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你,孩子

  小猪皮杰从背后悄悄地走近小熊维尼,他悄悄地说,“小熊维尼!” “嗯?”“没事儿啦,我只是想确定是你。” 小猪皮杰抓着小熊维尼的爪子说。——a a 米尔恩,英国作家

  我喜欢和你一起

  你也许认为这一章节的题目应该是,我爱你!这一点,你是对的,但是你已经知道你要对你的孩子说,我爱你。你明白,对你的孩子说我爱你多么的重要,而且你肯定已经对孩子说过了。或者,你可能和我一样,并不太擅长说我爱你,可能会觉得羞于表达。曾经可能你的父母没有很自然地对你说他们爱你。但是,无论如何,你都有必要对你的孩子说,我爱你。

  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我不记得我的爸爸曾经说过他爱我,我的妈妈常常在她的日记里写着她爱我,却从未亲口对我讲过。所以自然而然地,我没有对杰西和艾米说过我爱他们。在家里,我没有拥抱过他们,但辛蒂会拥抱我们,这是辛蒂带给我们家庭宝贵的礼物。

  我认为如果你和我一样对自己很敏锐又诚实的话,那么我们会注意到,我们并没有以自己期望的方式去对待孩子,但有时候,也可能是以一种戏剧化的方式做到了我们期望的方式。例如我终于可以用我想要的方式对待我的孩子,是缘于杰西参加了高中的棒球队,当杰西赢得比赛的时候,家长列队向杰西他们表示祝贺,我站在最后。我看到四五个其他的家长走向前拥抱杰西,于是自然地,我伸出了手拥抱了杰西,因为那个时刻,仅仅说一句:“做得好”,并不足以表达我当时的心情。

  现在,我并不偏执地一定要改变过去。我认为我们应该成为那个我们期望成为的人。问题是,你期望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喜欢你

  你应该已经知道了为什么要和孩子们说你爱他们。你也许会问,我们对孩子说,我爱你,孩子,那么我们是否还有必要说,我喜欢你,孩子。显然,我喜欢你和我爱你是有区别的。爱是无条件的,你爱他们,仅仅是因为他们是你的孩子,无论发生了什么,这种关系永远不会改变。当你对孩子说,我喜欢你,表明你喜欢的是孩子的所作所为,你喜欢并尊重他们,表明你喜欢和他们在一起,表明随着他们的长大,你更喜欢他们现在的样子。

  告诉你的孩子我爱你和我喜欢你,这样的表达更丰富更具积极的意义。这两种表达并不相同,但可以相互强调,如果你能够将这两种表达变成你日常对话的一部分,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需要注意的是,当你生孩子的气或者对孩子失望的时候,你本能地会非常不想对孩子说我喜欢你或者我爱你,本能地想去批评孩子,但是这才是最需要对孩子表达你对他们的爱的时刻,因为孩子通常没有安全感,他们需要确认你依旧在乎他们,你们的关系依旧很好。当你刚刚训斥了孩子,或者对孩子说了很负面的话,你需要及时注意到这点并且采用正面的、积极的沟通。孩子天生没有安全感,需要你对他们的肯定,即使他们做了让你生气的事情,你依旧要表明你喜欢他们,爱他们。如果他们经常听到你对他们的爱和喜欢,即使他们遇到极具挑战的情况,他们也能坚信这点。

  我到底多喜欢你?让我们来看一看。

  如果你认真思考一下,你会发现,你觉得孩子需要改进的方面不会很多,不会超过十个。孩子的身上有很多优点你都非常欣赏、尊重并且珍惜。事实上,你也许可以试着去列一张清单,把孩子身上你欣赏的优点或者行为都列出来,这个清单不仅会在你的孩子们真的犯错误的时候给你更多考虑的空间,也会让你首先对孩子有一个积极的想法而不是直接本能的怒斥。同样,这个清单也会让你去感谢和赞扬孩子的优点和行为。

  事实上,在我的培训课程中有相关的练习,我会鼓励我的学员去学习感谢并赞美一起工作的同事。在工作中,人们通常会忘记感谢和赞美他人,人们都想贡献,想表现得不同,并且在做到的时候他们其实需要别人的肯定,不仅仅自己认可自己,还需要他们尊重的人能够注意到他们的成就。这一点在家中也是一样的,每个父母都是孩子心中敬重和伟大的人,当孩子们做了特别的事情,他们需要你的认可。

  赞美。赞美是最直接地告诉一个人你喜欢他的所作所为的一种方式,例如:

  你做到了!祝贺你!

  我喜欢你的朋友们,他们都非常有趣和有礼貌!

  你和比你小的朋友分享,你做得非常棒!

  非常感谢你帮助我端菜。

  我都可以依赖你啦!

  我非常开心你能教你的妹妹玩儿游戏,这表明你非常在乎她。

  你成绩很棒!你学习一直很认真!

