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参加了第三次家庭会议

  对于所有要面临上小学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明确的规则意识。第三次家庭会议专为天天而开。一家人坐在一起,制定未来一年的家庭规则。

  超级育儿师兰海拿出一大张纸,对全家人说:“你们看,我给天天准备了一张大纸,大家轮流发言,想一想为了在这一年做好准备,天天需要做什么。妈妈先说一下。”

  天天很期待一年后的小学生活,可是她觉得大人们有点小题大做。

  “首先呢,要晚上早点睡觉,争取在九点钟之前睡着。可以吗?”妈妈说了第一条。

  “能不能做到?”育儿师兰海、爸爸、妈妈、外婆全都盯着天天。

  天天翻翻眼睛,这条还算容易,“能。”

  爸爸对天天的回答很满意,他轻轻拍拍天天的小肩膀,以示表扬。天天跟爸爸相视一笑。兰海发现,爸爸其实很有教育方法。

  外婆来提第二条:“外婆希望天天早上能早一点起来,因为要上小学了!”

  天天最不喜欢听外婆说话,她用尖叫声打断外婆:“呀——废话!废话!废话!”

  见到这种情况,兰海严肃地对天天说:“先停一下。如果我们在讨论的过程中,你总是用这种语言去打断别人说话,那就不叫讨论了。这点你必须清楚。”

  这个超级育儿师怎么突然变得这么厉害。昨天还不管我呢。天天噘起了小嘴巴。我平时就这么对外婆,从来没人管我!

  “你能同意吗?”兰海追问。

  天天不想回答。她做了一个狠狠出拳的动作。可是育儿师兰海根本不理睬她的动作,而是直视她的眼睛:“你能同意吗?我要你明确地告诉我,能还是不能。”

  看来今天逃不脱了,天天是个聪明孩子,尽管很不情愿,她还是说:“能——”

  好,得到了天天肯定的回答,家庭会议才继续进行。兰海想通过自己的处理给爸爸妈妈做一个示范,孩子有错误的语言和行为时,一定要给她指出来,并且告诉她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有了这一回合的较量,天天安静了许多。家庭规则制定完了,妈妈把制定好的规则都写在了育儿师准备的大纸上。标题是:天天的预备小学生生活表。生活表贴在了墙上醒目的位置。

  看着“早上6:30起床”这条规则,妈妈感觉有了一种责任感。独立首先从告别睡懒觉开始吧。

  家庭会议结束了。超级育儿师兰海明白,虽然家庭规则看上去要改变的是天天,但实际上是这个家庭的成年人要一起有所改变。

  为了解决天天不好好吃饭的问题,育儿师兰海准备了道具,一个由彩色纸板拼成的消化系统结构的模型。这个模型做得很逼真,大小跟天天差不多。

  兰海把这个道具交给妈妈,给妈妈布置任务:用科学的方式给天天讲解人的消化系统是怎样进行工作的。天天已经六岁了,对于她这个年龄的孩子,不能只告诉她怎么做,还应该让她知道为什么这么做。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