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是与男孩的双向交流

  家庭教育是与男孩的双向交流,是与他一起成长

  有的妈妈之所以会对大吼大叫“情有独钟”,是因为她们觉得这样做多少可以制住男孩,他们在被吼叫之后就“老实了”的表现就是这一点的最好证明。

  但实际上,大吼大叫只不过是一种单方面的语言强迫施与。而且,当我们大吼大叫时,是很不愿意听见男孩有任何反驳的,只要他一反驳,我们的吼叫立即就会变得更为厉害。结果,这一番名为“教育”的行为,到最后往往就变成了“一边倒”的情况:我们不住地说,男孩一句也不能回,只能默默地承受着我们种种严厉、尖刻的说教。

  但是,男孩这种沉默,却并不代表他真正的服从与配合。在他看来,现在他只不过是没有“实力”来反抗我们的吼叫罢了。一旦他也学会了这种处理事情的方式,一旦他个头再增长一些,那么他势必会学着我们的样子去反驳,假如两方都采取吼叫的方式去处理问题,那么最终就会演变成一场无意义的争吵。

  但显然,争吵绝对不是交流,我们想要的是和男孩之间平静的沟通,这种平静沟通对他是一种尊重,这样才能赢得他的真心配合。家庭教育不能只是我们用吼叫去建立一种所谓的父母威严,而应该是与男孩通过双向交流来让我们更了解他,同时也让他能体会到我们的心思,了解我们的用心。也就是说,教育的实施应该建立在我们理解男孩,男孩也理解我们的基础上。

  由此可见,家庭教育绝对不仅仅是身为父母的我们对男孩的教育,同时也是我们提升自身教育能力与水平的自我教育。

  所以,不要再让家庭教育变成我们的独角戏,改变吼叫的做法,试试与孩子进行沟通,让男孩对这样的教育心服口服。

  不要武断地下结论

  不得不说,我们很多的吼叫只是来源于自己的判断。我们总会自以为是地觉得,男孩的问题肯定就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而接下来,我们就会根据自己的判断去给男孩下一个定论,并由此对他进行严厉的批评或教育。

  这对男孩显然是不公平的,我们不能如此片面地去看待男孩和他的行为。他做的所有事情一定会有原因,多半也会有个说法,所以我们发火之前应该好好询问一番,别那么肯定自己的猜测就是正确的。眼见不一定为实,了解男孩的内心所想才能保证不会吼叫出“冤假错案”。

  给男孩解释的权利,相信他的解释

  既然是交流,就要允许男孩对他的行为进行解释。这时,要给他足够的信任,别总怀疑男孩在说谎、在逃避责任,认真听听他到底说了什么。而我们在问话的时候也要有分寸,少用“是不是”“对不对”这种只能二选一的封闭式问句,多问问男孩“为什么”“怎么做的”,这会给他足够的解释空间。

  妈妈在吼叫之前,一定要先给男孩一个解释的机会。

  及时告诉男孩我们对他的期望

  在交流的过程中,除了要了解男孩出问题的真正原因,还要表达我们自己的想法,例如我们为什么如此生气,为什么会觉得男孩是不对的,原本希望他有怎样的表现,等等。这些都最好心平气和地告诉男孩。这样一来,男孩就会明白我们并不是总抓着他的错误不放,而是对他有更好的期待,希望他能向好的方向发展。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好妈妈不吼不叫教育男孩100招(实践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