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计划我们的旅行

  Rainbow两岁左右时已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每次旅行前在做旅行计划时,我们就会邀她一起参与计划,一起讨论是先去博物馆,还是先去古董市场;是先去拜访动物们,还是先去公园。在这个过程中,Rainbow发现,原来自己可以像大人一样做出重要的决定,这让她有了长大的感觉,为自己感到骄傲。

  很多人夸Rainbow是个有主见而且行动力强的孩子,我想,这与她时常参与我们的旅行计划不无关系。

  一起做计划的关键是尽可能照顾到出行的每个成员的必要需求,兼顾每个人的兴趣、性格和习惯。行程的安排尽量不要像单纯的成人旅行那样紧凑,其间的活动尽可能适度,可以每天少赶几公里路,少看几个景点,尽量以孩子的标准最大限度地减少旅途中的不快。

  尽量让孩子参与计划的讨论,即便是很小的孩子,他的脑海里也一定会有一幅自己想要去的地方的画面,他也一定知道自己到了那里想要做些什么。

  对于在孩子年龄稍小时的旅行,我有一个原则:参观博物馆、美术馆这样的安静的室内活动每日只安排一次,而且尽量安排在上午,那时孩子吃饱睡好精神很足,会更容易配合,也能认真、专注地欣赏。其他时间的活动尽量安排在开阔的室外,让他能自由活动。

  还是认真做做计划吧

  在我还是个单身姑娘的时候,我是多么喜欢盲游。周五下班背上包往火车站去,看到随便一辆晚上出发周六早晨到的火车就买票上去,没有详细的路书也没有订酒店,只有下了火车就地买到的一张地图和包里的几件换洗衣服。这样的旅行方式既有挑战又刺激,你不知道接下来你会看到什么、遇见谁,于是,它总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以这种方式,我曾走遍北京周围方圆600公里的大大小小所有城市。

  但盲游也有盲游的缺点。夜幕降临时你可能还没找到安身之所,酒店可能都已客满;或者你兴冲冲地赶往某个传闻中的当地特色美食店,可店早已不在原处。盲游的过程中多跑几趟冤枉路,多饿几顿肚子的状况总是在所难免。

  可是,有了孩子之后,这种浪漫的旅行方式似乎已经不再适合了。2012年国庆期间,我们全家自驾前往辽宁省丹东市,打算来一次东北盲游八日行。因为对沿途城市旅游接待能力的过高估计以及对国人假期出行率的过低估计,事实证明,这次盲游是一次失败的旅行。因没有提前预订酒店,我们每天傍晚花在寻找住宿点的时间都在两个小时以上,已经随着我们奔波好几百公里,早已情绪不良的孩子被迫继续困在车里,到后来几乎已经情绪失控,而找到的宾馆也不尽如人意。甚至有一晚我们住在令人憋屈的招待所里,房间里没有卫生间,也没有热水,房间隔音效果非常差,床头残留着蜘蛛网,被子发出一股难闻的霉味,又正巧那晚Major感冒,一岁半的他一夜因为难受而哭闹,吵得隔壁住客不耐烦地来敲了好几次门让我们安静一点。

  我记得我在这次旅途结束之时,在我的微博上写道:“这次十一长假的东北城市及周边自驾盲行并未如预想美好,乐观安慰就是积累了丰富的找客栈经验。以后,我再不会在长假期间做城市盲行。要么提前完整安排,要么就帐篷睡袋扎往漫天的荒野。”

  的确,孩子们可不像大人一样能够忍饥受饿,也不能像大人一样跟几个陌生人挤在狭小的青年旅社而不吵闹影响他人,更不能像大人一样能够长时间在路上奔波而不休息。他们需要尽可能地维持自己的生物钟,否则,他们会难受地又哭又闹。而且,旅途中的父母,不仅要照顾好自己还要照顾好孩子,体力的大量消耗也需要更轻松的旅行方式来放松,也需要在奔波一日之后有一个舒适的归宿让自己重新充满活力。

  那么,一份很好的旅行计划对亲子旅行就显得分外重要,它能确保旅行的成功。酒店预订、行程安排必不可少。

  制订旅行计划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让出行成员提前获知有关目的地的相关信息,可以与孩子们一起提前搜集相关资料,比如当地地图、文化历史介绍、照片等。每个成员掌握的相关信息越多,旅行对他来说也越有意义,越能激发他的兴趣和参与度。

  每次出行,我都会提前给孩子们准备与目的地有关的地图和画册随身携带。我们在福建参观永定土楼时,Rainbow惊喜地告诉我说:“妈妈,你看,这栋土楼跟照片上的一模一样。”而且,当她发现她能给大人们讲解说“这栋土楼是歪的”的时候,一种自豪的权威在小小的Rainbow心中油然而生。

  一旦确定了目的地,尽可能和孩子一起查找与此地有关的所有相关信息(大一些的孩子可以让他独自进行),这样的工作同时也让孩子养成调查和探索的好习惯,是一种旅行投资,让人受益良多。

  对于长途旅行,旅行计划的制订最好在行前的两周以前完成,这样能留出足够时间给所有成员做行前准备。对于不同意见可以做一些简单的修改,彼此之间互相理解,达成一致。完整的旅行计划更容易达到每位成员的休假目标,更容易满足他的旅途期望。

  计划灵活

  认真计划不表示要把行程安排得很满,也不表示计划全不可更改。过于精密的安排并且想要严格执行,会陡增烦恼。给你的旅行计划中的每一天都留出可灵活调整的时间,让自己和孩子都能在旅途中有可自由支配和选择的余地,去结识当地的朋友,去探索事先没有想象到的美景,这趟旅程就会惊喜不断。

  “蜗牛村儿童团”是我们与几户要好的邻居组成的“互养伴游”小团体。儿童团的所有家庭曾相伴去贵州省荔波县探访享有“世界自然遗产”美誉的喀斯特地貌。行前,大家一起讨论制订了非常详细周密的行程计划,比如,每日要去哪几个景点,要赶路多少公里路。但实际的结果是,有三分之一的行程安排都没有完成。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沿途美景不断,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在一个地方玩得开心了,就分外不舍,催促着也不愿意上车去往下一个景点。

  “蜗牛村儿童团”的荔波之行虽然没有按照原计划进行,但是当大家无意中走进位于舞阳河畔、四面环山的镇远古镇,在古镇拥有两千多年历史,古貌保存完好的街道上随意找一家茶馆坐下,泡上几壶清茶,孩子们在庭院里自由奔跑、唱歌、跳舞,大人们闲聊欢笑,轻松快意地度过整整一下午,旅途的疲劳消尽殆去。至今,儿童团的孩子们都还记得那个阳光温暖的下午,亮亮爸爸领着大家朗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琅琅读书声。他们回家后时常对缺席了的儿童团小团员说:“那天下午,我们都很想你。那天下午可好了,我们还想去镇远读《大学》。”

  镇远古镇的下午茶时间,完全在计划之外,却给孩子们留下了如此深刻的印象。那么,谁还在意我们错过的另一个地方呢?或许,错过的,正是我们下一次旅行的动力。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