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出行

  火车旅行跟汽车旅行非常类似,但因为火车上的空间更大,孩子们的活动空间也更大,不限制携带的行李数量,1.2米以下的孩子免票,火车票更便宜,火车更加安全等诸多因素,火车旅行成了我心目中亲子旅行出游方式的首选。

  “蜗牛村儿童团”的糖豆一岁时跟父母坐了近23个小时的火车,从北京去到了桂林。旅行回来后,糖豆妈妈兴奋地说:“太棒了,糖豆表现出奇的好。我们去参观了硬座车厢、硬卧车厢、软卧车厢,还在餐车喝了下午茶。她对火车上的东西都好奇极了。火车上的乘客也愿意逗她玩,她一点都没哭闹,睡觉也睡得很好,完全不晕车。我之前没想到带孩子坐火车这么轻松。”

  在欧洲、非洲、美洲等很多国家地区,都有专为观光设计的火车旅行路线甚至是一些奢华的游轮般列车旅行线路,比如从南非的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的私家火车站发车,开往野生动物家园的“非洲之傲列车”;以及威尼斯至辛普朗的东方快车;还有加拿大的冰山快车和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之旅等等。只是在我国,专为观光设计的观光列车及其路线还只是处于萌芽状态,但是我们也能从火车旅途中,找到沿途美丽的风景。

  4年多来,我们带着孩子们乘坐过古老的绿皮火车,乘坐过只在内蒙古的一小段铁路上给世界蒸汽机车爱好者观光用的蒸汽火车,乘坐过时速高达250公里的动车以及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铁。每一趟火车旅行都是轻松而快乐的。孩子们可以在平稳的列车上跑、跳,像在家里一样玩游戏,听托马斯和他的火车朋友们的故事,甚至在火车上搭建托马斯的轨道。火车载着他们穿过草原、高山、湖泊、平原,窗外壮丽的山河,飞驰而过的风景成了他们欢呼的对象,尤其是冬季,从绿叶繁茂的南方乘火车向北,大地从绿到黄再到白雪茫茫,一路上的植被变化让孩子们惊讶不已,惊叹自然母亲力量的伟大。

  带着孩子乘坐火车,需要注意和准备的事项似乎比汽车旅行和飞机旅行少了许许多多,只是针对带着婴儿出行的爸爸妈妈,我有以下几条建议供参考:

  1 远途火车尽量选择卧铺,甚至软卧。卧铺提供了足够的私密空间供你给婴儿换尿布、哺乳,大人也能舒适地躺着休息。软卧的床铺更宽一些,头顶空间也更大,带着免票的孩子睡在软卧的床上,也不会感到拥挤。而且卧铺车厢的卫生条件也要好一些。

  2 一个大人带两个孩子出门需要买一张儿童票。虽然列车上没有限制同一排座位乘坐的儿童数量,但是一个大人只能带一个身高在1 2米以下的儿童免费乘车。因此,无论是乘坐硬座还是卧铺,多出来的孩子都需要购买儿童票(票价为硬座票价的一半)。对于身高在1 2~1 5米之间的儿童,都需购买儿童票。如果父母乘坐卧铺,儿童可以只买硬座儿童票而跟大人共用一个卧铺,但如果孩子要单独占据一个卧铺,则需购买全价卧铺票。

  3 乘火车前准备婴儿背带或婴儿背架,这能让你在上火车前空出手来提行李。轻便的婴儿小推车也非常有用,孩子不坐的时候,可以用来运行李。

  4 准备些食物和水。虽然火车的餐车都提供食物,但有时候你所在的车厢可能离餐车有一段距离,或者就餐的乘客较多,此时自备的水果、水、零食甚至熟食就很有用了。

  5 注意火车上的安全隐患。虽然火车旅行较为安全,但是也不得不预防某些潜在的危险发生。比如:不要让孩子在火车连接处玩耍,谨防火车紧急制动时被挤压;警惕火车上的开水烫伤孩子;火车上人员混杂,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不要让孩子吃陌生人给的东西;睡觉时更需保持警惕,尽量让孩子睡在大人内侧;尽量不让孩子在上铺或中铺玩耍,以免列车紧急刹车时摔下来。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