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首要任务是带孩子玩

  12月6日下午,一场名为“雁儿进警营”的活动在中山市公安局警察训练支队开展。3个小时内,46个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玩了南水北调、我说你做、鸭子舞等7个游戏。从说到做,再到跳,孩子们兴致极高,听到游戏结束时,大家都表现得十分不舍。

  看到上述情景,现场家长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半个月前的一场培训。那是由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协会组织的“雁阵飞”家长互助组织领袖培训发展计划训练营第二季活动,7名来自香港的儿童领袖培训专家用类似的游戏,带着50名家长玩了3天2夜,让他们重新认识了家庭教育。 南方日报记者 高薇

  培训从野外求生开始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观念的改变,孩子的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但长期以来,很多家长却不知道如何去关注和教育孩子。为此,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提出了“雁阵飞”家长互助组织领袖培育计划,通过培育一批家长组织“领头雁”,促进家长协作,规范引领草根家长互助组织,带领亲子共同成长。

  今年10月底,“雁阵飞”第二季培训活动举行,来自全市各镇区的50名家长参加培训。他们按照颜色被分成了7个组,在确定队名、写好口号、选出队长后,活动正式开启。按照安排,活动共的三天两夜,分理论学习和实践课,其中,实践课程包括歌唱及领唱、打绳结、蒙眼取物、急救技能、原野烹饪、萤火晚会等。

  打绳结是贯穿三天训练的基础。培训首日,学员们分四组跟着老师学习了4种结绳的方法。第二天,他们运用这些方法自制了罗马炮弹机,用气球装的水弹当炮弹,进行战斗。平时严肃认真的家长一时间变成了八九岁的孩子,扔球、躲球,玩得不亦乐乎。而在野外生存体验环节,学员们则要用纸箱制作焗炉,完成自己的午餐。从钻木取火到焗熟鸡翅,2个小时的工作让家长们感触颇深,“只要换一种方式和心态,做饭也可以变成趣事。”家长们说。

  “家长要比孩子更会玩”

  “三天两夜尽情地和小伙伴玩在一起,与其说我们得到了种种技能,不如说受到了精神的感召,年均六十五岁的香港导师身体力行,用行动唤醒我们的感恩与宽容,纪律和效率,欣赏与合作。”训练营结束后,学员小冷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了培训的感受。她说:“我们一直以为玩是孩子的事情,但实际上家长要比孩子更会玩。”

  她的观点得到了负责培训的香港老人的认同。53岁的导师陈展超说,很多家长抱怨孩子学习不好、不擅与人沟通,这并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家庭教育的观念和方法出了问题。“孩子本性好玩,学习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如果用游戏来进行教育,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陈展超说,玩是孩子认识世界的方式,他们能在玩耍中学习知识和为人处世的方式。

  游戏和玩耍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让孩子对世界充满好奇感。“生活中的任何物品都可以成为游戏的工具,用于教育孩子,培养他们的某种能力。”负责培训的另外几位老人也表示,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家长首要的任务是带着孩子玩,要创造各种环境和孩子一起玩。玩的过程是彼此交流的过程,家长可以充分观察孩子的表现,从而发现孩子的优势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调整孩子的教育策略。

  链接

  借助“雁阵效应”实现孩子“群养”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独生、家长独养、独教等“三独”现象越来越普遍,这也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如何改变这一现象呢?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经过调研决定,成立“雁阵飞”家长互助组织项目,让家长有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平台。

  “我们希望在家庭教育中借助‘雁阵效应’,以家长为主体,发挥‘领头雁’的传帮带作用,培育一批家长互助组织,带领亲子共成长。”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会长王晓君说,“雁阵飞”项目从2014年起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已经培育家长种子领袖100名,家长精英领袖40名,家长互助组织22个,“雁粉”家庭1000个,开展活动100多场,参与活动5万人次。

  项目获得2014年中山市家庭教育工作创新项目二等奖,先后获得2014年和2015年中山市“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最强公益”决赛银奖和金奖;荣获中山市首届全民公益盛典“十大公益项目”。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被市社工委认定为中山市第二批枢纽型社会组织。

  雁阵飞’家长互助组织培育计划项目是一项家庭教育工作的创新,引领广大家长把家教内容从家内扩大到家外,把教养方式从独养转变为群养,把家长学习方式由个体学习发展为共同成长。”在近期举行的2015国际家庭教育论坛上,该项目获评为“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优秀案例奖”。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