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也爱接受旅行任务

  孩子们很喜欢有事可做。你有没有发现,即便是一岁多的孩子,他哭闹时,你让他去把自己的纸尿裤扔进垃圾桶,他会立刻停止哭闹,小跑着完成你布置的任务,当你因此鼓掌表扬他时,他完全忘了刚才闹腾是为了什么。

  美国儿童教育专家玛丽·科尔卡博士指出,在学龄前儿童中,精力过剩的孩子所占比例超过10%。孩子精力过剩的表现就是好动、好问和淘气。在找不到足够的正常发泄渠道时,他会变得烦躁而焦虑。对于这样的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引导他将充沛的精力以健康的方式排遣掉。

  在出发前的准备阶段,对于大一些如上了小学的孩子,可以安排他查找与旅行有关的文字或图片资料。对于小一些的孩子,可以安排他一起准备出行的物品,比如收拾自己的衣物、找出要带的玩具等装进自己的小小旅行箱。孩子会为自己完成的任务感到自豪,同时建立起责任感和自信心。

  旅行的路上,尤其是长时间的乘车,孩子会觉得时间漫长,精力难以消耗从而变得烦躁不安。通常,我都会给Rainbow布置一个小任务:给我们指路。她会很认真地看看路标再指着地图告诉我们:“前面右转。”或者“还有十公里就到了。”虽然通常她说的都是错误的,但我们鼓励她,说她是个“优秀的向导”,她高兴得不得了,总是愿意每次出门都担当起“向导”的职责来。

  而对于刚满2岁的Major,我会安排他“看看窗外,数数有几辆卡车开过”或者“看到红色的车就叫妈妈”。小家伙欣喜地接受了任务,安静又认真地盯着窗外飞驰而过的车辆,一看到卡车就用还很模糊的婴儿语数道:“一、二、三、四、五……”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