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是正式工,爸爸是临时工?

  原则和宽容之间有着不可逾越的隔阂

  妻子在照顾孩子的方面定下了严格的标准:绝对不允许孩子吃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如果别人送来礼物不得不吃的时候,她宁可把东西扔到垃圾桶里;经过快餐店时看见孩子期盼的眼神,也丝毫不为之所动。当小儿子念叨着家里的冰箱里为什么没有吃的时,妻子就说有水果、酸奶、水就很好了,为什么说没有吃的呢?丝毫不理会孩子的话。

  不仅是在饮食上,在生活上孩子也有很多禁忌,比如超过一定的时间必须关掉电脑,每天睡觉之前必须刷牙,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

  与妻子相反,我是宽容派,我尽可能地允许孩子们按照自己的想法作出判断并行动。比如,下雨的时候可以淋着雨玩耍,真的想吃的时候偶尔也可以吃方便面或汉堡,只要事先打电话告诉我们,也可以和朋友们玩到晚一点。

  我认为妻子的原则性太强、禁忌也太多。妻子却说我没有原则,这样会使孩子混乱,让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不是真正为了孩子好。

  刚开始,我认为双方的观点和价值观有很大差异,也争吵过,但并没有减少彼此之间的分歧。幸运的是,我们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因为各自的原则不同而使孩子混乱的事情并不多。在有冲突的时候,我们彼此也互相妥协。

  现在我们还是会由于这样的差异偶尔争吵。虽然到今天我们已经结婚20年了,但是观点上的差异还是很难轻易克服。然而我们在两点上达成了一致:一点就是我承认我的态度和行为不是基于我的价值观哲学形成的,而是部分出于一种“临时工”的态度;还有一点就是我承认妻子的原则对于把握孩子的均衡成长发挥了很大作用。

  有求必应的爸爸

  我第一次感觉到我的“临时工态度”是在孩子小时候。

  妻子经常抱怨我无条件地答应孩子的所有请求。的确如此,我下班一进家门,孩子们的眼神和行为就不一样了。

  小儿子小时候要求最多的一件事就是让抱着。看到他在我的脚下仰望我的渴望眼神我怎么忍心不抱他呢?抱了之后就会有一连串的要求,比如用一根手指头指挥着我在家里到处走,让我去摸因为他个子还小而够不到的哥哥的玩具,故意摸放在高处的东西。

  除了让抱,他还有各式各样的要求。每当这时,妻子就责备我对孩子有求必应,所以孩子的要求就更多了。我虽然也觉得妻子的话有道理,但是也没怎么当回事。

  我觉得如果适当答应孩子的要求,那么孩子表达要求的方式就会更积极、更自然。另外,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很短,所以我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和孩子们更积极地交流。

  那是为了给自己行方便的开脱

  不久之后,我就切实感受到了我的这种想法有一部分是一种对自我的开脱。有一次,妻子周末有事情,我必须自己看一整天孩子。那一天的时间切实让我知道了我对小儿子种下的“宽容”是怎么回报我的。除了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之外,小儿子的要求真的没完没了。

  因为我很久没单独和孩子们过一整天了,所以我打算尽可能地答应孩子们的请求。结果到了晚上我再也耐不住性子了,冲着小儿子发起火来。

  那时我意识到了。我之前答应孩子们的所有请求是因为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短,不仅是为了和他们亲近,而且是为了我自己方便才答应的。如果无节制地答应孩子的请求,那么孩子就很难养成良好的习惯,也很难确立起原则。答应孩子的请求,看到孩子高兴的样子,就不会和孩子有什么冲突,这样就更容易和孩子相处。我没有意识到自己一直以来都在避开辛苦的路,选择了好走的路。这只不过是我的一种自我开脱罢了。

  这样轻易答应孩子的请求,我把自己当成了育儿的“临时工”,妻子则把育儿当成自己的“正规工作”,我安逸地觉得只要把育儿当成正规工作的妻子坚持原则就行了,处于“临时工地位”的我稍微偏离一点原则也没有关系。我的这种想法就是为了我自己的方便和安逸。

  我的这种想法不仅体现在育儿问题上,在打扫卫生的时候也是如此。平时妻子打扫得很干净,所以周末我打扫卫生的时候就马马虎虎的。我认为自己只是临时打扫一下,就算马虎一点,做常规工作的妻子也能打扫得干干净净,家里还是会保持洁净。

  孩子们的饮食问题也是如此。我偶尔给孩子们买快餐或有食品添加剂的零食吃。我觉得在妻子的严防死守下,我一时的有违背原则的行为也不会引起大问题。

  我是守护孩子的“最后堡垒”吗?

  如果只是临时负责某件事情,那么只要保证这期间不出问题就行了;但如果长期负责某项任务,那么就要保证长期不出问题。我如果长期负责育儿的话,我也不会无条件答应孩子的请求。这就如同“飞镖效应”,问题最终会回到我的头上。

  我在此之前一直想错了。我采取的是“临时工”的姿态,而妻子采取的是“正式工”的姿态。妻子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妻子觉得只有自己可以一直守护孩子到最后。与此相同,我之所以觉得自己是“临时工”,是因为我觉得即使我不能守护孩子,妻子也会坚强地支撑着。坚守阵地的妻子和觉得妻子是最后的壁垒的我之间横着一条不可逾越的河。

  现在也是,只要妻子一出门,小儿子就如同解放了一般地关上门,大喊“万岁!”。每当看到这种情形时我就扪心自问:“我还是临时工吗?”我自觉成为最后的壁垒真是不容易。但那又能怎么样呢?为了毅然地坚守阵地必须作出努力。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笨爸爸到好爸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爸爸 家教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