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男孩面前要理性不要失控

  在男孩面前要理性不要失控,想大吼大叫时深呼吸

  很多妈妈对男孩的吼叫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起先会因为某件事很生气,接着就开始不断地数落,越数落可能会越生气,随着数落的声音不断变大,语气也开始变得更加“严肃”了。再往后,妈妈就会越发不能忍受,伴随着越来越大的火气,便是越来越大的声音,此时数落也就变成了训斥甚至苛责。更有的妈妈吼到最后,整个情绪都失控了,甚至会上去给男孩两巴掌。

  有些妈妈总说,如果男孩不那么惹人生气,自己就不会吼叫;如果他的行为不失控,我们自然也不会失控。这些话听来好像很有道理,可是这却意味着我们将自己失控的理由都归结到了男孩身上。

  男孩的很多行为,可能都是出于一种好奇心理,他在尝试,在摸索,并不太明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所以他的行为虽然看似不合理,但却是成长过程中正常的行为。由此可见,失控的并不是男孩,而是用成年人的思维模式去看待孩子的我们。是我们觉得他的行为不合理,也是我们无法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单纯地“指控”男孩的行为,很显然是不妥当的。

  其实面对吼叫的我们,男孩会变得不知所措,甚至是恐惧不已,这样的心情之下,他势必也不会太注意我们都说了些什么。所以即便我们吼得再激烈,他也只不过是受到了惊吓。

  我们“费时费力”地吼叫了半天,最终却并没有取得想要的效果,可见这种不理性的行为也的确是费力不讨好。

  那该怎么办?当然是拒绝情绪失控!

  面对男孩不能令人满意的行为举动,我们需要学着安抚自己想要吼叫的心,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而最简单也最迅速地控制情绪的方法,就是深呼吸。

  当愤怒情绪出现时,先试着来几次深呼吸,每次深呼吸,都要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再缓缓地将气体从嘴里吐出来。多做几次,这样多少可以让胸中那股憋闷之气被慢慢地吐出一些,因为男孩的问题而变得狂跳不已的心,也能恢复平稳的跳动。

  男孩很多淘气的行为只是出于好奇,妈妈在发火之前先做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

  如果觉得面对男孩时无法更好地控制自己,那就在情绪爆发的边缘,先暂时离开男孩,找个安静的地方。什么都不要想,只一心通过深呼吸来让自己平静下来,保证再出现在男孩面前的自己,是一个已经恢复冷静的人。

  如此反复几次地深呼吸后,不冷静的情绪就能被慢慢地压制住,使我们重新获得对自己情绪的掌控权。在接下来与男孩对话的过程中,也同样需要尽量保持住对情绪的压制,这样才可能将对话以及以后的教育有效地进行下去。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好妈妈不吼不叫教育男孩100招(实践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