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爸在一起,“有”和“没有”的差异

  和爸爸在一起的十分钟,有和没有是不同的

  妻子是我们家的军纪班长。在孩子上学前一天的晚上,9点睡觉是雷打不动的。有规律的睡眠时间有益于孩子的健康和身体发育。但在九点前回家对于上班族来说并不容易。虽然早下班已经在公司文化中占有了一席之地,但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加班文化不是那么容易就消失的。大部分同事在公司解决晚饭,然后处理没有完成的工作。吃完晚饭一般就到7点了,从那时起我的心就急躁起来。我必须抓紧时间干一个小时,然后结束工作回家,才能赶在孩子睡觉之前和孩子玩30分钟。但在很多时候,工作没有那么容易能早结束。

  8点10分时,我还剩了一点工作没做完。我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出判断——现在就整理一下回家的话还能看见孩子的笑脸,如果再拖延一会儿就只能看到孩子睡着的脸了。在数学上1和0只有1的差距,但是在现实中,差距为1却是有着本质不同的“有”和“没有”的巨大差距。10分钟、20分钟是很短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能看到孩子们的脸就是“有”,如果看不到孩子们的脸就是“没有”,也就意味着我一整天都看不到孩子们醒着的样子。这种尽管微小但是却有着实质性的差距使我很苦恼。

  虽然还有几个同事没下班,但是我坚决地关掉了电脑。在犹豫和决断之间仅仅就几分钟,但是我很快计算出了现在出发还能有十分钟的时间看到孩子们。

  孩子们的兴奋指数剧增

  我回家的脚步变得急促起来,因为想夺回由于犹豫不决而错过的那几分钟,此时的一分一秒都是珍贵的。平时的一分钟没有那么重要,但是10分钟延长为11分钟就是很长的时间了。我几乎是跑着进的家门。像这样抓紧时间,最多能赚回五分钟。这五分钟的时间太珍贵了。

  一打开门,立刻传来了孩子们“爸爸!”“爸爸!”的喊声。然后孩子们抱着我的脖子或钻进我的怀里,他们互相争抢着位置。是的,我就是为了听到孩子清亮而充满喜悦的声音才跑回来的。我觉得我在内心矛盾的时候决定果断地关掉电脑是正确的。

  只要15分钟就能和孩子们玩得兴高采烈了。因为我来了,孩子们的兴奋指数剧增两倍。我只是鼓掌,孩子们就高兴地跳起舞来,大儿子做出了可笑的动作,小儿子也跟着做。和孩子们玩鼓掌游戏、模仿游戏,还有阅读,不知不觉中,时针已悄然走过了9点钟。

  妻子一般不喜欢我临近9点才下班,因为孩子睡觉之前不能让他们玩得太兴奋,应该让他们保持安定的情绪,而我回来之后孩子们过于兴奋;还有,孩子们睡觉之前已经洗漱完毕,玩得出汗之后再睡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如果玩得太晚,第二天孩子们会睡懒觉,这样一来,作息就没有规律了。

  我不是不知道这些,但偶尔还是会越线。妻子也多少理解我,所以对我很宽容。她放宽到9点30分,之后就不能再剥夺孩子们的睡眠时间了。孩子们重新洗漱躺到床上已经是9点45分了。当初我只想和孩子玩10分钟,现在延长为一个小时。或许之前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去,大儿子说:“不能一起睡吗?”大儿子说到我的心里了。一想到躺在孩子身边不仅能看着孩子们的脸,还能和孩子们开心地再玩一会儿,我便又一次觉得稍作犹豫后决定下班是正确的选择。

  让每一天变得有意义

  尽管临近9点下班,即使能和孩子玩一分钟,那也是对为了早回家而做的努力最好的补偿。虽然只有一分钟,也足可以躺在孩子边上问:“今天玩什么最有意思啊?”然后孩子就像写日记一样,望着爸爸回忆一天中好玩的事情。

  如果有五分钟的时间,可以和孩子一起刷牙。小儿子提议:“我们互相刷牙吧。”孩子虽然还不太会刷牙,但我会很享受孩子给我刷牙的感觉。我把给孩子刷牙当作和孩子亲近的一种方式。

  哪怕仅有一分钟的时间能和孩子在一起愉快地度过,那么就会觉得这一整天是愉快的、有意义的。这种感受不需要上升到教育孩子的意义上。

  在公司终日忙于工作,回到家大概整理一下躺到床上,有时候会想这一天之中什么事情是有意义的。工作不仅在公司层面上,从个人角度来说也是一种生产的累积,但是有时候会觉得一天消磨殆尽,有一种空虚感。这时,和孩子在一起的十分钟就能改变这一天的意义。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也有很多劳动成果,但是其中和孩子一起度过的时间是不可缺少的有意义的事情。我相信我对孩子付出的感情已经在孩子的内心中结晶并沉淀。这沉淀物虽然一开始只能激起细微的波纹,但是随着不断累积,一定能创造出饱满的珍珠。所以当我问自己:“我今天到底干什么了?”或产生空虚感的时候,下班和孩子好好玩30分钟,当天晚上躺到床上的时候也会觉得:我今天过得很有意义。

