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和外婆都哭了

  为了帮助两代人之间进行良好的沟通,也为了让妈妈意识到自己独立的重要性,育儿师兰海在第二次家庭会议上特别请外婆来参加。她希望爸爸妈妈借这个机会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这个家长会在爸爸妈妈复杂的感受中开始了。

  “外婆是这个家里面最辛苦的人。”育儿师兰海说。她非常理解外婆这一代人。他们没有自己的生活,所有生活的重心就是围着孩子们转。过了大半辈子,他们看透了很多事情,孩子的快乐被奉为第一位。所以对孙辈们,他们往往特别溺爱。

  “外婆,我想说,一年以后您要回自己家里。天天上小学了,需要他们两个人来单独带她。所以现在最好的办法,是您把照顾天天的接力棒交给他们。”兰海说得很委婉。

  外婆点头。她知道兰海老师说得都对,可是自己的心里还是忍不住有一些失落感。这么多年一直照顾着他们,都成为习惯了。真放手了,他们能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孩子吗?当老人的对孩子一百个不放心啊。

  “现在妈妈有什么话想对外婆说吗?”兰海用鼓励的眼神看着妈妈。

  做女儿的当然能体会到妈妈的内心感受,天天妈妈不敢看外婆,她说得很慢:“现在的话,就是希望老妈,就是——”妈妈哽咽了,眼泪涌了出来。她赶紧低下头,用手抹去眼泪。外婆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让自己独立生活。这一刻,她发现自己对外婆有那么强烈的不舍。但是,为了解决孩子的问题,也为了老妈能够轻松,自己又必须要独立。

  爸爸理解妈妈的感受。他还记得妻子前一次落泪是在结婚的当天,外婆跟她在婚车上告别,妻子哭成了泪人。

  外婆也流泪了,她帮女儿补充上了没说出口的话:“放手吧。”

  “基本上没跟她分开过。不舍得。”外婆跟兰海说着,眼泪止不住涌出来。

  眼泪是一种不舍,是一种释放,更是一种告别。兰海知道,外婆和妈妈都接受了必须要分离的事实。第二次家庭会议,两代人之间的沟通顺利,达到了育儿师兰海的预期目标。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