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旦离开你的怀抱,就不再回来了

  “我们想要的时间又不长,仅仅几年而已”

  四十多岁的彼得是专门做企业并购的律师,有儿有女,是一位令人羡慕的爸爸。由于他只埋头于工作,渐渐地忽略了家人,几次答应儿子要去看孩子的棒球比赛,但是由于工作忙从没有去过。即使在参加家庭聚会时心里也总想着工作。妻子忠告他: “孩子们爱你,想和你玩。你打算这样到什么时候?孩子们想要我们陪的时间不长,仅仅几年而已。以后情况会倒过来。没剩下多少时间了,眨眼几年就过去了。如果现在不用心,以后你会后悔的。”

  关于彼得的这个故事是电影《铁钩船长》中的剧情。当代的爸爸和彼得没有什么不同。我周围有很多父母,他们的子女已经是中学生、高中生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诉苦说现在想和孩子们在一起都没有机会了,孩子们忙于学习,即使有时间也是和朋友们在一起,不再想和爸爸在一起了。

  彼得妻子的话是对的。孩子们和爸爸在一起的时间不长,因为孩子们需要爸爸,所以才希望爸爸在身边。罗宾·夏玛在《死时谁为你哭泣》一书中写道:

  你可以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你的时间。你给予你自己最好的礼物其中之一就是守在孩子身边和孩子度过愉快的时间。

  是的!爸爸能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时间。但爸爸可以给予孩子的时间其实并不多。美国的一名叫艾文·拜尔的参议院议员由于在2004年的总统选举中弃权而受世人关注。他表示弃权的原因是希望和五岁的双胞胎儿子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他说:“如果我参加选举,那么在以后的三年半的时间内将不能和孩子们在一起了,失去的时间是不会回来的。”对此我也有同感。我不想用任何物质代价交换和孩子们在一起度过的时间。

  保留一次就会保留第二次

  我们的人生中有很多“保留”。在学生时代,为了上大学我们保留了很多想做的事情;大学时期,为了就业我们又保留;工作了并组建家庭之后,面对生活压力,我们又保留了和家人们在一起的时间。

  把想做的事情往后推,但是将来还会发生将来的事情,保留下的想法似乎变得遥遥无期。我们把保留当作回避现在的烦恼的理所应当的权宜之计——先保留下来,将来具备一定的条件再做。可事实上,我们有很多时候是在逃避现实。

  我们认为等以后有时间的时候可以再和孩子在一起,但是这种保留恰恰让我们失去了很多东西。孩子的变化太快了。虽然你觉得今天不能和孩子在一起玩益智玩具、不能和孩子一起打棒球,下个月或许就有时间一起玩了,但到了下个月,益智玩具和棒球上或许已经积满了灰尘,孩子早就喜欢玩别的了。孩子想要的时候要及时回应,做什么事情都要注意时宜,放马后炮会引起反效果。如果在处理孩子的问题上也放马后炮,那么孩子可能就再也不会关注你了。

  爸爸们能做到“临时保留”也是万幸了。 保留只是暂时改变事情的顺序,可一旦改变了事情的顺序,就不仅是顺序上的调整,还意味着重要性的顺序也改变了。当两件事情有冲突的时候,就已经朝着调整后的顺序进行了。

  电影《死亡诗社》中的基廷老师告诉学生们要“把握当下!”。这句话不是意味着快乐和放纵,而是说要对当下的事情尽全力,隐含着对常规生活的一种怀疑。

  如果现在不尽全力的话,明天也无法竭尽全力。保留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的保留。一直往后推不仅仅是一种自我合理化,还会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价值观,会束缚住你的身心。

  春天过去了会再来,但是流走的河水不会再回来,流走的水也不能再使水车转动。父母总认为现在不能给孩子的时间会像春天一样再回来,其实这时间已经变成流水流走了。不要期待河水会再流回来,因不想错过河水而努力才是明智的。

  收获信赖的时间很短暂

  每当我和公司同事们聊起周末是怎么样度过时,听到有人说周末和孩子去旅行,不知为什么我会觉得很欣慰,也很羡慕。现在从报纸上看到有和孩子一起去的体验旅行的消息时,就会想起和孩子们一起去旅行的经历,不知为什么心情会很激动;看到爸爸和上幼儿园的孩子或初中生模样的孩子一起走在路上,就会觉得画面很温馨。

  看到有孩子的父母时,我常会劝他们:“要努力抽时间陪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或低年级儿童的爸爸,要在孩子进入高年级之前多陪孩子,多和孩子共同留下美好的回忆。

  有很多孩子因为学习和补习而没有时间和爸爸在一起。有一个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爸爸要准备好和孩子玩的项目,这些项目要比学习更有价值。说孩子学习忙只不过是爸爸还没有作好准备的借口罢了。

  全身心地接触大自然并与爸爸交流可以滋养孩子的人生。就像蚂蚁在冬天到来之前储存粮食一样,在孩子有时间的时候,爸爸要多和孩子交流,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孩子的这种经历在长大后也会为与爸爸建立信赖打下坚实的基础。有时即使信赖出现裂缝,也会像骨折的骨头愈合时长出骨痂一样,之前累积的交流能有助于恢复孩子对爸爸的信赖。

  和孩子们待在一起,写育儿日记并制作家庭报的时候,我曾和妻子讨论过,以后孩子们看到这些至少会明白我们的苦心吧。日后即使有矛盾,当孩子通过这些东西看到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付出那么多时间陪自己、如此爱自己,他将会很好地长大成人。我暗自这样期待着。我和妻子笑着说道:“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但是我的心到现在还留有一份期待。

  孩子在青春期时和我们也有很多矛盾和冲突。当矛盾很激烈的时候,我也怀疑和孩子小时候积累的那些感情有什么意义。确实如同那句话所说,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但是和孩子之间的矛盾转瞬即逝,孩子和我们很快又恢复了感情。小时候积累的信赖资本起到了把孩子拉回家庭的奇妙向心力的作用。信赖如同向心力,发挥了阻止离心力变大,把物体拉回原点的作用。在激烈的暴风雨中,只要桅杆屹立不倒,船就能向着安全地带前进。但要制造出屹立不倒的坚固桅杆,也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的。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笨爸爸到好爸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结婚 生孩子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