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年龄

  记住,孩子的年龄是你在旅途中所做决定的最重要的依据。前面说过,在制订旅行计划时,以孩子的兴趣、性格特征等为中心。而孩子的兴趣和性格特征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变得不同。你有没有发现,不管是让大孩子依循小孩子的游戏规则玩耍,还是让小孩子陪着大孩子去参观,在他看来“枯燥乏味”的美术馆,都不会取得很好的效果。不管是大孩子、小孩子,还是大人,可能都会因为这样错误的安排而败兴而归。

  大多数医生以及长辈都会反对我们带着小婴儿跑来跑去。Rainbow两岁内的很多次旅行,我们都是瞒着爷爷奶奶进行的。他们担心旅途太过颠簸,担心孩子会水土不服。他们劝我们“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没错,在宝贝生病的时候,我们最好留在家里,在他还没满月时,我们最好不要带他坐飞机,当然,航空公司也不会运载出生没超过15天的新生儿这样的特殊乘客。但是,究竟什么时间才是正确时间?这实在难以预测。每个孩子的身体状况不同,爬、走、跑、跳等大运动的发展时间不同,他们获得相同性情的时间也绝不相同。

  孩子刚开始掌握走路技巧想要多多练习的时候,你非要用婴儿背带把他绑在你的背上,结果可想而知。虽然我们无法具体说出他是在几个月零几天大的时候决定自己走路的,但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完美节奏,都遵循着自己的生长规律,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情。从我和朋友们的亲子旅行经验来看,我们还是能够找到0~12岁孩子的大致规律,此规律或许可以给你的旅行计划一些切实帮助。

  6个月以内

  一趟完美的旅行能给孩子和大人都带来美好的心情。孩子出生满月之后,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就可以出门了。和家人、朋友一起去附近的公园,或者车程并不遥远的郊野,就是很好的开端。它一定能给全家人的生活带来一些美好的变化。

  对大人来说,在孩子6个月大还未正式开始添加辅食之前的旅行,几乎可以跟单身时一样,是所有亲子旅行中最轻松、惬意的。还在襁褓中的婴儿感染上细菌和病毒的机会要小很多。因为他们的运动能力有限,接触外物的机会很小,只要照顾他的人保持自己的清洁,勤洗手、勤换衣,就能够极大程度地控制孩子患病的风险。而且,母乳给了他顽强的抵抗力。虽然在此期间婴儿的需求很频繁,比如两三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奶,一天要换十多次纸尿裤,但是他的需求除了吃喝拉撒之外非常少,对父母的旅行安排几乎不会提出任何异议,所以,你想安排些什么节目就安排什么节目,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3个月内的小婴儿睡觉时间很长,对要花很长时间在车上的旅行来说,也是最理想的阶段。他们睡觉时,你可以推着熟睡的他去参观艺术博物馆,去餐厅享受一顿美食,甚至可以与朋友小酌一杯聊聊近日的过往。即便是他没有睡觉,他也会对你带他去的任何地方感兴趣,安静地躺着看或者听。在此期间,孩子所需的睡眠空间也很小,一个可折叠的婴儿旅行床就能满足他的睡眠需求。我们的旅行也就比他们长大之后多了更多选择,住宿也可以选房间小但是价格便宜的酒店,选择火车硬座出行也没什么,游轮上的狭小客舱也能满足我们的旅行要求。在Rainbow和Major一岁之前,他们大部分旅途睡眠时间都是在提篮式的婴儿床上度过的。

  在旅行用品方面,此时的孩子所需的旅行装备也是最少的。虽然你尽可能细致周到地想把喂养他所需的一切装备都带上,但实际上,两个奶瓶、足够多的纸尿裤和纸巾、七八套衣服、保暖包被和一两个小玩具就够了。

  适合的旅行方式:走亲访友、郊游、城市探险、自驾旅行、火车旅行、短途游轮之旅、出国旅行。

  6个月到2岁

  这漫长的一年半里,孩子的变化极为显著,对事物开始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想法。他开始能够自己移动,从会翻身,慢慢地会爬,会蹒跚前行,再能独立行走,最后到两岁的时候就能跑能跳。他要求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大,他不再能安静地躺着或者坐着,他希望自己能做更多事情,而且所做的事都越来越有挑战。他想要自己行动,但他的体力又不足以支撑他的所有行动。在饮食上,除了水和奶,他还需要其他食物了。他开始想要吃点米糊、果泥等软软的东西,慢慢地他希望食物是切成细丁的,再然后,他想吃大人的东西了,但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还是会让他哇哇大哭。而且,婴儿从母体获得的免疫能力已经大大减弱甚至消失,再加上他接触细菌、病毒的机会倍增,而自身免疫系统还未完备,因此,此阶段的孩子,极易生病。

  这是最难选择旅行目的地和活动内容的阶段。

  不过,有一个好处就是,在这个阶段带他乘坐飞机,只需支付全价机票的10%,甚至有的航空公司婴儿票是免费的(比如美国的国内航线)。从省钱的角度出发,在此期间,你还能带孩子多出几趟远门。

