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说的话很重要

  在我指导的项目班中,一名学员分享了他女儿班中的一个学生,帮助他女儿回想起来她自己成为老师的原因的故事。

  “我的班中有一个高年级的学生,重修十年级第二学期的英语,他让我回忆起我为什么学了英语做了英语老师。

  我当时问了贾里德五个问题,最后一个问题是:“能否说一下你对我的看法或建议?比如最喜欢课堂的哪一部分,最不喜欢的部分,你最喜欢的单元,最不喜欢的单元?”

  贾里德回答说:“麦圭尔,我觉得你应该教孩子如何生活,你很擅长这个,告诉他们未来错综复杂的道路和面临的纠结的决定,让他们找到他们自己,告诉他们如何去学习,如何写信,如何和成年人沟通。让他们准备好面对生活的一切,告诉他们,这个世界是多么需要他们,就像是你教我的一样,不要作任何的改变,就这样就好,你是我见过最棒的老师,我非常感谢你。”

  我最爱的话莫过于,让他们准备好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告诉他们,这个世界是多么需要他们。多么棒的一句话!

  新的清单

  我们前面已经知道了你为什么要注意你说的话,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我们对孩子说什么话才会是积极的和有正能量的,而不是20年前孩子们从父母口中最常听到的负面的话。这本书的目的是鼓励你去思考并展开和孩子全新的对话。其中一个就是,你想让你的孩子听到你说什么?

  本书接下来的十章会深入讲解你应该告诉孩子的十句最具正能量的话。

  1)我喜欢你。这句话和我爱你差不多,意思是要对孩子说,我喜欢你这个人,你本身,无论你是什么样子的。在你说我爱你的时候,也记得说,我喜欢你。

  2)你学习能力很强。学习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小孩子在学习方面的能力超乎你的想象。对孩子们来说,学习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你在他们学习兴趣很高的小时候,对他们讲的学习方面的激励话语,会影响他们以后人生中对待学习的态度,特别是当他们学习上遇到困难或者挫折的时候。

  3)谢谢你。这句话很简单,对吗,我们每天都会讲,这是最基本的对孩子的尊重。社交技巧非常重要,而社交中需要的机智和优雅越早让孩子潜移默化地接触,对孩子越好。

  4)我们一起来做怎么样。这个句子可以用来和孩子讨论家庭中事情的处理方式,就关键的几点达成基本的一致,这样可以避免常见的问题,并且在他们长大的时候给他们解决问题的框架和范围。

  5)告诉我更多的事情。这句话是用来要求你的孩子们和你分享他们的想法和感受的,同样也是在让你学习倾听,因为在孩子听起来,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在乎你。

  新的清单

  6)让我们一起读书吧。对你的孩子读书有很多好处,可以帮助他们建立将来成功的基本技能,帮助充实你和他的关系,逐渐灌输和培养他们学习的热情。书籍是通向世界的大门,你可以从书里了解到人、地方和各种新鲜的想法。如果你认真地回想一下你会发现,读书,并和你的孩子沟通书里的内容,是你和孩子最早的沟通。

  7)我们都会犯错误,没关系的孩子。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时常会有各种问题发生。没有人是完美的。犯错的时候解决问题,从错误中学习经验,是人生中重要的技能。当你没有做到的时候,当你犯错误的时候,是一个很好的向你的孩子展示应该如何为错误负责任,并且如何继续前行的机会。孩子有时候没能满足你的期望或者没有做到完美的时候,他们会觉得非常的难过,那么这个时候,你作为家人,就需要给彼此一个空间,给彼此宽容。

  8)对不起。相信你觉得这句话非常简单,说起来应该不难。但是对我来说,说“对不起”三个字非常不容易,所以你会看到它在我的清单上。学会让自己在需要道歉的时候说“对不起”三个字,非常非常的有意义。

  9)你是怎么想的呢?让孩子参与到家庭的对话中来,让他们试着学会去如何作决定,询问他们的看法,并且让孩子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询问他们是怎么想的,这是培养孩子立足社会的基本技能。

