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竞赛落败引网民狂欢:奥数别再折磨孩子了

2015年08月10日08:0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对中国普通小学生而言,高难度的数学竞赛并不陌生。(资料图片)对中国普通小学生而言,高难度的数学竞赛并不陌生。(资料图片)

    美媒称,中国20年来首次将一项全球数学锦标赛冠军头衔输于美国——而这一全球人口最多国家的很多人似乎对此很高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月5日报道,这一出乎意料的失手是在国际数学竞赛上到来的。自1990年以来,中国高中生已18次捧得该赛事冠军。

  但对一些人来说,输掉赛事使其看到希望:为比赛痛苦花费多年噩梦般的日子终于可以结束了。

  一位中国网民在社交网络新浪微博上兴奋地说:“中国终于输了,这太棒了。希望奥数不再折磨我们的孩子了!奥数已经打碎了太多孩子的梦想!”

  家长们也随声附和。

  一位母亲说:“我根本不关心谁得了冠军,我只希望奥数不要在中国普及,我的孩子不会被迫学习奥数。”

  一些网民在表达遗憾的同时带有更多讽刺。

  “哦,美国现在考试上打败中国了。我们的应试教育不该是更胜一筹吗?”

  报道称,与很多美国学生不同的是,对中国普通小学生而言,高难度的数学竞赛并不陌生。学生们通常从小学起就开始奥数培训。对奥数培训需求如此之高,以至于全国各地都出现了培训班和培训学校。

  这并不一定是因为他们喜欢数学。相反,动力来自于实际考虑——奥数获奖学生长期以来一直可以在升学考试中加分。这些考试极为关键,因而分数细微差别就能极大改变一个学生的未来。

  因此,数学竞赛成为通往成功的残酷道路上要吞下的又一颗苦果。

  一位中国评论员魏巍将奥数比作“地沟油”。这是指某些饭馆为降低成本使用的一种经蒸馏制成、臭名昭著的污油。

  他近日在凤凰网上写道:“地沟油吃着不放心,想着恶心,但是因为有利可图,还是有很多人争着吃。”

  去年,一些省市已采取措施取消加分政策,由于教育工作者质疑奥数实际上是否在起到正确作用。

  某知名教育主任杨东平8月5日在《中国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写道,竞赛是对人才的一种“浪费”。

  他说:“我们应该问,我们中国为何没有伟大的数学家。”

  随后,他似乎自问自答道:“奥数竞赛冠军继续学数学的不是很多——很多人逃离学术界,去了华尔街。”(编译/王宾)

文章关键词: 奥数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