  车程连续超过3个小时的旅行就变得非常考验父母哄孩子的技巧了。看展览或是商场购物并要孩子保持安静以免影响他人也变得具有挑战。孩子的旅行装备除了婴儿提篮、奶瓶、衣服、纸尿裤之外,甚至可能还包括他的餐具、游戏毯以及婴儿车。父母对住宿条件的要求也高了许多,脏乱的客栈恐怕完全不适合喜欢在地上摸爬滚打的幼童了。

  孩子喜欢任何移动形式的事物,如果这些事物能跟他互动是最好不过的。他喜欢去可以让自己发挥新技能的地方,比如可供攀爬的儿童游乐场。他喜欢令他震撼的庞大物体,比如火车、坦克以及动物们。

  适合的旅行方式:自由灵活的自驾之旅,能让孩子有绝对多的时间和空间练习他的走路技巧的户外活动,安全而又能自由活动的火车旅行,以及可以尽情挖沙的海滩度假等方式,就成了适合半岁到两岁孩子的旅行好选择。而参观铁道博物馆,去科技馆操作高科技玩具,也就成了让他享受旅行的好活动。

  2~3岁

  细心的妈妈一定会注意到,这个年龄的孩子全都以自我为中心,几乎不会为他人着想,而且,想跟他谈判几乎没门。他的专注力能坚持的时间也不长,时常玩一个东西半个小时不到就觉得索然无味,或是就被别的事物吸引走了。他精力无穷,很难一连坐上两个小时安静地听场音乐会或是看部电影。他已经很有主见了,有了明确的喜好,他开始对食物、活动、住宿等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且,他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依旧不强,即便是非常有教养的孩子,在不如意或者疲倦的时候,也很容易哭闹。

  因此,让他参与旅行计划的制订,多给他机会控制全局,让他做“全家的向导”会让我们的旅行变得容易得多。比如,让他自己决定带什么玩具去旅行,让他自己挑选在酒店住宿时要穿的睡衣,或者让他给全家人点菜,这些都能让他在环境改变的情况下感到好受一些。灵活的旅行安排、规律的就餐和就寝时间、自由的活动等都能让这个阶段挑剔的孩子安心,如果你安排的是海滨城市的休闲式度假,或者是野外宿营,会让他们相当满意。

  因为孩子已经对火车和铁路有了一些了解,而在火车上,有比较宽阔的地方供孩子游戏、跑跳,所以,这个阶段的孩子会很喜欢火车旅行。而乘坐汽车去旅行的孩子,会希望时不时停停车,让他下来走走,呼吸一点车外的新鲜空气,哪怕只是几分钟也好。

  两岁多的孩子还没有学会等待,而像迪斯尼等这样的主题公园游客很多又需要排队,因此要去这样的地方旅行最好错过这个阶段,等到孩子三四岁有足够的耐心的时候再去为好。而美术馆、历史博物馆等地方似乎也不适合两三岁的孩子,当然,有专为儿童设计展品和节目的博物馆除外,比如卡通漫画博物馆,适合所有年龄的儿童。

  适合的旅行方式:海滨休闲游,郊游和宿营,火车旅行,自驾旅行。

  3岁到6岁入学前

  亲子旅行的黄金阶段终于到来。

  3岁的孩子终于摆脱了纸尿裤的纠缠,完全可以做到不再尿湿裤子,饮食也跟大人一样了。他也能积极地投入到任何形式的活动中来,他既能到处跑,也能自己背着小包爬山,既能安静地坐在电影院里看电影,也能欣赏绘画、雕刻艺术的美。他已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和情绪,对旅行安排有了明确的主见,但也能听取你的意见做出适当的调整。

  Rainbow满3岁的时候,我的内心感到如释重负。过去的旅行中她的行李占去了整整一个70升的背包,而3岁之后,她的行李可以压缩成25升。她可以跟我们去坐过山车而不害怕。她可以陪着我去跟朋友约会喝下午茶,自己在旁边画画或者看书。她能有足够的耐心排队等候。她开始能够打包自己的衣物,也喜欢带上自己的小相机留下旅行的印记。她开始懂得尊重别人,尊重当地习俗。在旅途中每次她对某个安排表现出不乐意的时候,我就用“你陪我去书店买两本我要的书之后,我就带你去滑滑梯”这样的方法,屡试不爽。每次我俩都开开心心地满足了自己的心愿,各得其所。我多么期盼儿子Major也快快长大,长到3岁,就哪儿都能去了。

  只是,我发现,3岁的孩子虽然只需要短暂午睡,他就能坚持一整天,但他的确还需要休息,走累了还需要大人抱一抱,坐久了也需要站起来跳一跳。为3岁的孩子,我们就不要安排对体力要求高的旅行。

  4岁以上的孩子很喜欢探索新鲜事物,喜欢给自己观察到的东西下一个定义,喜欢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整合起来形成自己的经验。那么,此时,在旅途中给孩子讲讲当地历史故事,对他就很有帮助。