  20分钟可以代替两小时

  这是我负责开通新型网络服务业务的时候发生的一件事。服务准备工作期间,我在平时甚至周末都不得不很晚才回家。那几个月里,使我感觉最累的不是身体上的疲劳或工作压力,让我感到最难过的是自己几乎没有时间和家人们在一起。

  那时,我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很晚,但是还是很难赶在业务开通日之前做完工作。结果在开通服务的三天前,我开始熬夜加班,恨不得一天能再多出一个小时,一天只有两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在那样的高强度工作下,我在第三天夜里感觉全身都麻痹了。

  结果第四天凌晨五点钟,我的体力接近全部透支,这才有时间睡觉。我蜷缩着睡了一会儿,突然睁开了眼,一看是早上七点。这时闭上眼睛直到其他人上班还能睡两个小时。但是我四天以来一直挂念着孩子。我在心里算了一下,现在起来回家还能有20分钟的时间看孩子,于是就踏上了回家的路。结果就用两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换来了看孩子的20分钟。

  揉揉惺忪的睡眼,拖着疲惫的身体,我坐上了回家的公交车。一开始出来的时候,身体还像千斤重,但是吹着冬日清晨的冷风,想着回家是正确的。

  “叮咚!”门铃声刚响毕,里面立刻传来“爸爸!”喧闹的声音。我顿时觉得能驱散我疲劳的不是睡眠,而是孩子们响亮的声音。两个孩子向我跑过来。他们跑来的力气远远比妻子因为我太累而阻止他们的力气大。

  三天不分昼夜地工作,让我从脖子到后背都非常疲惫,大儿子不顾一切趴在我的背上,还一直骑到了脖子上。小儿子也跳着学哥哥。小儿子把书拿过来,让我给他读书。我把书放到膝盖上正要给他读,大儿子也扑了过来。我给孩子们读书的声音里隐含着对他们的怜爱。他们是多么渴望和爸爸在一起啊!

  短暂的相聚之后到了出门的时间。

  “允浩,爸爸带你去幼儿园怎么样?咱们不坐去幼儿园的校车了,和爸爸一起走着去幼儿园好吗?”

  我拉着大儿子的手出了家门。由于长时间的疲劳,我连说话的力气也没有,我默默地走着,大儿子的嘴一直没有停下。在去幼儿园的路上,他一刻不停地说着过去的几天里发生的事情。

  睡两个小时或许身体还是疲倦的,但在不过20分钟的短短的时间内,因为和孩子的相聚,我感觉身体里所有的疲劳都排出了体外,身体又重新充满了活力。这20分钟比两个小时更加珍贵,是任何东西都替代不了的,所以我一点儿也不为失去了两个小时的睡眠而可惜。如果迫切想和孩子在一起,那么你会想尽办法找出时间。

  时间并不是不够用

  通常爸爸们都说能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有很多爸爸早上早早地走出家门,晚上因为工作和约会很晚回家,平时连续三四天见不到孩子。爸爸们平时就很疲劳了,到周末当然会为了下周的工作想休息一下。

  爸爸如果想和孩子们一起玩,也要为争取和孩子在一起而来一次时间争夺战。其实只要努力就能做到平衡好工作和家庭。我的原则是无论多忙也坚持在工作日中至少抽一天晚上和孩子在一起。当然,为了确保这一个晚上需要付出代价。因为很多时候为了确保这一天能早回家,我在之前一天或第二天都要加班。我的平均下班时间是9点钟,如果第二天加班的话,就能确保抽出一天晚上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但时间还是不够。我最终发现,增加时间的量是很难做到的,只有把精力放在思考该如何好好利用有保证的时间上。

  一般人认为比起双职工家庭妈妈,专职主妇妈妈倾注在孩子身上的精力更多,但是也不一定是这样。双职工家庭妈妈由于和孩子分开一天而产生的自责感,会集中利用晚上的时间全心全意地和孩子交流。与此相同,爸爸也由于在工作日中很难抽出时间而感到抱歉,会好好利用周末的时间。这样比在平时抽出时间和孩子在一起的爸爸反而更能和孩子形成高密度的交流。

  事实上,问题不在于时间不够用,而在于没有好好利用已有的时间。时间比我们想的要多,只不过爸爸们把这些时间用到了休息或做自己的事情上,所以感觉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不够。我平时常常为了寻找工作日中的十分钟而努力。

  不仅工作日中隐含着可用的时间,周末也有很多时间可以挖掘。事实上,我也想周五晚上悠闲地看电影、玩到第二天凌晨一点钟。但是这样的话,第二天早上孩子们就不能在爸爸的陪伴下玩耍了。因为孩子们周末早上会一如既往地七点钟起床。结束了一周的工作,周五的晚上我也想为了自己的休息而随心所欲地支配自己的时间,但我的原则不允许我这样。在周末的早上,我必须在孩子们起床之前起床。如果我不睡懒觉,就能找到“隐藏的一两个小时”,这太珍贵了。

  寻找时间有时意味着爸爸要放弃自己的部分时间,也意味着为了安排好时间要付出艰辛。即使这样,我们该放弃的东西也要放弃、该努力的也要努力。

  和孩子们在一起就像跨栏,如果找不准跨越第一根栏杆的时间,那么第二根栏杆也跨不过去。所以要找回准确跨越第一根栏杆而节省的时间,这样就能利用节省下的时间去争取跨越下一根栏杆的时间。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笨爸爸到好爸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结婚 生孩子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