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

  如果你没有不图回报地去帮助一个人的话,那么你就不能称之为度过了完美的一天。——约翰·伍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篮球教练

  你非常受欢迎

  基本的礼节在生活中非常重要,是慷慨、善良和为他人着想的一部分。在商务交流中,有人说是否有社交技能对于人们在组织中工作的好坏有重要的影响。

  如下就是礼貌性表达的一些基本的例子。

  谢谢。

  请。

  请问你能帮个忙吗?

  有时间吗?

  我可以打扰一下吗?

  我可以问你一些问题吗?

  需要我做什么事情?

  这个时间合适吗?

  你是否想过,为什么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中都容易忽视如上的礼貌性用语?有些人可能只是不太习惯使用这些话,羞于表达自己非常在意。也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认为家人之间的沟通都是理所当然的,所以不会使用太多的礼貌用语,我们对于家人通常不会像对他人一样在意自己的用词。我们如果都明白这一点,那么就容易去作出改变。

  例如我九岁的女儿艾米的朋友杰西卡经常来我家玩儿。有一天,杰西卡在客厅不小心洒了一杯饮料,我们立刻告诉她没关系的,快速清理干净,然后告诉杰西卡我们有多么喜欢她。事实上,发生的这些让杰西卡更加自如和开心,因为我们刚刚告诉她我们对她的喜爱!

  但是,当艾米同样洒了饮料的时候,我们会说同样的话吗?那个时候的我,恐怕是不会的,反而会说一些会让艾米觉得不开心的话,会本能地去训斥艾米。

  为什么同样的情形,我的反应却不同?对于杰西卡来说,我潜意识里觉得,她是客人,我要照顾好她。对于艾米,我会觉得她是我的女儿,这种关系很坚实,我会觉得理所应当,不会太考虑她的想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对客人更加的礼貌和客气,看起来客人似乎对我们更加重要,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我的观点是,如果我们把和亲人的关系看得理所应当,而不去在意、维护的话,那么恐怕我们不仅仅会忽略简单的礼节,还可能说出一些很伤人的话。或者我们对于有利于创建良好关系的对话没有认真听,也没有作出相应的回应。这样,我们说的话、做的事情就会让我们很难和亲人建立非常美妙的关系。

  和你的孩子说谢谢会比说感激更好。当你说请或者谢谢的时候,表明孩子做到的远远超过你的预期,同时你还会自觉地改变你说话的语气和目光,会让原本命令性和要求性的话变得非常的柔和,会放缓对话的速度、显得彼此尊重。

  礼貌展现出来的能量往往会超越语言,我非常欣赏一些人在进入楼门的时候会为我开着门等我。当别人为我买咖啡的时候我也感到很开心,还欣赏一些人会来看我是否需要一些东西,帮我拿餐盘或者带到厨房。所以我会对他们说谢谢。但是,更重要的是,我说谢谢是为了表明我注意到了他们友善的行为并且非常在乎他们。

  有一些很棒的书说,简单的礼貌用语非常值得和孩子一起来用,特别是当孩子们慢慢长大,开始在朋友家里有自己的社交生活的时候。现在,如果你已经开始试着对孩子使用礼貌用语,开始非常在意你的用词,相信你的家人都会注意到的。

  辛蒂曾经培训过我好多年,教我更加亲切地对待他人。学着亲切就像是学习字母表、学习使用离合来开车、学习使用飞行棒,需要很多的练习。如果有辛蒂这样的人来监督你并且及时告诉你哪些是亲切的哪些不是,这样会很棒。

  这就是你要为孩子去改变的事情,你的孩子会很尊敬你,并且会向你学习。当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根本不会介意犯错误,这恰恰是教孩子感恩、尊重别人的极好的时间!而且这些都是他们以后进入社会的基本技能,需要更加善良和礼貌,更加尊重别人和感恩。

  大多数的人都会感到很多事情理所当然。——奥尔德斯·赫胥黎,英国作家

  你需要思考的事情:

  你有没有注意到最近有谁很有礼貌?

  你认为你和谁的关系最理所应当、不够在意?

  不要觉得理所当然

  我们会忘记使用礼貌用语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经常会觉得无论我们怎么做身边的亲人都不会介意,他们对我们的包容是理所应当的。

  这就像是你在一段非常熟悉的路上开了5公里,转了很多弯,到家之后,你并不记得你已经转了那么多弯。我们就是这样,看似自动地生活着,但是我们并不想和孩子一起的时光也是如此地一闪而过。

  最近,辛蒂拜访了一个朋友苏,她的孙子和她一起生活。苏之后评价了她的孙子如何和辛蒂沟通。当孩子讲话的时候,辛蒂全身心地倾听,孩子就对于辛蒂的反应更加的自然。

  如果你总是很注意地、非常得体地、尊重地和孩子讲话,一旦没有做好,你就会注意到并且会有机会选择妥当的方式。如果你想要全身心地投入和倾听孩子的讲话,你会发现无论你有多忙,也是可以抽出时间的。

  我们的生活并没有慢下来。技术的发展可以让我们能够同时处理多件事情,这是非常棒的事情。有时候,当我们的确应该慢下来,记得告诉自己,如果一件事情值得去做那么就去做好。

  勇于提出问题,勇于表达你的要求,与其他人清楚地沟通,避免误会,避免悲剧和戏剧性的事情。只要你能做到这些,你就能很好地改变你的生活。——米格尔·安赫尔·鲁伊斯,墨西哥作家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10句话,给孩子满满正能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正能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