  适合的旅行方式:沙滩之旅似乎永远是所有年龄段孩子们的最爱。这阶段的孩子能够在沙滩上待上一整天,就为了捡贝壳,把海水从一个桶倒进另一个桶,或者挖沙出来修建简单的沙堡。深度的城市探险之旅也从现在开始。

  6~12岁

  虽然孩子入学后很难随意安排旅行的时间,但不得不承认,此后的亲子旅行对父母来说,是一种解放,是为人父母开始全身心放松地享受旅途乐趣的阶段。

  以孩子为中心自始至终是亲子旅行的核心原则,孩子6岁之后也不例外,这是完美亲子旅行的无上法宝。“小凡8岁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去巴黎,小凡每天都要睡到自然醒,连早饭都不吃,每晚饭后都要去酒店游泳池游泳,然后回来躺在酒店床上看电视,看到睡着为止。”小凡的妈妈跟我说的时候,虽然听起来像是在抱怨,但她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她说:“不过,那趟旅行玩得特别好,大人孩子谁都不觉得累,轻松极了。小凡说她发现每个地铁站卖的干姜水喝起来都不太一样,她觉得投币买水这事很好玩。而且在酒店游泳池游泳可以观察各种体型的外国人,太有意思了。”

  只要全家人在一起,做任何简单的傻事都是快乐的。

  入学后的孩子,对事物有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也有了自己的独特爱好。他们喜欢冒险、探索、创造、试验,而且他们是行动派,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观察,他们喜欢动手去做。恐龙、航天飞机、航空母舰、海洋生物、飞鸟走兽、建筑、科学自然、文化、体育等等,全都可能是他关注的重点。让这个阶段的孩子参与旅行计划并做出某些决定,会让他更加喜欢旅行,并从中受益。

  从此开始,我们可以慢慢地让孩子学习制订旅行计划、学会控制旅行开支,在旅行中带路、给家人当导游等等。这些都能锻炼孩子的生存能力,都是旅行的教育意义所在。我记得在我10岁时候的一次旅行,妈妈给了我和弟弟每人10元钱,让我们想买什么就买什么。那一次,我把10块钱全花光了,买了一本书,一个好看的发夹和一套明信片送给朋友,而我弟弟只花了3块钱买了一把玩具手枪,剩下的钱都让妈妈存了起来。长大后,我时常成为月光族,虽然我挣的钱比我弟弟多,但他账户上的钱永远都比我的多,他永远都比我懂得怎样控制支出。

  或许是因为上学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多,也或许是孩子慢慢学会了追本溯源,这个阶段的孩子非常珍惜跟父母在一起的时光,而且也对家族历史产生了兴趣。他们很喜欢去探访自己的亲戚,很愿意跟自己的表兄弟和表姐妹一起玩,这让他有种大家庭的温暖感觉。那么,时常带他进行探亲之旅,给他讲讲自己的家族故事,这既让家里老人享受到天伦之乐,也让孩子对家庭、亲人这一概念产生更深刻的认识。

  适合的旅行方式:坐什么交通工具出门去旅行已经不再重要,去任何地方旅行也都可以了。只要能尽量根据孩子的兴趣安排旅行,都会受到全家人的欢迎。

  12~18岁

  我还记得我12岁的那个寒假,父母把我送上了开往舅舅家的汽车,我独自一人坐了6个小时的汽车,在路上喝了一瓶水,吃了一包饼干,到了舅舅家所在的汽车站,舅舅和表哥表弟都在汽车站等我。

  我之所以对那次旅行记得如此清楚,并且认为它影响了我往后的一生,是因为从那次起,我感到我真正长大了。虽然我在舅舅家做了很多捣蛋的事,比如把他家屋后山坡的树林点着了差点引发一场巨大的火灾,比如我背着大人们去池塘钓鱼掉进了水里,又比如因为实在太贪玩到寒假快要结束时我的寒假作业还有90%没有完成,但我莫名其妙而且固执地认为,我独立了,可以独立生活了,离开爹妈我也能生存了。

  于是,在我做了妈妈之后,我经常做下列设想:等孩子上了中学,就把他们送去游学或者做几个月的交换生,或者每个暑假都把他们送去乡下舅姥爷家干农活体验农民才会有的生活——养猪、种地。

  的确,开始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比之前任何时候都需要自我肯定,需要一种“自己能够把握全局”的自豪感。但我举上面的例子并不表示我认为12岁以后的孩子就不需要大人的陪伴去旅行了。相反,他们很喜欢跟大人一同旅行,只是,我们需要给他们更多机会为我们的旅行做决定。

  我们可以把组织工作交给他,由他来召集出行成员召开旅行计划讨论会,把做最后决定的权利交给他,由他来撰写旅行计划并给大家分配任务。我相信,这会激发孩子的成就感与责任感,并享受跟“你们这些无聊大人”在一起的旅行。

  最重要的是,这一阶段的孩子,非常渴望拥有自己的空间和时间,与他一起出行,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让他自由活动。

  适合的旅行方式:你喜欢的、想到的任何旅行方式,现在你们全家都可以去尝试啦。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