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四方,寻求至道

  宋代道学五大家之一的邵雍满腹经纶,他认为做学问不能只是关在书斋里,要周游四方,去寻求至道。少年时期的邵雍,刻苦学习,潜心钻研,饱览经史百家著作。“邵雍读书,从不死记硬背,而注重独立思考,尤其注重社会现实这本大活书。在他积累了相当多的史地知识之后,曾经外出游学。他西跨黄河、汾水,南渡淮河、汉水,‘周游齐鲁宋郑之墟’。涉大川,登名山,广交朋友,访问人间四方事,开阔眼界,洗涤胸襟,熟悉世事,精通人情。游学数年,思想日渐成熟。”(见唐明建著《邵雍评传》)最后,家境贫寒的邵雍,终成名垂千古的哲学家、易学家、史学家和诗人。

  邵雍的游学,很大程度上跟我们通常理解的旅行不同,它更多地包含了教育的意义。的确,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认为旅行是纯粹的度假,但我们也能将旅行,尤其是亲子旅行视为家庭教育的一部分,并让其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在旅行中,教育的内容都有涉及。我们为旅途所设定的任何一个活动,都可以给我们提供教育的机会。在海滨之旅中我们可以享受海水和阳光,但更有趣的是,孩子和大人都会对海滨生活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当孩子拾起被海水冲到沙滩上的海螺,发现它还活着,他可能会想着饲养它,他去翻书、查阅资料、向渔民咨询,就是想知道怎样才能养活一只海螺,在这个过程中,他学到了更多。

  加拿大政论家乔治·格兰特曾在自己的一本书中说道:“旅行是全方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旅途是理论与现实碰撞的实验室,旅途是观点的实际运用,是音乐、文学、建筑、政治、经济、艺术、科学等的极大融合。将旅途中的放松、娱乐与教学融为一体,旅行也就有了超乎想象的价值和意义。

  旅行,不是一种产品,虽然它时常以机票、酒店、豪华游轮等形式出售给了我们。旅行,也不是食物或衣服那样的消费品,虽然我们要为它支付费用。旅行是阅历,它的精髓永远存在于孩子和家人的美好记忆之中。

  于是,我们出发,一起上路。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