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男幼师人前羞谈工作

2015年09月11日07:1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09年毕业后就开始从事幼教工作的李荫南是一名男老师,从带班老师到班主任,到幼儿园年级级长,一步步成长为幼儿园的教育骨干。但6年过去了,男同学中和他一样坚守在幼儿园老师岗位上的却少之又少。社会上异样的眼光,有限的收入,让许多幼儿园男老师们选择“逃离”这一岗位,原本就稀缺的幼儿园男老师越来越紧俏。

  抢手 更阳光有活力

    “本学期我们幼儿园没有流失1位男教师,很不容易”,9月9日,东莞金色未来幼儿园园长蒙娟自豪地告诉记者,该幼儿园拥有8位男教师,在全园76位老师中占比达11%,这在东莞乃至全广东省幼儿园里数一数二。

  记者了解到,东莞很多幼儿园只有一到两名男老师,而相当一部分幼儿园甚至连一名男老师都没有。“幼儿园男老师本来就很稀缺,流失率又比较高,导致幼儿园男老师非常抢手”。蒙娟告诉记者,男老师对天文地理知识的认知更多,且更阳光有活力,在幼儿教学中很受欢迎。她认为,幼儿教育加入了男老师的教学元素,可以减少孩子们的娇气,增添他们的活力。

  李荫南告诉记者,学幼教专业的男性很少,幼教领域女教师的过度集中也让男教师无所适从。李荫南刚毕业的时候,在东莞一度找不到工作,彼时东莞很多幼儿园都是清一色女教师,无法为男老师提供住所。
   流失 常被朋友笑话

    尽管稀缺,但很多男老师却无法在幼教岗位上坚持下来,而是选择逃离。而造成男老师们逃离的,多是因为社会及家庭对这份职业的不看好和不认同,以为只是一个“男保姆”。

  “家长对男老师是欢迎的,通常不会有抵触情绪,反而社会上对男老师的诟病较多”,有着多年幼教经验的陈敏告诉记者,她每年都积极到各相关院校招聘幼儿男老师,但从刚入职的男老师职业情绪的波动上看,社会因素是导致其流失的主要原因。李荫南8位同级男同学中,依然留守在幼教岗位上的现在只有两位。

  而一些老师,在社会鄙夷的眼光中,也羞于说出自己在幼儿园工作的事实。刘发枝是幼儿园的一位体育老师,他说自己很喜欢这个职业,也特别享受和小孩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但是每当有人问起他的工作时,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声:体育老师。

  “周围的朋友会笑话自己,认为男的在幼儿园当老师很奇怪”,已经有3年从业经验的杨伟来说,朋友亲戚鄙夷的眼光也让自己犹豫过,但看到孩子们真挚的神情和一声声友好的“老师好”,自己又会释怀了。
    留人 给钱更给前途

  陈敏表示,要留住男老师,首先得完善制度,然后要改善幼师待遇和提供晋升空间。在待遇和晋升上,要让男老师们看到希望。另外,随着家长和社会观念的转变,“物以稀为贵”的男老师在幼教行业可能会迎来春天。

  记者了解到,东莞幼儿园刚入职的男老师每月工资可达3千左右,而有着五六年经验的老师工资可达六七千。“同等条件的男女教师在工资待遇方面有所不同,男教师会比女教师多出300块钱,当然这只是最基本的挽留方法。”蒙娟告诉记者,为了挽留住稀缺的男老师,东莞金色未来幼儿园还成立了“男教师”联盟,定期举办一些活动,给予男教师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而未来,根据男老师的从业资历和经验,给老师们提供晋升空间,让他们从教学向管理发展。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男幼师 老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