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是早期刺激的最佳媒介

2015年05月11日10:13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玩具的重要性为何?该怎么让孩子正确运用?

  玩具是提供孩子早期刺激的最佳媒介,孩子在玩玩具的过程中,可以促进其手、眼、脚及各种动作上的协调,帮助他的认知发展,还具有安抚孩子情绪的作用,中华儿童发展教育公益协进会理事、台安敦南心智发展中心副技术长许翠端表示,大部分的爸比妈咪买玩具给孩子时,总是忍不住急着教孩子正确的玩法,一旦孩子没有依照此方式玩,就会被家长纠正,但这样的作法完全限制了孩子的发展。家中应让孩子自己去发明玩法,并让他从错误经验中修正自己的动作与认知,除非该方式有自伤、伤人的倾向,否则任何一个玩具都有好几百种的玩法,并非只有一种“标准模式”。

  当然,有些孩子主动创造的能力较差,家长可用自己的玩法去引导他,接着再试着问问孩子:“那你觉得要怎么玩呢?”带着他去创造不同的玩法。小孩子所发明出的玩法,往往比大人教他的玩法来得好玩,爸比妈咪可以等孩子熟悉自己的玩法之后,再拿出说明书告诉孩子有什么样的标准玩法,这是为了让他学习和他人分享、建立人际关系,因为孩子间的共同规则要从分享玩具开始。有共同的游戏规则让孩子遵循的时候,他就能学会怎么开始、怎么结束、怎么跟别人轮流与分享。

  年龄vs。适合玩具?

  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的玩具,首先应考虑到孩子的发展。

  3个月以下宝宝

  这阶段的小宝宝还不会翻身与移动,主要是以声音、光影与触感来认识这个世界,家长可为其选择悬吊在婴儿床上的旋转玩具。

  4个月的宝宝

  4个月左右的宝宝需要足够的口腔刺激,也具有抓握的能力,不妨给予他柔软且可以用力抓握的玩具、积木,但是要注意其材质是否安全,经常帮玩具消毒,就算孩子总是往嘴里塞也不用太担心。

  7~8个月大宝宝

  此时宝宝已渐渐学会坐立与爬行,爸比妈咪可选择能增进宝宝手眼协调及肌肉发展的玩具,如:按压玩具、软软的球类等。

  1岁的幼儿

  而约莫1岁的幼儿已开始学站立与走路,粗动作发展也更好了,可让他尝试敲打类的玩具,或是玩玩大积木等。

  2~3岁的孩子

  可以给予训练精细动作的粗孔穿线板、组织式玩具、配对玩具,也可和其他小朋友玩互动式的社会性游戏。

  挑选玩具的注意事项?

  为孩子选择的玩具太过精致对他来说不见得是好事。许翠端表示,粗糙绝对是孩子原始刺激最好的工具;此外,零件太多的玩具也不适合小小孩。这个年纪的小朋友很喜欢探索,什么东西都想向洞里塞,当然也包括耳朵与鼻孔,过多的分解零件代表着潜藏的危险愈多,最好挑选大块一点的玩具。

  而在颜色方面,家长宜尽量为6岁以下的幼儿选购红、黄、蓝、绿、黑、白这六种边界清楚的颜色,以加强对视网膜底层细胞的刺激。除了上述的考重点外,要提醒爸比妈咪的是,务必选择具国家检验合格的安全玩具(意即贴有“ST安全玩具”)以保障孩子的安全。或者,家长也可以自制玩具,大自然中的玩具材料俯拾皆是,若能依照孩子的兴趣、发展来一同DIY玩具,定能增进亲子间的关系,孩子也会很有成熟感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文章关键词: 玩具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