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学得真快!

  如果你在学新的东西,你就能度过生活中所有的困难。——沃农·霍华德,美国哲学家

  我非常喜欢你对新事物如此好奇!

  每个家长都有深感自豪、不遗余力地去认可和赞扬孩子的时候,就像肯定孩子们卓越的学习能力。

  对于小孩来说,学习是很简单的事情,孩子天生就是要学习的。孩子对任何事物和人都非常好奇,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一个足球教练曾经告诉我说,学习新技能的第一步是观察别人如何做的,然后试着自己重新做或者模仿你刚刚看到的事情。小孩子最擅长的就是模仿。

  我喜欢看小孩子有新的主意,也许是关于开关的,也许是关于软硬的东西。比如孩子进了厨房第一个关注的是橱柜,他们会一直开门关门开门关门,他们喜欢这种重复的、一遍遍的开关同样的一扇门的动作。然后等到他们认为已经掌握了开门关门的技能,他们又开始开关下一扇门,然后接下来是另一扇门,然后走进卫生间。孩子总是在不断地练习这些东西,直到他们认为已经完全掌握。如果他们不接触其他的话,他们恐怕会一直坚持开门关门。

  另外,恐怕每个家长都经历过这样一件事情,就是为孩子读同样的一本书读了十遍。如果你试图跳过哪怕一页,孩子都会发现的。这样的情况下,不要嫌弃这样一遍遍地重复,而是需要停下来,夸赞你的孩子真聪明,居然发现你跳过了一页。

  有些时候,精于学习的小孩子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可能只是分散精力注意了一下,或者直接分心去做其他的事情了。

  如果孩子只是注意了一下,那你要关注的是孩子的特性或者他是否太自我。发展个性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让孩子有自我学习的能力。有一次周末去朋友家玩儿,我的儿子杰西推着朋友的女儿卡罗琳,帮助她骑三轮车,卡罗琳立刻就转过身说:“不要帮助,我可以自己来,我能行。”然后她开始不断地看身后,确定没有人帮忙。

  有一天,我看到一个妈妈等了女儿五分钟,让女儿自己系好安全带,在这种时刻,妈妈的耐心就是对女儿最大的支持。当孩子学习新事物的时候,让他们自己学着去做,我们必须愿意去引导督促孩子这样做,即使会耗费很多时间。可能你觉得很难,因为我们通常很忙,更愿意去帮助孩子最快地做好,但是只要注意在这些时刻对孩子表示支持,孩子就能快速地成长。我想你看到孩子成长的时候会很欣慰。

  第二个你要关注的问题是分心,注意力不集中。麦琪·杰克逊,《分心》的作者,书中说三岁以下儿童的房间里不要打开电视,因为三岁以下正是孩子们深入学习的时候。她说六岁以下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孩子如果看到电视开着,会很容易分心,注意力明显下降。最近,我们注意到三岁的外孙女佐伊没有和大家一起在客厅,而是一个人在卧室,正在给小熊脖子系缎带,于是我们让她自己继续玩,她居然玩了有20分钟。让我们试着想一下,如果她是在开着电视的客厅里,她肯定无法保持这么久的注意力专注地做一件事情。

  本书想做的就是强化孩子天生的学习能力。在杰夫·科尔文的《人才是被高估的》一书中有争论说,如果你认为你有快速学习的能力,那么你就会很容易学会新事物,经历更少的挫折,发展得更快。如下是关于学习的一些好的例子:

  我非常喜欢你执著学习的样子。

  哇,你只观察就学会了!

  这就是你学习最好的方法——练习、练习、不断地练习!

  你每尝试一次就会变得好一点的!

  你如此坚持,太棒了,我知道你可以做到!

  我喜欢这些表达,因为以上的每种表达都有具体的原因和说明。第一,这些表达的内容都非常的积极,不含有一些含糊的、消极的、负面的或者笨拙的含义。第二,生活像是一段持续学习的旅行,如果我们停止学习,就不会抓住要点。事实上,大多数人都意识到我们学得越多,不懂的也越多。第三,如果我们能够一直坚持学习,就有机会可以尝试更多的事情,并且会明白迷惑和挫折是学习过程中的必然,而不是因为我们笨。

  最近的一个儿童发展研究表明了相关的观点。梅根·麦克莱伦,一位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儿童发展专家表明,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要更多地强调和关注孩子的行为而不是个人特性。你对孩子说她非常的聪明,听起来挺好,但是这并不能带给你期待的结果。例如,如果孩子一件事情做得很好,你夸奖她很聪明,她便不会把这件事情看作是成就,而是会认为原本就是这个样子,她只是天生聪慧,所以可以把一件事情做好,和任务事件无关。同样的,如果她没有做好一件事情,她也不会明白没做好的原因,不知道如何改进把事情做好。她的聪慧反而会让她不思前进,甚至会让她开始想是不是她不够聪明,感到挫败,这肯定是你不想看到的事情。

  麦克莱伦的研究表明,集中精力的能力、工作努力和坚持的能力都会决定我们的孩子在学校和将来的人生中会表现得如何。她表明,如果对孩子说,你工作得好努力!我真的为你坚持寻找答案的精神而骄傲!这种非常明确和具体说法,会让孩子在不能理解一些事情的时候,知道如何去改善,知道如何通过努力实现目标。

  麦克莱伦还说,除了工作努力和坚持以外,学会控制情绪和行为,也就是当你找不到方法的时候不会感到愤怒,知道及时停止错误的行为、去思考解决方案、采取新的行动,无论对于社交的成功还是学术的成功都很重要,包括完成大学的学业。

  你需要思考的话:

  你什么时候需要站在孩子的背后,让孩子独立地去学习和解决问题?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学习的过程中有什么会引起孩子分心的事情?

  和十几岁的孩子聊天

  随着孩子的长大,我们和孩子的说话方式是否要随着改变?也许并不是像你认为的要改变那么多。通常来说,和孩子说话的时候,不要觉得他们是孩子而不认真与他们对话,而是要像对待大人一样与他们平等对话。通常和孩子说话会用比较简单的词汇,你可能有时候会重复非常积极的部分来进行强调。但是你重复的内容可能会被孩子看作是一种对于十几岁孩子的控制或者强加的东西。所以认可和鼓励你慢慢长大的孩子非常重要,但是不要太多,以避免这些认可和鼓励失去了意义。但是有些认可和鼓励可能并不恰当,例如告诉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她或他学习得很快,可能就不会像对小孩子一样的有作用。

  对于十几岁的大孩子,可以用如下的话:

  我很欣赏你……

  你处理那种情况的方式非常有水准。

  我喜欢你能坚持做……

  这个结果可以看出你做了很多努力。

  我对你如何做……非常的触动。

  谢谢你和我聊关于……的事情。

  我非常享受昨晚我们关于……的谈话。

  谢谢你的洞察力,你已经会用全新的方式来思考了。

  我对你非常有信心,如果你需要我帮助的话随时告诉我。

  我们选择慢下来,享受当下宝贵的时光,看周围的人,接受他们。——乔迪·希尔斯,艺术家和作家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10句话,给孩子满满正能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正能量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