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送给初中生女儿的圣诞礼物

  女儿凯丽上初中后,我参加了初中的“家长老师联合会”(PTO)。开学初,PTO组织的第一项大型活动是“图书展销”,学校在一间大教室开辟了一个临时的书店,卖各类畅销书和初中生喜欢的小文具、贴画等,所有的东西都由一家著名的青少年读物出版社提供,包括收银机。

  有一次两台收银机在午休时同时出现了问题,买完书的孩子们着急付款好回去上课。义工组长一边握着电话和出版商联系进行技术咨询,一边让我们口算收款,两个人守一台收银机,和我同组的妈妈看我自己能算明白,就去帮旁边那两个妈妈了。她们三个人用纸笔进行加减运算,忙得满头大汗,$2.99+$1.99这种题,我们自然就会用三加二再减去二分钱算出结果,孩子给了五块钱,找两分钱就行了。她们老老实实地摆算式算,又累又慢。最后我的销售额是她们的三倍还多。当时就想,有人讲中国孩子进行大量的口算心算练习没有用,我这不就是用上了嘛。只是现在都是计算机时代,这样能用上心算速算的机会少之又少了,和我们曾经投入的时间精力比,实在是得不偿失。

  卖书所得中有很大的一个比例留给了PTO,PTO通常会把这笔钱赠送 给学校的图书馆。去年,图书馆用这笔钱购置了一个高端的摄影设备。

  图书馆员也会来书展为图书馆购书,羊毛出在羊身上。义工妈妈们会趁机和图书馆员一起讨论本年度热卖的书还有推荐书单,从中可以得到很

  多有益的图书信息。

  忙中偷闲,大家也会为自己挑选几本书。

  和我同组的那个妈妈说,我要给女儿买本书当做今年的圣诞礼物,然后,我看到她选了一本厚厚的教年轻女孩化妆的书。她女儿刚上七年级,

  才十二岁。

  我记得自己上初中的时候,老师天天强调女同学都要把注意力都放在学习上,还说到了初中和高中,女生的学习成绩普遍会下降,就是因为思想变得复杂了、不健康了云云。学校和家长对即将要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是严格监管、草木皆兵,生怕孩子想入非非而步入歧途,影响了学习。

  可是眼前的这个美国妈妈不仅不怕孩子思想变得“复杂”,还要帮助 孩子变“复杂”!

  我问她:“教初中生的女儿穿衣打扮、化妆,会不会有点太早呢?”她 回答说:“不早,正是时候。这个年龄的女孩,对于自己的形象最敏感了,

  孩子经常会谈起谁在学校里有人缘,谁受欢迎,那些受欢迎的孩子都是打 扮得体、自信、阳光大方的。让孩子学会基本的穿衣化妆技巧,对于她的

  自信和自我肯定非常重要。”她还说:“这个时期如果孩子不自信,会影响 她以后的自我评价,对发展社交能力、和男孩约会都非常不利。爱美、会

  美,是女孩子必修的一课。”

  谈话中她没有提到一次学习成绩,而是不断强调孩子的社交能力的重要性。管中窥豹,从这件小事中可以看出中美父母在孩子成长中所关注的不 同的侧重点。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反思 家庭教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