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这是孩子的旅途

  “我们坐火车去吗?火车上有我睡觉的地方吗?我可以带我的小二黑一起去吗?要是到了雪乡弟弟被冻着了,不能玩雪怎么办?妈妈,我们得像贝贝熊一家那样,把所有与旅行有关的事情都考虑得一清二楚。”

  ——Rainbow,4岁

  首先,这是孩子的旅途

  在我还没有孩子的时候,我很不理解为何很多朋友在有了孩子之后就很少参加朋友聚会,不再跟我们逛街。我说:“你可以带着宝贝一起来啊!”朋友告诉我说:“孩子觉得我们的聚会太无趣了。逛商场对孩子来说就是折磨。”

  等我当了妈妈之后,我终于理解了我的朋友们。很多次,我拉着孩子的小手带他走进商场,没过多久他就会不耐烦起来,如果此时我还不做出正确的反应,接下来他很可能就会又哭又闹。有一次在商场,我蹲下身给Rainbow整理衣服,顺着孩子的眼光往前看,我所看到的不再是漂亮的衣服、好看的陈设,而是来来往往陌生人粗壮的大腿和大手,有的大手在我和孩子身旁来回摆动,有的还打到了孩子的脑袋。我突然明白,对于小小的孩子来说,这样的世界的确太可怕了。所以,后来每次去商场,我都会把孩子抱起来或把她放在购物推车的儿童座椅上,让她的视线跟我的视线齐平,给她介绍各种有趣的商品,让她摸一摸、听一听、闻一闻、试一试,或者带她去有玩具的商场,购物后能玩到她渴盼的玩具,是她坚持开心地陪妈妈逛街的动力。

  带孩子出去玩,就要有孩子的视角,去适合他的地方,让他能跑、能跳、能看、能摸。Rainbow和Major就非常喜欢陪我们去我家附近的沃尔玛超市,因为在这个超市里,有摇摇马可以坐,有滑梯可以玩。

  跟孩子,尤其是跟少不更事的小小孩一起去旅行,最不愿意看到但又会时常遇到的是孩子对父母的行程安排不感兴趣,不仅兴致不高,还会因玩得不尽兴而哭闹。怎么办?我的做法是——听孩子的。如果我想去博物馆,但孩子想去沙滩游乐场,那我们就去游乐场。最后结果是,每次我都觉得好惊喜。

  的确,为让全家都喜爱这个假期,详尽的旅行计划必不可少,但除此之外,爸爸妈妈需要意识到,亲子旅行跟独自旅行或夫妻双人旅行很不一样,它的核心已从成人的兴趣点转向了以孩子的兴趣和身心发展水平为中心了。

  首先,我们需要改变观念:这是孩子的旅途,其次才是我们大人的。在制订旅行计划时,以孩子的兴趣、孩子的性格特征、孩子的年龄为中心,才能保证这趟旅途对家庭中的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令人难忘的美好经历。

  这听起来的确会让曾经习惯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的父母,尤其是第一次带着孩子去旅行的父母们非常不适应。但是,这是完美亲子旅行的不二法门。其实,跟着孩子的眼睛去看世界,你会发现,那又是另一种景象,另一份你在单身时难以发现的神秘而美好的空间。从中,你会找回流失的快乐童年时光,回忆起曾经与父母远行的欢乐,经历童年时未曾体验的冒险。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