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探险旅行

  虽然我个人更喜欢在孩子们还小的时候带他们离开城市去更接近自然的地方旅行,而把人文气氛浓厚的城市之旅放在他们长大到对人文科学更感兴趣之后,但我不得不承认,城市旅行总是最方便。在城里你能买到绝大多数你需要的东西,也就无需把什么东西都塞进行李箱,无需自备食物和水;城里可能更干净整洁,你也不用像露营之旅那样担心孩子会被蚊虫叮咬。城市旅行总是能让大多数人感到无穷活力,更加丰富多彩。城市里有建筑、美食、绘画、音乐、历史、文化等等,各种各样的人文景观让你欣赏不过来,孩子们在这里也能获得更加复杂又丰富的信息。

  带着孩子进行城市旅行,唯一需要认真考虑的就是交通和住宿。目前,国内大多数城市的交通都很方便,一二线城市几乎都有了地铁,甚至有的还有城际轻轨列车。但是像北京这样过于堵车而且人口分外稠密的城市恐怕不太适合你带着小宝贝去挤公交车,而且即便是乘坐出租车,你也要考虑什么时候出发不太堵车。

  在拥挤的城市,你既需要盯紧你的宝贝又需要看好你的钱包(钱包很重要)。在旅游景点,如果你既要保护孩子不被汹涌的游客挤散,又要掏钱买票,这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所以,在城市旅行,最好动动脑筋,把你的钱包放在既安全又很方便你拿的地方。我建议你把大多数行李都放在酒店,随身只携带在几个小时内必定会用到的物品。

  城里的游人活动和节目太多,或许你想去听一场歌剧,但剧院不会允许你3岁的女儿也跟你一起坐在剧场里,因为担心她根本无法安静地坐两个小时,万一她吵闹会影响其他观众观戏。怎么办?是不是必须取消你的计划?不一定。如今,丽思卡尔顿等不少五星级甚至四星级酒店都已设置了儿童保姆服务,你可以将孩子托付给酒店帮你照看两三个小时,自己安心去欣赏属于你的特别演出。

  1岁以下的婴儿的城市旅行:前面提到过,国庆假期我们一家四口去了东北沿线各城市旅行,因未提前做好旅行计划和安排,我们在每个城市的住宿条件都非常差,这对我家一岁半的Major以及照顾他的我来说,挑战实在是太大了。这次的教训告诉我,如果带着小宝贝住酒店超过3天,那就最好预订一个跟家里条件接近的酒店或者家庭式客栈。比如酒店房间有小厨房,或者公共厨房,你可以给已经添加辅食但就餐时间还不固定的宝贝准备辅食。

  婴儿推车或者婴儿背带是带着宝贝进行城市旅行的必要装备,既能让他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也能让你腾出双手来做别的事情,比如上下车。想去参观美术馆或者历史博物馆之类的地方,最好安排在宝贝睡觉的时间段。宝贝情绪变差的时候可以带他一起去美丽的城市公园散散步。假如孩子晚上睡觉很早,天刚黑就昏昏欲睡了,那就回到酒店,酒店的房间服务可以给你把晚餐送到房间,孩子睡觉,你们可以在房间享受你们的浪漫晚餐(酒店也提供蜡烛,那么烛光晚餐也是可以办到的)。

  1~3岁孩子的城市旅行:3岁之前的孩子,很可能中午还需要睡一觉,1~2岁的孩子说不定白天还要睡两觉,所以,带上一辆可以平放的伞车以备孩子睡觉时用,在孩子走累的时候也能让你轻松不少。这个阶段的孩子醒着的时候较多,而且也希望旅途中有适合自己的活动,因此,在确定参观景点时要保证有他感兴趣的内容,比如有恐龙化石展览的自然博物馆,或有海豚表演的水族馆以及有儿童体验项目的汽车博物馆。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旅途中的许多事物都能引起他的极大兴趣,比如广场上飞翔的鸽子、地下通道的流浪歌手、商场可让他乘坐的电梯,甚至包括停靠在马路边上的汽车。

  3岁以上孩子的城市旅行:城市对3岁以上的孩子来说,可玩可看的东西就更多了。在确定旅行路线时,你完全能够找到许多既能让你感兴趣也能让孩子兴奋起来的目的地,比如博物馆、水族馆、动物园等。骑车探索小巷等更是你可以考虑实施的项目了。当然,想要让你的旅行对孩子的学习、性格等更有帮助,那就需要爸爸妈妈和孩子共同做一些准备工作。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