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管教法对孩子最有用?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父母双方对家中的规则和期待要有一致的看法,该给孩子什么鼓励、如何处罚,双方要持相同的意见;若有意见不同时,最好等到孩子不在身边时再讨论,以免孩子学到偏差的想法和行为。父母树立良好榜样,孩子会从中获得更多学习。

  自从孩子呱呱落地时,父母亲的责任就开始了

  要成为一位现代父母绝非易事,除了要照顾日常的食衣住行之外,还要避免小孩生病,还要积极的对小孩的情绪及心理健康下工夫。每个父母都期待孩子 过得快乐、行为端正、适应环境,最后还希望他能功成名就。就好象挑苹果一样,会将苹果高高举起、面对光源,检查光线照射下的样子,再轻轻压压苹果看是否结 实?每位父母都企图找出一颗最完美的苹果。

  经 常听到有些人大叹管教子女,不像二、三十年前那么有效?为何当父母是一份让人感到困惑的工作呢?现代为人父母比以前更难,原因是现代孩子所承受的压力来自 同侪、来自学校、来自媒体,以及来自父母的婚姻状况,小孩将感受到的压力,转化为父母遭遇的教养问题。随着社会结构的改变,以及社会价值观的变迁,也影响 了父母管教子女的方式。

  只给孩子“爱”是不够的

  如果有一天你需要拔牙,当你坐上冰冷的治疗台时,医生蒙着口罩对你说:“其实我不是牙医,也没有帮病人拔牙的经验,不过请您放心,我拔牙的动作 会很温柔,我会非常爱护我的病人,您只要放轻松就好。”你还会乖乖坐着让他拔牙吗?有些父母认为只要给孩子无限的爱,那么他的偏差行为一定能改善,的确, 挚爱与温情是最基础的感情,但除此之外还需要判断力和知识。

  父母为了让孩子快乐的成长,以致常常过度的保护,即使孩子没有特别的努力,也大声赞赏,一旦子女承受挫折时,就难以处理自己的困难;有些父母因为对于管教方 式没有自信,担心子女不喜欢自己,或担心伤害亲子的感情,因而害怕纠正或处罚子女,放任孩子不守规矩;也有些父母为了要保护子女,怕他们做出错误的选择, 而帮忙子女做太多决定,这样会让孩子以为自己无能决定,显得较无自信。

  父母捍卫子女,不让子女们受到痛苦,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过度的保护,反而会让孩子缺乏从错误中学习的机会。

  爱很重要,但却无法保证孩子会出现良好的行为。孩子不但需要有爱心的父母,他们更需要接受过训练的父母。

  管教不等于处罚

  每当问及家长如何管教孩子?大部分都会回答是如何处罚孩子、如何威胁恐吓,但终不能改善孩子的偏差行为,不但使自己筋疲力尽、心力交瘁,觉得自己好象只会处罚孩子而已,最后责怪自己,认为自己是个可悲、又不适任的父母。

  管教当然不等于处罚,管教的目的是要让孩子学会如何和你合作,而不是被你控制,也就是说让子女学会选择守规矩的行为来和你合作,因为他们知道守规矩的感觉很好。当你在管教孩子时,必须要思考:“我要怎么做?才能让他有所学习?不会再出现不好的行为?”

  尤其当孩子愈来愈大,你就愈需要他的合作,因为你将会愈来愈无法控制他。你必须要相信孩子是有和你合作的意愿,当孩子还小就必须要教导他决定自己的行为,然后为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如果你要强行控制他,他不但不会发展出自制的能力,还会使他的行为容易失去控制。

文章关键词: 孩子 管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