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也讲“穷养儿子富养女”

  朋友的女儿在大学谈了一个男朋友,男孩是美国人,他的父母都属于工薪阶层,不过薪水都属于比较高的。父母很重视孩子的教育,男孩和妹妹两个人从小到大一直上的是私立学校。美国的公立学校是免费的,家长连书本费都不用出,而私立学校学费几万美元一年,从学前班到高中毕业,一个孩子的费用要二三十万以上。

  男孩上大学的时候,父母郑重其事地和儿子谈话,告诉他:“你已经十八岁了,我们对你的养育义务到此结束。以后你的生活,包括大学学费

  都要自己想办法解决。”

  于是,这个孩子用贷款支付大学学费,假期和平时课余时间就去打工挣生活费,连建筑工地的活都去干过。有一次生病,连续几天发高烧,口

  袋里空空如也,连买面包的钱都没有了,跟女朋友借了点钱买药买食物。 女朋友看不下去了,说你跟父母说一声嘛,他说这点小事跟他们有什么好

  说的,别让他们担心了。病一好他又马上去打工了。

  此时他妹妹正在上高中,他的父母领着女儿,经常去参加高级会所的 活动,到最著名的品牌店去买衣服、买首饰,假期到欧洲各地去旅游,去最好的餐馆吃饭……

  看这家父母对待两个孩子的不同态度,真正应了中国的那句名言:穷养儿子富养女。

  他们从小让儿子受最好的教育,给他打下良好的基础,等到上大学时放手让他自己闯荡,孩子经过四年大学生活的磨炼,锻炼了适应社会问题、工作问题的能力。而对女儿,也让她接受最好的教育,但同时让她见世面,见识那些奢华的东西,以后到了大场面也会宛如平常,更不会为了

  一点物质的东西动摇自己做人的根本。

  再富也不能富孩子

  美国有个电视节目,叫百万房产经纪(MillionDollar Listing),讲的是三个洛杉矶的房地产经纪人买卖房屋的真人真事,他们几个人代理的房子 基本上都是百万以上的豪宅。

  其中有个小伙子叫兆西,十分聪明能干却没有上大学,在高中毕业后 直接就做了房地产经纪人。他不去上大学并不是因为考不上,而是希望早

  点进入社会大学学习,他这么做是受了他奶奶艾迪斯的影响。

  艾迪斯是犹太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丈夫死在纳粹的奥斯维辛集中营 里,她自己带着孩子东躲西藏,时时挣扎在生死线上。战后她身上只带着

  几块钱辗转从欧洲来到了美国,白手起家,一点一点地建立起了自己的商 业王国,成为了一名亿万富翁。艾迪斯在孙子面临人生选择的时候,并没

  有直接把财产送给他享受,而是让他去自谋生路。

  她对采访的记者说:“我不会给兆西和其他儿孙留什么遗产,但是会 在活着的时候为他们的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兆西的理想就是像奶奶那样白手起家,他决定从经纪人这一行入手去掘人生的第一桶金。当他把这个决定告诉奶奶时,艾迪斯告诉他:“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在心态上和他们一样,像他们一样为人处世。”所以兆西刚进入经纪人这一行还一穷二白的时候,态度上就好像自己已经是一个百万级的经纪人。他像成功人士那样待人接物,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言出必行。二十五岁时,他靠自己的打拼真正成为了一名百万富翁。

  每当兆西在事业上陷入低谷的时候,或者个人生活遇到解不开的难题 时,他就会去奶奶那儿坐坐,和奶奶聊聊天。艾迪斯经常是讲个故事给他

  些启发,或者提供一些中肯的建议,兆西每次都能从奶奶那儿找到解决问 题的办法,找回信心。

  艾迪斯给孙子的帮助是在精神上、在人生经验上、在“道”上,而不是在金钱上或者具体的“术”上。智慧如她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

  渔”的道理。

  很多美国富翁都像艾迪斯一样,有意识地不把巨额财富留给后代。石油大王约翰? 洛克菲勒认为,给孩子大笔财富,却不给他人生目的,等于剥夺了孩子奋斗的机会,也就是剥夺了他的命运,这对于孩子是非常残酷的事情。他的两个孙子,从小就做家务赚钱:劈火炉用的木头,捉苍蝇、粉刷栅栏……小孙子劳伦斯七岁时就给全家人擦皮鞋,擦一双皮鞋可以赚两分钱,长筒靴每双可赚一角钱。一个多世纪之后,家族的子孙们依然在各个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创造着大量财富,他们还在不断地建立各种基金,投资大学、医院、环保事业,造福于社会。他们之所以能打破中国人“富不过三代”的规律,是因为他们不给孩子财富,而是给孩子机会自己奋斗,体验努力后取得成功的幸福。

  另一个隐名埋姓的慈善家— 查克? 菲尼,他创建的“大西洋慈善基 金会”,已经捐赠了超过四十亿美元的基金在世界各地的教育医疗事业上:

  美国的康奈尔大学接受了他近六亿美金的捐助,加州大学接受过一亿多, 他投入十亿美元改建了七所爱尔兰的大学;他为控制非洲的瘟疫投入了上

  亿美元的资金……而他自己在吃穿用度上非常节俭,在旧金山租住着很小 的公寓,出入只坐公交车……

  他要求所有的慈善活动都隐瞒他的名字,不让受益人知道是谁捐赠的,直到他的公司被其他公司收购,公众才发现菲尼先生已经将公司的股份全部转移给了“大西洋慈善基金会”。2012年该基金会拥有超过四十亿 美金的资产等待发放到需要的地方,菲尼依然要求不能把他的名字与任何

  捐赠项目连在一起。

  他的名言是:裹尸袋上没有口袋。意思是说去另一个世界不需要带着这个世界的钱。菲尼有五个孩子,都自食其力,他明确表示不会把财产留给儿女;他认为:财富应该用来做有意义的事,留给下一代只会给他们制造麻烦。

  他的儿女们还在读书时,假期都要到加油站、餐馆和超级市场里打工挣零花钱。他们对父亲匿名做慈善事业也都赞成。他们说:“父亲这样做,接受捐助的人不会特殊对待我们”,“父亲的做法使得我们得以像普通人一样生活”。

  这些欧美世界级的巨富对待财富的态度惊人的一致,都认为留巨额财产给孩子不是爱孩子,而是害了孩子。

  相反,在石油富国科威特,富裕的父母经常把法拉利跑车这样的奢侈 礼物送给十几岁的子女当礼物,结果这些孩子毫无顾忌地超速驾驶,造

  成了大量的交通伤亡事故。科威特人甚至把某些交通区域划分为“自杀 区”“死亡区”和“较少死亡区”。

  国内的富二代们飙车出事的比例也挺高,是不是因为当他们用金钱再也买不来所需要的刺激时候,就用极端的手段寻求人生的刺激和成就感呢?

  民国时期的王凤仪先生说:老人怕子女受罪、多置房产地业,预备够下辈人生活的,这样的老人,不是慈爱子孙,正是欺负子孙。他以为子孙不能谋生,无力吃饭。子孙们什么经验也没有,只能吃喝玩乐,到后来真落到没有饭吃不能生活了!这样的儿孙,可怜不可怜呢?

  让子女做现成的富翁,让孩子们只会享受,没有机会去经历属于他自己的成功与失败,实际上剥夺了孩子奋斗的乐趣,孩子得不到通过成就一件事情而带来的自我肯定,这可能是很多爱孩子的父母没有意识到的。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反思 家庭教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