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旅行

  有什么样的旅行能比得上一家人在野外露营浪漫?清晨,在小鸟婉转的歌唱声中醒来,青草上清爽的露珠在朝阳下盈盈发光;白天,孩子们像我们小时候一样追逐蝴蝶、寻找蟋蟀、采摘野花,在大自然中无忧无虑、安全快乐地玩耍,呼吸着青草野花的芬芳;夜晚,躺在帐篷里,透过纱帐看满天繁星,此刻的银河是那样清晰,不远处是蟋蟀的鸣叫。

  作为曾经的背包客,在孩子们出生之后,我们最喜欢的旅行方式依旧是露营。

  我们登上风景秀丽的小山宿营,甚至连续两三天徒步穿越连绵群山,在森林与高山间感受自然的无穷魅力。孩子们还躺在婴儿提篮里的时候,醒着时仰头望着蔚蓝的天空和随风轻轻摇摆、色彩缤纷的树叶,听鸟叫虫鸣和流水潺潺,困了就满足地闭上双眼,安详入睡,不哭也不闹。待他们学会走路了,露营路上掉落的树脂、松枝上的松果球、会飞的甲虫、到处觅食的蚂蚁、奇形怪状的石头、五颜六色的花朵、嗖的一声穿过林间的小松鼠……这一切的一切,都成了他们探索这个新奇世界的窗口。

  走进大自然,于我们成年人,就仿佛走进了自由自在的童年,那里有我们童年美好的回忆:有终日在外游玩的无牵无绊,有探索新乐园的欣喜快乐,有芬芳香甜的青草气息……在露营旅行过程中,所有安排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制定与实行,你想何时起床就何时起床,想吃什么就自己弄什么吃,想怎样穿就怎样穿,而不必像住酒店那样会受到约束。当然,更重要的是,除了可以重复多次使用的整套露营装备的费用,你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地与家人以超低的消费水平狂欢。

  1岁以下的婴儿去露营:这个阶段最需要考虑的是什么季节带小宝贝到什么地方去露营。最需要注意的是露营的地方,夜晚气温不会降到孩子的小脸受不了的程度。因为小宝贝还不像我们大人那样,能够自觉地把小手老老实实地塞在睡袋里,更不会把小脸埋在睡袋里睡觉。在Rainbow三岁之前我们的宿营时间大多是4月份之后、10月份之前天气暖和的季节,地点也通常在海拔4000米以下的地方。

  Major半岁左右的时候,我们曾在海拔2200米的海陀山顶扎营。那时已是9月,北方已经入秋,山顶晚上的气温已经降到5℃左右。我们在大帐篷里给他装了另一个透气性非常好的小帐篷,将他睡觉的地方温度提高到了10℃以上,即使他的小手伸出了睡袋,也不用担心他会被冻伤。

  充气垫是此阶段非常实用的宿营装备。在你扎营的时候,你可以把宝贝放在充气垫上爬一爬,而晚上睡觉时,它又可以充当一张舒适的床。

  1~4岁的孩子去露营:在此阶段最需要用心谋划的是到哪儿去扎营。这时候的孩子,已经是个小小探险家了,他对大自然的一切都非常感兴趣,而且可能会趁你不注意的时候,自己移动到了水边或山崖旁,所以一个既能让他尽情探索又能让你尽可能放松的地方是最佳选择。或许,辽阔的草原和林间开阔的草地是最佳的扎营地点。

  此时的篝火晚会已经能够引起孩子狂热的兴趣,但它还是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在点篝火的时候,确保孩子得到了大人的看护,不让他太靠近火源,也不让他挥舞点着的树枝玩以免引起火灾。

  4岁以上孩子去露营:不管是去徒步,还是去钓鱼,还是去划船,还是只在公园里举行野餐会,都能让4岁以上的孩子玩得不亦乐乎,而且你也无需顾虑太多。此阶段的孩子,对大自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已经开始对田地里、山林间的一切产生了探索热情。他可能会独自去捉一条泥鳅,他会抓住萤火虫放进玻璃瓶里观察一整个晚上,他会静静地蹲在树根下观察小松鼠是怎样剥松子的,他也会问你这种花和那种花的名字和区别,他也开始能找到北斗星的位置。这是进行自然科学教育的最好阶段,露营也许能成为自然科学教育的最好方法。每次露营,我都会带一两本书,如《常见野花鉴别手册》《夜晚星空观察图鉴》等,有可能还会带上天文望远镜。

  即便是非常有经验的背包客,在刚开始带着孩子尤其是小婴儿宿营的时候,也会遇到不少新的挑战。不着急,慢慢来。你们的露营之旅可以先从离家近的地方开始,因为你对这里的气候更有把握,而且一有紧急状况发生,可以快速撤离回家。或者,你也可以对露营目的地进行前期的实地调查再决定是否在此露营过夜。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