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捂月子”中暑身亡 要摈弃的月子陋习

2015年08月07日09:55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最近,上海最高气温持续徘徊在35摄氏度以上。有网友爆料称,上海有一名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中暑身亡。这名产妇家住上海奉贤区,其家人相信产妇应该“捂月子”。产妇遵循家人意见,在不开空调的房间内休息,并盖着棉被。8月3日,产妇在家出现中暑现象,由于家里处置不当,产妇身体情况十分危急。记者从上海市奉贤区相关部门获悉,事发当天,该产妇被送到奉贤区中心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留下了刚出生没多久的孩子。

  产妇坐月子死亡,这已经是上海2015年发生的第二起了。上一次是春节期间,一名产妇因为在坐月子期间坚决不活动身体,导致肺动脉血栓死亡。哪些坐月子陋习需要摒弃?怎样坐月子才是真正对产后恢复和孩子有好处的?

搜罗新闻后不难发现,全国每年都有产妇中暑致病致死的事件发生。搜罗新闻后不难发现,全国每年都有产妇中暑致病致死的事件发生。

  网友热议:“照搬古训”不可取

  @看这世界到处漂:空调还是要开的,适当温度,别嚼死理啊!

  @曲小同志:坐月子没错,是坐月子方式错了好吗!!什么都要骂中医。

  @刘松0613:还好,医院在这方面处理的不错,我爱人分娩后回到病房,空调一直是24小时运行的,回家也一样。另外就是孩子的睡姿,医护反复强调要侧卧,家里老人一直坚持平躺。最后是绑腿,我认为无异于过去给妇女裹足,而且不会有任何效果。我认为,裆在大力宣传各种喜讯和政策的同时,更该推广一下基础科学

  热血贵族:月子是因为古时候没有现如今的环境和条件,也缺乏科学知识,所以出现一些老旧的习俗,现在的长辈们也都不老,怎么观念死活就往坟里扎呢?这下全舒坦了,把人搞死了。愚昧!

  @比特工具:我老婆也是大夏天生的孩子,好在医院有新风,不开窗没关系。空调28℃,整个病房都在喊热。老婆出院后第二天就起床洗澡洗头折腾小宝宝。两个星期后剖腹产伤口愈合拆线就拖着我满大街跑给孩子买用品。我和妻子都生活在上海。再先进发达的地区也有愚昧蠢死的,再落后的地区也有思想开放观念先进的。

  @饺子焦姣:11月生的孩子剖腹产,每天洗脸洗脚刷牙,10天洗澡,20天开始出家门,一个月各种家务全部做,凉水该用用,水果该吃吃,孩子五周岁了,一切都好啊。

  @哎呀妈呀满姐的鹅几呀:噢,我顺产,一个小时不到就下床了,回家以后就洗澡了,天气热的时候每天洗头洗澡,那时候没装空调就带着娃坐在凉快通风的地方,晚上自己带孩子,每天白天在房间走动走动,玩手机,用凉水,全母乳,42天以后体重只比怀孕之前多6斤。现在也依然蹦蹦跳。

  @悠优YOYO:还好当时坐月子我妈听我的,我老公随便我,我刚出院就去逛了超市,生完 10天就自己开车出行了[哈哈]现在的身体比生之前好多了,如果以后生二胎我绝对绝对坚持运动。

  @薜萝巷:我来现身说法。顺产出观察室就下地,三小时后淋浴。穿背心短裙。喝冰水冰奶,正常饮食。第二天出院。在家用冰袋冷敷乳房缓解涨奶,冰敷下身镇痛。买菜做饭照顾小孩。冷水澡,空调风扇。小孩睡觉时可以出门散步,拉伸缓解抱小孩儿引起的肌肉酸胀。反正我比所有在坐月子的人都精神抖擞。

  妇科医生:坐月子存在观念上的误区

  “产妇是绝对不能捂的,因产后身体较虚弱、易出汗,如果室内太热,反而会影响休息和情绪,还会影响胃口,对产后恢复更不利。”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病房护士长张蕴说,“同时,如果产妇体内余热不能及时散发,就会引起中枢性体温调节功能障碍的急性热病,即中暑,表现为高热、水、电解质紊乱、循环衰竭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等。”

  张蕴告诉记者,受老一辈传统观念影响,产妇坐月子存在一些观念上的误区。她在病房中见过不少喜欢把自己捂起来的产妇,譬如头上戴毛线帽,身上穿棉睡衣,热得满头大汗也不敢脱,产妇家属也常因空调风向问题向医务人员提出要更换床位。

  她表示,只要空调不是直接冲着产妇吹,开空调能起到降温的作用。如果担心感染风寒,产妇可以穿长衣长裤和袜子,但一定要注意通风。她建议,每两个小时要开窗通风换气一起,这样可以减少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对于戴毛线帽、月子帽之类的做法,张蕴指出:“一些产妇向我们反映,说这样做可以吸汗。但在我们眼里,产后2-3天出汗是产妇正常的生理状态,戴帽子一方面会导致帽子里的汗液无法正常排出去,同时还容易在内部滋生细菌、引起感染;另一方面,有些孕妇戴得太热,有时会拿下帽子散热,这样在空调房里一冷一热反而更加容易引起感冒。”

  产后能否洗澡?是否真的不能下地?

  张蕴还表示,在产妇洗澡方面也存在一些误区。“老一辈认为洗澡会导致寒气进入产妇身体,今后会发生腰酸背痛的现象。但这种想法就现在来看,完全是错误的,如今我们都会洗热水澡,洗完也会用干毛巾擦干,只要把握好洗澡时间,保持空气流通就不会给产妇留下任何影响。”

  张蕴表示,一般来说,如果是顺产,根据个人体力和恢复情况,三天或一周之后,就可以淋浴;如果是剖腹产,10-14天或两周后也可以洗澡。“以往我们会用保鲜膜保护伤口洗澡,现在市面上已经出现专门的避免伤口感染的敷贴,根本不用担心寒气会进入体内。唯一值得注意的是,要防止因体力不支而摔倒。”她说。

  还有传统观念认为,产妇身体虚弱需要补血补气。对此,张蕴指出,中医观念讲究“虚不受补”,产妇身体虚弱根本不适合进补,做好营养均衡最重要。另外,产妇不能长时间躺在床上,这样不利于体内恶露的排出,一旦形成血块,今后会影响子宫收缩或引起感染。

(新浪育儿综合澎湃新闻 新浪微博等)

文章关键词: 月子 中暑 产妇 陋习 空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