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他的初恋

  当那个粉红色的、蠕动的小肉球倏地一下飞进我们怀中的那一刻,爱便开始拨动我们的心弦。我们不仅能在心中感觉到他,也能触碰到他的身体。他是我们的儿子,他将以最纯粹的形式,教我们体验男性的爱。他将比任何男人都要专注地爱我们,关心我们。

  在行医生涯中,我曾经见过年轻的母亲第一次抱起她们的儿子时,眼中闪现的那种特别的眼神,简直可以用虔诚来形容。似乎在内心深处,我们知道,不能永远把孩子抱在怀里;因为他们迟早要长大,要谈恋爱,另一个人将取代我们的位置。那时,儿子必须离开母亲,我们也不能妨碍儿子与他的另一半的关系。而我们对女儿却无需如此。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即使女儿已经长大或者谈恋爱,我们依然可以与她们保持亲密关系。虽然我们同样深爱着自己的儿子和女儿,然而母子关系从表面看是有些不同的。有一天,当他爱上了一个人,他与母亲的联系的本质会出现改变,我们不再是他的初恋。而自他出生的时刻开始,我们已经敏感地意识到这一点了。

  对于你在襁褓中的儿子来说,你代表着抚育和安全。你给予他欢乐、食物、信任、爱和一切美好的事物。他听到你的声音,嗅到你的皮肤的那一刻,他就知道自己将得到照顾。他凭直觉认为,你不会消失,你将永远守护着他。

  当他长大,开始蹒跚学步,他会看着你的脸,了解你的感受。他看你不是因为对你感兴趣,而是想知道你对他的看法是怎样的。如果他从你的脸上看出,你和他在一起是快乐的,那么他也会喜欢生活。他需要得到你的注意,需要知道你在哪里,你在做什么。当他不高兴或者害怕的时候,他甚至可能对你生气,因为你有责任防止这些负面的情绪侵袭他。如果你失职了,他会期望你解决问题。在他的心目中,你是他的整个世界。

  父亲是男孩身心健康和智力发展的关键,但他们起到的作用是不同的,特别是在男孩小的时候。实际上,与父亲相比,母亲更容易察觉到孩子的感受,因为是母亲把自己的情绪和心理语言教给孩子,是母亲给予他们身心方面的抚养和熏陶。

  从出生开始,你的儿子就知道你和他是不一样的——不仅因为你是成年人,而且因为你是女性。即使他还是个小婴儿,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意识到,通过你,他将认识到女性之爱。当你温和地回应他的时候,他会把温柔、和蔼等词汇与女性联系在一起。当他害怕的时候,如果你安慰他,他会觉得女性是可信的。从非常现实的意义上来讲,你为他一生中对于女性的看法打下了基础,你在他的心中设定了一个模板,它会指引他成年初期的行动。

  在他生命的最初几年里,你就是他的全部世界。但同样重要的是,你也是一面棱镜,他会透过你来看所有的女人。如果你是值得信赖的,他就能信任他的姐妹、祖母、老师,当然也包括他的妻子。如果你爱他,他会意识到,被女人爱的感觉很好,等他长大后就会以健康的方式与其他女性相爱。

  另一方面,如果他觉得你对他的爱是不可预知的,他很早就能学会如何自我保护。他会远离女性,拒绝朝她们敞开心扉,因为害怕再次受到伤害。如果他感受到你的拒绝,便相信其他女人也会拒绝他。根据一个男孩所受伤害的程度,终其一生,他可能会拒绝与所有女性亲近。很多人都遇到过不相信女人的男人,这要么是因为他们一直受到自己所爱的女人的伤害;要么是那个作为他们初恋的女人,在情感上抛弃了他们,后者是最常见的。因此,帮助儿子认识女性之爱的这项责任,对于母亲而言非常重要。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好妈妈强儿子》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