母,也不是妻子,而是孩子。

  孩子出生之前,世界是以我为中心的;但在孩子出生后,世界开始围绕着孩子运转。我很难理解孩子给自己的人生带来那么大的变化,为什么人们在还没有做好准备时,便轻易地认为生孩子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认为结婚之后就应该生孩子呢?我认为婚姻需要慎之又慎,因为我们要摆脱“自己是世界中心”的想法,事先准备好以别人为中心生活,还应该做好要孩子的准备。

  手绢上消失的“香味”

  事实上,我所感受到的冲击与妻子所受到的冲击相比,简直微不足道。妻子生完孩子之后也像很多女人一样,患上了轻微的抑郁。用妻子的话说就是,感觉自己在茫茫的沙漠中孤单地抱着个吃奶的孩子,即使丈夫努力了,也无法把丈夫当做茫茫沙漠中的同行者。就是这种觉得世界上谁也照顾不了我的孩子的茫然感以及只有自己才能照顾孩子的迫切感,使妻子陷入了忧郁中。孩子当然成了妻子的中心。妻子感觉到,自己不仅要围绕着孩子这个中心公转,并且要一直守望着这个中心,肩负起照顾孩子的责任。

  与妻子感受到的“日心说”般的冲击相比,我所受到的冲击可以说是温柔的。我感受到的不是妻子的茫然和迫切感,而是一种不习惯、不得不接受的情绪。虽然比起妻子来说,我的冲击不算什么,但是与我之前的生活相比,还是一种很大的变化。

  孩子占据了我们家的第一位。家里的温度、饮食、噪音、睡眠等所有的一切都以孩子为中心。孩子的哭声、笑声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如果有时间,要先做与孩子有关的事情,之后有剩余时间的话才能做其他的事情,但是很难有那样的空闲。

  妻子对我也没有了以往的关心。孩子出生之前,我的手绢上总是有香味,是妻子为我准备好的。但在孩子出生后,我便再也闻不到手绢上的香味了。孩子出生之前,妻子偶尔会为我熨烫衣服,孩子出生之后,我根本没有指望过她为我做这些。从那时起直到现在,都是我自己熨烫衣服穿。只有孩子睡着之后,妻子才会看我一眼,但是此时已是身心疲惫了。我切实感受到了,区分是不是新婚不是以结婚几年为标准,而是以有没有孩子为标准。

  虽然我认为这样的情况是很自然的,但是由于家庭中心的改变,一开始我也感受到了困惑。

  接受“日心说”也是分阶段的

  丈夫接受“日心说”也是分阶段的。第一个阶段是妻子接受了所有事情的重要性和紧急性都是以孩子为中心的现实;相反,丈夫虽然从理性上接受了这个现实,但是从情绪上还是接受不了。这时丈夫必然会陷入困惑。

  丈夫在此之前在家庭之中是第一位的,朝夕之间就从第一位下降为第三位。占第二位的当然是妻子了,因为妻子要照顾好占第一位的孩子。在这一阶段,丈夫很难适应这种地位的沦落。

  第二阶段是丈夫接受了“日心说”。虽然接受,但是不习惯付诸行动,或者说是不想付诸行动。应该是以太阳为中心,手脚并用地、勤劳地行动起来,但是丈夫却待在原地不想公转,甚至想脱离轨道。既然接受了“日心说”,为了适应新环境,就应该不断努力。虽然接受了“日心说”,但是却想退到一边,不想积极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第三个阶段是丈夫积极围绕宇宙的中心公转并努力,即接受了自己的位置是第三位之后,为积极发挥自己应该起到的作用而努力。

  幸运的是,我的第一个阶段和第二个阶段都很短暂。虽然这两个阶段很短,但是我也经历过这两个阶段。无论时间长短,这是任何人都要经历的。

  或许不能把这个问题比喻成伽利略时代的“日心说”,因为在那个时代,接受“日心说”就意味着要全盘推翻一直以来的、被普遍认同的社会信仰和意识。

  认为爸爸接受以孩子为中心绝对不是件简单的事情还有一个理由,就是在伽利略生活的时代,只需要认可地球不是宇宙中心的事实就可以了,但是现在,爸爸们必须认可“孩子是中心”。除此之外,还要实际以孩子为中心公转,勤劳地付诸实践。

  从意识上接受很容易,但是付诸行动却很难。此前的数十年都是以自己为中心,但是现在则要完全为了他人而运转,这并不容易。这就如同活动那些长时间没有用过的肌肉会让人感觉酸痛一样。

  虽然围绕中心公转不容易,但也不是特别难的事情。从世界的中心位置上下来,并不是失去中心了,因为和孩子在一起生活也是非常幸福的。

  付出努力就会开花结果

  地球的公转和月亮的公转不同。地球在以太阳为中心公转的同时还自转着。

  在不脱离公转轨道的前提下,地球虽然一天12个小时都向着太阳,但是剩余的12个小时则背对着太阳、凝望着自己的内心。但是月亮却不同,月亮一天24小时一个月期间始终凝望着地球运转,所以从来没有让地球看过自己的背影。

  一般的爸爸不希望自己像月亮一样只关注着孩子公转,并且这也是不值得提倡的。就像地球围绕着太阳公转,同时又不断地自转,因而形成白天黑夜一样,爸爸也应该一边守护在孩子身边,同时又兼顾着自己的生活。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如此,行为和心理的同步很关键。周围有很多人在心理上支持“日心说”,但是行动上却仍是“地心说”。或许以“地心说”生活了30年变成“日心说”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的意思并不是想为那些不愿意付诸行动的人开脱。我的意思是说,这个转变需要我们付出非同一般的努力。而能否开花结果,则在于努力的程度。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笨爸爸到好爸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结婚 生孩子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