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急,慢慢来

  我深切地体会到,带着孩子,尤其是年幼孩子的旅行,很不适合走马观花,一直赶路的跟团式旅行。你总会发现,不管是在去往目的地的路上,还是到了目的地后的时间里,你的生物钟总会被搅得乱七八糟的。为了不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也为了不让孩子们因疲惫不堪而生病、闹情绪,“慢下来”就变得非常重要。旅途中,除了各种有趣的活动,我们也需要时间休息,需要片刻安静。如果在旅途中不打破孩子的生活规律,就餐、睡觉的时间能够与家里保持一致,那么他们的身体状况就不容易出问题,情绪自然也能保持良好状态,也就能时刻开心。大人也一样。

  所以,我经常会将赶路的时间安排在午后,孩子们吃饱喝足了,在车里睡一觉,醒来时惊喜地发现到了另一个新的地方,开心极了。自驾车的话,两个大人轮换驾车,一人开车另一人休息。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那就更棒了,大家都可以好好小寐一会儿。

  还没有孩子的时候,我和先生每到一个地方,都会马不停蹄地从一个景点赶往另一个景点,尽可能把当地名胜古迹都拜访一遍。那时的我们,是疯狂的背包客,我们徒步,翻山越岭,能够背着大包走20公里,晚上累劈了就席地而睡。

  但孩子出生之后,我发现我们再也不能这么干了,我时常以一个母亲的警觉性告诉自己:“我累坏了,谁帮我照顾孩子呢?不能让孩子也累坏了,累坏了他就该发脾气了,我可招架不住。”于是,在旅途中,我尽量避免让大家感到劳累。虽然我们做了详细的旅行安排,但是在适当的时候,我也会调整计划,甚至删除一些行程。比如,我们本来安排了傍晚去一家当地非常有名的餐厅品尝美食,可是孩子实在累了想要上床休息,那我们就把就餐地点改在酒店餐厅,或者是叫简单的外卖在房间里吃也可以。解决大人的问题容易,但你会发现,让孩子少些挑剔和抱怨会让每个人过得更加舒服。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