  10)好的。当你有时候认为孩子的提议不是一个可选项的时候,家长通常会说“不”。如果你在家庭中练习说“好的”的时候,你会发现更多的时候你压根不需要说“不”。

  如上的十句话在过去的清单中是没有的,如果你试着将上面的话应用到你的家庭对话中,我相信你一定会发现你和孩子的关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并且你也会发现,你的孩子觉得自己也变得非同寻常。我希望这个观点可以帮助你做到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1)学会倾听,让你的孩子感到被倾听和被理解。

  2)用对话来教导孩子,帮助他们获取信心。

  3)和你的孩子用心对话,创造一种永恒的关系。

  需要提醒的是,这个清单并不是绝对正确的回答,而是激发你正确积极地和孩子对话的方式,我相信清单上的这些话都会让你的孩子好好地去倾听,会带给你和孩子全新的关系,他们需要经过一系列简单的测试。孩子们是否能够充分地理解你和你的经验经历?他们是否认为你和他们的对话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不同?

  我希望你已经可以轻松地应用这些句子,同样也希望你会觉得这些句子不完全的适用,这样如果有一个句子,可以让你在使用的时候深感你和孩子的对话有了质的改变,我就会相当的激动和开心了!

  蒂姆·加尔韦给了我几个建议,不要直接试图改变你现在的行为和语言,只需加以注意。他的观点是,你是否在意、是否重视、是否有意识地去做,这些更加重要。只要你加以注意,你就会有意识地选择正确的、积极的对话和行为,从而你的行为和语言就会有所改变。

  我们疏于注意,导致我们的行为模式很固定。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对于行为的疏于注意,所以我们几乎不知道我们是需要改变的,直到我们注意到我们对自己的行为疏于注意而如何形成了我们现在的思想和行为。——丹尼尔·杰·戈尔曼,美国心理学家

  在最后三章里,会有更多的信息和想法,来挑战你去换个方式思考家庭中的对话:

  1)接下来呢?如果你思考一下将来,你想和孩子建立一种什么样的亲子关系?你可以自己创建一份清单,来帮助自己建立你希望的亲子关系。

  2)行动计划。本章会有更多的关于如何通过倾听和对话创建你期望的关系的内容。你可以回顾每一个章节,探索我们是如何帮助你建立重要的家庭对话的过程。

  3)阅读资源。你会找到可以给孩子读的书,或者和孩子一起读的书,按照年龄阶段进行分类,网上也会更新书目列表,同样也会包含书中引用内容的列表。

  任何时候开始都不迟!

  无论你现在的亲子关系如何,无论你的孩子是刚学步的小孩儿还是十几岁的孩子,或者你的孩子已经成年并有了自己的孩子,改变你和他们的对话模式以及由此改变带来的美妙的亲子关系,永远都不迟!

  一个我最喜欢的改变形式非常的简单:了解过去的对话模式,找一个时间点重新开始,然后就应用全新的行为模式。

  例如,一个同事告诉我,他的爱人给他一些反馈,建议他可以考虑对于孩子学习方面稍微做些让步。他决定改变方式并且和三个孩子进行了如下的谈话:

  我意识到我一直在问你们是否做了家庭作业,关于这一点我向你们道歉,我将来不会再这么频繁地问你们作业的事情,如果你们的成绩不好,而你需要改变你的学习习惯的话,我们再去讨论如何改变。另外,我相信你们会做到应该做的事情,如果我没忍住问你们作业的事情,请告诉我你们是否做好了就可以了。

  当我怀抱我刚出生的儿子的时候,我就曾经想过,我对他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对他甚至对他遇见的所有的人,有非常深远的长久的影响。对于一个妈妈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也非常令人激动的想法。——萝丝·肯尼迪,约翰 F 肯尼迪总统的妈妈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10句话,给孩子满满正能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正能量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