  你刚刚控制了你的脾气,我觉得你很棒,我很开心你能这么做。

  那么赞美的作用是什么呢?赞美可以让你的孩子知道他们刚刚的行为很棒,他们是个很棒的孩子,同时还会让你的孩子知道你非常关注他们。无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都喜欢被关注、喜欢被赞美或被感谢。

  感谢。感谢表明你对一个人的行为、性格和特点的肯定和喜爱,表明你喜欢他这个人。在我的培训项目中,我会讲授一项基本的技能,即写感谢信。为什么我会这么做呢?因为人们都希望他们自己是非常有价值的,不仅仅是他们所做的工作,而且有很多公司的很多人都没有收到过类似的反馈。员工不确定他们的老板或者公司是如何看他们的,而在工作中,和直接主管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关系,那么主管就必须学会感谢和赞美。同样地,家长需要学会感谢,例如:

  我非常感谢你能够如此的善良。

  我喜欢你的精神,你非常的有趣。

  你学得很快。

  我非常欣赏你能坚持在那里,不断地尝试,即使你的团队并不会赢得比赛。

  我喜欢你的态度。

  我非常开心你能够继续往前走而不是发脾气。

  我很喜爱你能够一直尝试新的事物。

  你是否记得有这么一部剧《卖花女》或者电影《窈窕淑女》和《风月俏佳人》吗?这些都是讲述通过感谢和积极的对话来帮助他人塑造全新的生活。我们来看一下《窈窕淑女》中伊莱扎·杜利特尔对陆军上校皮克林的话:

  你看,除了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比如美丽的衣服、优雅的谈吐等,一个贵妇人和卖花女的区别不在于她的行为,而是她是如何被对待的。对希金斯教授来说,我就是一个卖花女,因为他一直把我当卖花女来对待。但是在你面前,我知道我是一个贵妇人,因为你一直把我当贵妇人来对待。

  相反,《风月俏佳人》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当别人特别特别地轻视你的时候,你就会信以为真,以为你真的微不足道,越坏的事情人们越容易相信。”或者想一下前面我们提到的那位高级经理,她的爸爸在她小时候说她非常的后进,她就相信了,直到她长大了、改变了,那句话依旧对她有影响。

  这一点是想告诉你,你说的话可以塑造别人、成就别人,也能毁掉别人。那么,你的话,又会将你的孩子塑造成什么样子?如果你看到了孩子的优点,并且你感谢和表扬他,那么这个优点会在孩子身上发扬光大。无论是优点还是缺点,只要你注意了,或者不经意地强调了,都会在孩子的意识中强化,优点会成就一个优秀的孩子,而强调了缺点会逐渐毁掉一个孩子,所以你要关注并且去强化孩子好的方面。

  表达认可不仅仅是对于这个人本身的肯定,同样也是对于你们关系的确认,更会让他们认可自身的价值。当你说我喜欢你时,这种赞赏和认可可以塑造和强化你们的关系,所以你需要充分地表达自己对他人的肯定。

  我推荐你不时地将这些赞赏和肯定写进日记中,也许你平时已经说过同样的话,但是正因为现在手写的笔记非常少,所以这些笔记会更有效地传递这些信息,也更有影响力。同样,手写的笔记便于保存,不像说话,说完就过了。而人们更愿意去珍藏这些笔记或者卡片、信件,在如今的时代,他们觉得更有意义,会在他们读到的时候不断地重复,这会具有持续的影响,有一种不断强化的力量。

  我曾经给杰西和艾米写纸条,艾米说她非常喜欢我写的纸条,因为当她担心我是否还爱她的时候,她会拿出纸条来读一下,用她的话讲,“看到纸条上你对我喜欢和肯定的话,我不到一小时就好了。”

  行动胜过语言

  本章主要讲述你需要对孩子说的两件事儿。但是还有一些非口头表达的方式可以用来和孩子沟通,可能这些方式会更有效。

  第一种方式是当孩子和你讲话的时候,你要密切地关注他们。孩子们很在意你是否很用心地和他们沟通,如果你心不在焉或者同时在做其他的事情,孩子会觉得你不在乎他们或者对他们不感兴趣。

  第二种方式就是多花时间陪孩子。你陪着孩子一起玩耍时,对于孩子就是一个莫大的礼物。多花时间陪着孩子,陪着孩子做他们想做的事情。一次读一个故事,或者陪着孩子玩儿视频游戏,当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待在同一个房间陪着他们,让孩子帮你一起在花园里忙碌。每周找点时间,陪着每一个孩子。

  所以告诉你的孩子,你爱他们。经常告诉他们,你爱他们、喜欢他们以及你喜欢他们哪些方面、哪些行为,适时地赞美他们,多花时间陪着他们,用心听他们在讲什么,给他们写小纸条,然后注意看发生了什么,有时候你会收到大大的惊喜。

  需要考虑的一些事情:

  孩子们会期望你能多陪他们,你将如何实现这一点呢?

  你向别人夸奖你的孩子,但是却没有告诉过你的孩子,你记得有这样的事儿吗?

  我绝对相信要给年轻人一个独自处理事情的机会。这主要出于我个人的原因,我会让有天赋的但是经验不足的人去处理很难的事情,往往他们都能处理得很好。——布拉德·博德,《超人总动员》的导演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10句话,给孩子满满正能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正能量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